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校园安防市场蕴藏巨大商机

如今,走进一些大学校园,只要留心观察,就会发现校道上、宿舍楼前甚至一些隐蔽的角落都安装了摄像头。宿舍和图书馆也不再能够随随便便进...
资讯频道文章B

    如今,走进一些大学校园,只要留心观察,就会发现校道上、宿舍楼前甚至一些隐蔽的角落都安装了摄像头。宿舍和图书馆也不再能够随随便便进入,或者只靠门卫人员的“火眼金睛”来辨别陌生的面孔。学生想进入这些场所,需持校园卡在门口的读卡器上刷卡,经电脑系统确认身份后才能通行。种种迹象表明,校园安防蕴藏着安防行业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

校园安全问题受重视
    我国的安防行业自1979年起步以来,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尤其是1997年后,应用范围已由重要单位、要害部门的防范发展到商业、学校、社区、家庭等社会的全面防范。2000年开始,校园安防在各大院校逐渐得到重视。

    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学校规模不断扩大,学生高密度集中,校区开放程度和后勤服务社会化程度越来越高。如何处理各校区安全保卫工作和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减少校园暴力,对学校进行有效的安全防护成为百姓关注的重点。科技的发展也使犯罪分子的手段不断提高,本是一片净土的校园中,各类治安案件的发生在所难免,如外来的侵扰,包括丢失自行车、手机、笔记本等,还有学生打群架、斗殴、乱张贴、失火等。2003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相继发生的餐厅爆炸事件,更是敲了一个警钟,引起社会各界和学校对校园安全问题的关注,各大院校的安防意识从此被唤醒。中小学的各类治安事件也频频发生,2004年8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幼儿园,15名孩子被该园门卫砍伤,一名幼儿被砍死,同年,山东莒县第一实验小学的25名学生被闯入学校的持刀歹徒砍伤,中小学的安防意识也得以强化。

    然而,纵观目前校园安防的现状,无论高校还是中小学校都不容乐观,基本上处于以人防和物防为主的状况,技防仍处在起步阶段。学校不断在人防和物防方面增加投入,如增加学校保安人员,由学生组织校卫队,加高围墙,在学生宿舍的窗户上安装钢筋护栏等。这些措施产生了一定的效果,但也存在弊端。校卫队会带来持续的支出,宿舍安装钢筋护栏不符合消防要求。其实,在技术上建立防范监控系统,在各校区的重点部位、人群密集场所安装监控摄像头、报警设备等等,实行人防、物防、技防结合的防控体系,才能更好地增强安全系数,减少投入,把安全事故控制在最低限度。

    环境和资金是制约各校建立完善的安防系统的主要因素。由于各地经济、文化及学校自身等内外部因素的影响,建立全面有效的安防系统对于各学校来说难易程度不同,普通高校和中小学校的校园安防要求也有所区别。发展不均衡是学校安防市场的特点之一。如华东、华北和华南地区的经济比较发达,多数学校资金较为充足,领导的安防意识也较超前,安防建设做得相对完善些。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学校投入资金通常不可能一步到位,多数学校的安防系统是分期、分项目来完成的。

    在建设资金投入方面,天地伟业的张少华表示,中小学安防项目的建设资金来源比较单一,基本上是由当地财政、教委统一拔款。高校是一个比较复杂的大系统,安防项目资金来源多元化,有些是社会、财政、教育部门拨一部分款项,还有的全部是校方自己出资。经费不足制约了不少学校校园安防工作的开展。作为非赢利性质的国家公共事业,教育机构的经费普遍相对紧缺,花上几百万去弄一个安防工程是否值得,成了摆在相关领导面前一个头疼的问题。不过,随着各校安全防范意识的增强以及教育制度的改革,学校经费逐渐比以往充裕,也得到国家支持,不少学校将安全防范提到基础建设来,校园安防系统工程的建设得到了一个良好的发展契机。许多地方大学城的建设都已经综合考虑到了安防问题,在资金筹措方面已经不是什么难题。 [nextpage]

各地把平安校园建设摆上议事日程
    随着安防行业的不断发展和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学校选择了科学、有效且节约人力物力的技防作为保护校园安全的重要手段,部分城市更对此做出了强制性的规定。北京市教委统一要求在2005年年底前,全市所有寄宿制学校和幼儿园必须安装“监控报警室”,从2006年起,新建的学校如果没有安装报警装置,教委等有关部门将不予以批准。2006年,重庆市要求有条件、有资金的学校尽量加强学校安防工程建设,在学校重要场所、教室、学生宿舍等地安装电子监控系统,以确保师生和学校的生命财产安全……这些法规的出台,对校园安防产品的应用无疑是很好的催化剂。

    广东各学校的安防系统工程建设走在全国前列。2006年,广州大学搬入新建大学城,该校为完善安全防范监控系统,在学校各个角落安装了1000多个摄像头和几千个红外线报警器。同时,暨南大学部分学生宿舍也正式启用了“电子门禁系统”,学生进入学生宿舍时,需持校园卡在安装于大门上的读卡器上刷卡,经电脑系统确认是本栋楼的学生后,门锁会自动弹开。广州市司法局开发了司法考试网上巡考系统,2006年起司法考试全部考场都安装有电子眼,司法局设立监考指挥中心,随时调看各考场的现场情况。

