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小区监控系统方案与实践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安全防范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安全防范已经成为智能小区建设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在智能小区的监控设施中,目前主流的方案是采用数字硬盘录像机(DVR)进行监控录像,本文从硬盘录像机在智能小区的监控应用实践来介绍智能监控系统的设计与方案实施,讨论如何真正发挥硬盘录像机的功能和性能。

智能小区的监控需求概述
    智能小区监控系统简称小区监控,主要监控对象是:公共场所、周界安全、停车场、停车场出入口、电梯和电梯厅、访客出入口、强弱电控制室以及楼面安全情况等。根据目前小区管理的管理层次和管理人员的技术水平,可以大致分为两个层次,一个是物业管理者(物业领导),一个是保安部门及保安人员;从办公区域来说,主要为行政办公室、保安负责人办公室、监控值班室以及监控现场(巡逻)。从以上情况看,小区监控系统务必是一套操作简单,管理方便的智能化系统,要求达到报警能够及时查看现场,并保留现场证据,警情及时处理等功能,在保安人员技术水平不高的情况下能够熟练使用系统的各种功能。本文讨论的是通常大中型小区的监控系统,如果某些功能不使用,则可以直接取消部分产品实现小规模监控系统;如果需要扩大规模,也可以按照同样的方式进行扩展。

系统总体架构
    为了能够实现监控系统的统一管理和统一调度,监控系统采用监控中心配合网络监控方式,实现现场管理和远程管理,摄像机输出的视频通过视频分配器一分为二,转向矩阵主机和DVR主机。矩阵主机输出到大屏显示器;DVR主机负责所有视频的记录工作。所有的DVR主机连接到局域网上,上级领导办公室、保安队长办公室以及各楼保安值班室采用电脑进行远程监看,根据授权,随时调看自己辖区内的监控情况。

    所有的DVR主机通过RS485总线连接至一台DVR键盘,操作员通过一台键盘可以对所有的DVR进行控制,矩阵主机也通过自身配备的键盘操作,这样,操作员只需要坐在控制台前就可以操作整个监控系统的设备,对整个小区进行视频监控了。

    监控中心采用模拟和数字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可以保证所有的摄像机采集的视频都能够通过硬盘录像机(DVR)进行录像,同时,又能够通过矩阵控制把重点监控区域通过大屏显示,并且可以实现重点区域的轮巡。

    矩阵通过键盘进行控制,由矩阵本身具备的循环切换、单画面放大等功能,实现重点区域的大屏监控,例如,设定5个区域为重点,则可以实现5个区域循环显示在大屏上,一旦出现某个区域需要及时调看,采用键盘控制后,可以将任何一路视频切换到大屏上显示。

    每台DVR配置一台监视器,平时由16画面显示,画面上可以显示各台主机的运行状况,如:录像、报警等信息,一旦发现某一个区域出现警情,一方面可以采用联动报警方式将某一个摄像机视频在DVR对应的监视器上全屏显示。

    以8台16路DVR主机的系统为例,摄像机总数为128个,使用8台DVR主机、1台128路矩阵主机、8台21寸监视器、一台42寸等离子显示器(或者投影显示)组合成的电视墙显示系统。

    可以看到大屏显示器和8台独立的监视器,大屏显视器连接矩阵输出的视频,其他监视器则是分别连接8台DVR主机。重点监控的区域采用中间的大屏显示,或调看、或轮巡显示。

前端设备
    可以根据不同区域的实际需求选择不同的摄像机设备,普通监控场所采用普通枪式摄像机,范围较广的区域(如:大型通道)可以采用高速球型摄像机,以便节省设备,同时又能监控较大的范围。[nextpage]

某些监控现场可能需要安装一些报警应急按钮或者各种传感器设备,如:
a.小区花园之类的场所可以设置报警按钮;
b.访客对讲位置设置红外或者门磁开关等;
c.围墙顶端可以设置一些周界监控专用的红外对射探头等。

    所有这些探头(传感器)的信号都输入到对应的DVR主机,一方面可以采用报警联动录像的方式进行监控录像,可以节省磁盘空间;另一方面,DVR主机通过报警联动输出声光信号,提示值班人员,监控中心可以及时了解现场的情况,以便及时出警。

监控中心设备
    监控中心的主要设备是DVR主机和矩阵主机,以及其它显示设备。这里主要讲DVR设备。

    DVR主机本身具备独立的监控功能,本文主要讨论DVR在智能小区监控系统中的应用,由于在本系统中采用键盘控制,DVR面板的主要功能就只用到状态显示部分,从DVR主机面板上可以很清楚的显示各通道的状态(待机、录像、报警等)以及网络、硬盘工作状态。在本系统中需要强调的部分是与其它设备的连接部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