    早在2001年5月,北京市教委就开始启动高校科技创安工程,在高校中建立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到2005年年底,包括北大、清华、北航、北理工在内的43所高校已投资约2亿元来完成“科技创安”工程,安装各类型摄像机万余台,以科技手段对校园实施全面监控。据统计,北京共有各类学校、幼儿园4084所,在校学生、幼儿园儿童251万人。目前,探头、红外报警器、紧急报警按钮等技防设施覆盖率已达95%。各区教委将与各区的公安分局等多个部门联合,着手制定校园技防方案,实现报警装置或视频监控系统与110联网,当发生偷盗、抢劫、师生被侵害或重大自然灾害性事故时,联网学校可通过报警系统,以声音提示和颜色显示的方式予以报警。

    2006年年底,武汉地区33所高校装上电子监控系统。2005年,该市高校中共发刑事案件1026起,治安案件2011起,侵害目标主要为师生的电脑、手机等财产。为此,武汉警方召集其中33所高校和13所校外学生公寓的负责人,推广华中农业大学和湖北经济学院的安防经验,在主办公楼、财务室、实验室、电教楼、图书馆、体育场馆等重点部位安装电子监控设施。

    为减少小偷作案机会,上海市教委于2006年下半年在上海高校中推行视频监控、门禁系统和学生保险箱制度。针对大学生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mp3等贵重物品增多的现象,部分学校将安装保险箱供学生租赁使用。另外,从2007年开始,湖南岳阳市城区所有高考考点将采用电子监控设备。天津市的中小学则计划从2006年开始,在未来3年内逐步在学校内和学校周边安装“电子眼”,随时监测保证校园安全。

    未来,随着安防意识的进一步增强和各地经济的发展,安防工程建设必将成为各校和教育系统的必修课,这对于安防产品提供商来说无疑是一件喜事。

校园安防的特点及其应用
    校园安防主要由两部分区域组成,教学办公区和学生学习生活的区域。目前,各地高校的开放度较高,人员复杂,流动大,这增加了校园安防工作的难度。大部分的中小学校虽然实行封闭式管理,但中小学生自控力相对较差,自我保护能力也较弱,上学和放学的路上容易出事,因而中小学校的辐射区域更大。就各大高校而言,都有共同的特点:面积大、场地分散、管理人员少,学生人数众多、生性好动、防范意识差。高校的实验室、学生活动中心、运动场、图书馆、宿舍、餐厅、教学楼等公共场合都存在安全隐患。因此,学校的安防系统与普通安防有共通之处,但也有很多自己的特点和要求。

    1、监控点多:学校人员密集,要求监控到校区每一个角落。需要在校内每栋宿舍的走廊、楼厅等处都装有摄像探头,但监视范围不包括宿舍内部,避免侵犯学生隐私。

    2、监控面积大:校园的面积一般较大,要求系统支持多种布线方式,最好可利用现成线路,或允许多个子系统相对独立,方便施工及维护。[nextpage]

    3、要求远程报警:当学生及教职工离校后,可启动远程移动报警,各监控点发生人员侵入,可通过网络将警情上传至网络监控中心,并将图像自动切换到现场,并自动录像,便于及时采取措施。

    4、可防止校园暴力:当校园暴力事件发生或可能发生时,各级人员均可触动紧急按钮,向110中心报警,预防或制止校园暴力事件。

    5、可意外伤害取证:对学生在校期间,要能对所有监控点进行录像,方便发生意外伤害时,主动举证。

    6、可作其他应用:安防系统要与学校日常工作相结合,最大限度的发挥作用。

    从目前学校安防应用情况看,主要包括视频监控、防盗报警、门禁系统、巡更系统、紧急求助、呼叫系统、对讲系统、一卡通等。其中视频监控是主体产品,需求量巨大。无论大、中、小学,校园内都有一定数量的监控系统,可以说,视频监控是学校安防中使用最普遍的系统之一。从发挥的作用看,监控系统在校园内的应用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作为校园安全的保安监控,监控点多而分散,主要分布在学校主要通道、重要场所(如实验所、计算机中心、财务处等)、围墙、各建筑物出入口等。另一种是用于监考、教学、远程管理,其中考场监控是近年兴起的一大热点应用。

    在视频传输方面,大部分学校利用现有的校园网,将视频信号通过校园网传送到各级监控中心。也有些学校如广州大学城,因为监控点较多,自己铺设光纤。但铺设光纤投资大,施工也有一定难度,并不是每所学校都能接受的。

    门禁系统等设施的安装也是校园安防的一个重要方面。门禁对于学生及校园内相关人员的管理和控制十分有利。凭卡出入,对人员进行身份鉴别、确认及进出信息登记,可以有效防范外来人员对学校教学工作的干搅或破坏。校园门禁目前主要应用于档案室、图书馆、宿舍楼等地方。如今,“校园一卡通”正在各地学校悄悄兴起,学生证、餐证、出入证等证都融合为一体,十分方便学生在校园的学习和生活,也有利于学校对学生信息的掌握。在中小学校中,目前用得较多的是“家校通”系统,即学生进、离校时进行刷卡确认,然后系统自动为学校与家长提供沟通桥梁。

    防盗报警装置是校园安防中最实用和基础的组成部分,主要安装在交换机房、计算机中心和财务室等重要区域以防失窃。有些学校为了防止昂贵的教学设备受损,一部分教室也安装了探测器。它也可在发生意外时让师生及时与外界联系,得到援助。

    根据安防系统中技防技术的发展现状,目前校园安防系统可分为三类:单独的监控系统和单独的报警系统、有基本的报警防区的监控系统、将报警系统和监控系统融合为一个整体的安防系统。随着技术和安防一体化趋势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学校在改造原有的安防设施或者重新打造新一代安防系统工程,对带有报警系统的监控系统设备或者集报警、监控等功能一体化的安防系统更为看好。因为这种集成化的安防系统不仅节省成本,而且符合校园面积大、布点多等特点。

    到目前为止,国内80%的高校和3.5万多所中小学建设了校园网,还有更多的学校在不同程度上建设了校园内部局域网。良好的校园网络环境为校园监控的普及打下了非常有利的基础。未来,校园安防系统必将更紧密地与校园网融合,成为校园网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电子考场、学校贵重资产保护、师生安全保证、消防和失窃报警、身份管理等功能将会融为一体。同时,伴随着图像处理技术和指纹识别等技术的进步,各种音频和视频信息将通过校园网统一传送到监控中心或安防数据库里,安防系统数据库与公安部门数据库联网,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安防系统可自动判断危情并传达给公安部门或相关安防人员。[nextpage]

紧抓商机,打造经济实用产品
    在校园安防的市场容量方面,据调查,根据各阶段学校(幼儿园、中小学、大学)以及每所学校经济条件、规模等情况的不同,安防项目资金的投入不尽相同。一般而言,幼儿园安防项目所需投入金额范围为5—20万,中小学是10—50万,普通高校200—500万。以高校为例,信息产业部南京第五十五研究所技术开发总公司殷元生表示:“如果校园占地面积3000—4000亩,在校学生和教职工人数上万人,一般有两个校区以上规模的大学,监控点约有200个,防盗报警联网中心有30—60个用户。像这种综合型的普通高等学校的安防项目,安防各系统所需投入的金额大约是400万。”根据《2006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06年全国共有普通高等学校1867所,以此粗略推算,普通高等学校的安防系统将具有约74亿元的市场规模。

    校园一卡通方面,通常高校一卡通系统单就电子消费功能而言,建设成本为50万左右。若以1867所高校计算,市场容量将高达到9个亿。此外,一卡通还有考勤管理、借书、医疗等功能,如果将这些功能建设成本也算进去,市场容量将不止这个数字。

    由于资金等因素的限制,大多数学校在对安防产品的选择上主要考虑的还是经济实用,即保证系统作用能真正发挥到实处的前提下,尽可能节省开支,对品牌的重视程度也相对低些。北京东英创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项目部经理孙健表示,学校对品牌的关注度不是太高,主要看性价比,即好用又不用掏太多钱的产品。

    对此,深圳亿维锐创市场部总监吴康建议,从学校的实际情况来看,厂商可以从三个方面综合考虑产品的实用性:一是系统成本不能太高,二是考虑一套系统多用,如CCTV系统与消防系统、广播系统的联动,集学校安防、电子监考、远程教学于一体,三是在经济允许的条件下,使系统具备一定的超前性,以使产品在三五年内不至于落伍。

    从市场总体来看,安防高端产品长期以来一直由欧美日厂商占据,如霍尼韦尔、索尼、福科斯、西门子、松下、三星等。中端产品由台韩厂商瓜分,如慧友、悠克、升泰、台科视讯;低端市场则由中国大陆厂商掌握。尽管安防市场的高端产品由一些国外厂商占据着,国内教育市场的需求主要集中在中低端产品上,这种情况为国内安防企业带来了商机,而且一些国内厂商的高端产品也以价格、本土化等优势在这个市场上占据着一定的优势。2006年,创维安防产品中标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监控示范工程便是一个例子。在竞标中,创维集团旗下的创维群欣高端产品与多个国际品牌角逐,力挫群雄,最终成功中标该项目唯一的显示终端设备。这也是创维群欣继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山西大学、南京河海大学、杭州电子大学等高校的校园安防监控领域的又一次突破。

    总体而言,尽管存在资金、认识程度不一等绊脚石,大部分业内人士都认为校园安防前景可观。全国高校招生规模不断扩大,不少学校都在兴建校区,大学城建设也正风起云涌。此外,从各地学校在安防方面的投入计划上看,也可预测到这一市场的前景,校园安防已成为安防行业一片不可小觑的市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