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机场交通出入口门禁控制的金字塔

资讯频道文章B

    自9.11之后,随着恐怖威胁的加大,人们对于安全的需求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机场作为一个重要的公共活动场所,门禁控制系统成为安全防范的第一道防护。本文试用一个金字塔来表示门禁控制级别,探讨通过综合金字塔的级别来实现整个门禁控制系统的无缝对接。

    门禁控制系统不仅仅只是管理人员进出的设备,随着人们安防意识的增强,更多的产品已发展成为一套现代化的、功能齐全的管理系统,它对出入门和通道的管理也早已超出了单纯的对门锁及钥匙的管理。机场作为一个公共交通场所,除了及时将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之外,还需要为乘客创造一个安全、可靠有保障的旅行环境。要确保机场的万无一失并不容易,机场安防是最具挑战性的安防项目之一,它包括广阔的机场周界、无数个出口通道和众多独立的大楼以及每天数千人甚至几万人进出所需要的设施。机场的出入口门禁控制担当了安全防范的第一道防线。门禁控制管理系统是对出入人员进行信息采集和管理必不可少的阻隔设备,通过主要通道的控制防止非授权人员从正常渠道的入侵,自动记录人员的出入情况,限制内部人员的出入区域,其系统运行的好坏对机场的安全和发展将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下面,我们就机场门禁控制的金字塔——门禁控制的几个重要部分来分析门禁系统的构成,以及通过门禁系统的的无缝对接来实现机场的安全及便捷的管理。

交通安防金字塔
    机场有许多开放式出入通道口,分别为:航站楼 —— 公共区和非公共区;飞机操作区域 —— 停机坪,滑行道和登机道;安防信息验证显示区;安全区域;员工活动区 —— 包括外包服务区;餐饮服务区;空中交通管制;飞机 —— 停放和活动板块;乘客 —— 候机厅、检票处、金属/爆炸物检测;行李系统 —— 看守、检查和搬运;航空系统;车辆控制 —— 汽车和货车;停车场 —— 员工和乘客管制;运货设备。每个通道口控制门禁的产品都是不同的,安防系统涉及的最危险的开放式入口必须经过鉴定才能确认。怎样才能提供多级别的集成安防系统,让机场可以集中精力进行便捷、安全的门禁管理呢?

    我们可以用一个金字塔来表示安防级别(图1),综合金字塔所有级别就可以确保“完美无缝”的安防和门禁控制。

 

    在金字塔的底部,级别一是机械产品进出控制。包括门内部及外部的部件,框架五金,机械锁,总钥匙系统和便携安防体系。级别二是电子设备门禁控制和钥匙管理系统,包括电子密钥管理系统和单机电子门禁控制系统。级别三包括周界及受限公共开放区管理的联网门禁控制和生物识别。级别四是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包括资产、人员管理和包含门禁控制、时间、考勤及人员调度的综合集成系统解决方案。[nextpage]

    有了这样一个基础,安防方案就从对地点的全面评估和生成解决方案开始,先确定至关重要的开放式出入口。所有级别的安防需求必须得到确认,门禁控制安防如果超过了评估就会在当前的安防状态同现存的及将来的需求之间产生差距。其次,我们需要确定安防必须的项目干系人,包括所有的安防协调者,比如运输安全管理部门、当地防火和执法部门、行李运输部及其他的相关部门。他们必须要参与整个安防过程,如果漏掉任何一个都会使原本可以完美的计划泡汤。

机械产品通道
    一个典型的机场安防解决方案会在门的一侧使用距离感应卡技术,监视转换和门锁装置,而在另一侧使用逃生装置。实际上有两种不同的逃生装置,紧急逃生装置和消防门逃生装置。紧急逃生五金是使用在那些允许人们在火灾或其他紧急情况时逃离建筑物的通道口,而防火逃生五金必须使用在防火通道口,其耐火装置还能够在失火时将门保持锁住一段时间。逃生装置因其便捷可进入而确保了登机区域的安防,而机械锁装置在需要时即可锁定,从而确保了门禁控制。

    另外一个是钥匙控制。当钥匙软件用于机场内部不同场所时,钥匙控制系统可以提供更高级的管理。该系统为安全保持提供所必须的手段 —— 防止未授权钥匙复制。

    在该系统中,带有两个独立的门锁装置的美国专利认证“双重筒式锁”,是通过一把专门设计的钥匙进行控制的。该钥匙是带边齿的,这个独特的性质防止了使用其他钥匙开锁,只有经过授权的经销商才可以为指定身份的个体复制该钥匙。

    除了钥匙,用户也可以选择对每一个通道口的访问使用一系列的身份认证。很多电子门禁控制解决方案都提供密钥管理,包括电子开关、磁卡、距离感应卡、无线电波非接触式智能卡、生物识别或者多种访问受限的多重身份认证的完整结合,所有这些都被美国联邦航空条例列为必要的组成部分。

    未授权用户或者计划外用户会被限制进入通道口,以减少未授权进入所造成的损失或证件失窃,机场可以联合接入承载能力以适应更高层的安防应用。联合接入需要预先进行多重身份认证,比如个人身份证号码(PIN)和证件卡,与进入一个自动提款机终端是同样的道理。

    身份认证可以被编入一个控制电子锁系统的数据库,从而为联机和未联机的门锁装置提供广范的访问权限控制,用户身份认证可以被编入下列门锁系统:
·防止其他用户改变通道口状态;
·一天中在任何时候通过任何一个通道口——VIP用户也一样;
·提供一次性使用,使用后该认证便不再有效——为合约工或者临时工设立;
·在一前一后进入时考虑进行附加用户的身份认证,也适合更高层的安防系统应用。

电子出入门禁系统与密匙管理
    对电子出入门禁系统与密匙管理来说,一个必要条件是能快速改变密钥和重新编码。机场可以使用单机式计算机控制锁或一个中心控制站来执行门锁控制,并把登机道门锁同现有的门禁控制网络整合在一起。最终,任何一个解决方案都需要很容易的改装到现有的门锁技术中,以避免昂贵和耗时的配线和建造程序。[nextpage]

    值得注意的是,机场的新式门锁设备都已经内置入开关中,因此可以很容易整合到机场现有的门禁控制软件系统,而不是一米一米的在导线管上运行。安装人员只需要管理每个门的四条电线。有了新的门锁设备,安防部门可以实时、按需要的决定、编入和改变用户的访问特权和门锁的状态。当发生火灾、地震或者相似的紧急情况时,需要有安全可靠的方法让人们离开建筑物。仁川(韩国)、迪拜(秘鲁)、苏瓦(曼谷)、杜拜、底特律、香港和许多其他地方的机场通过电控逃生装置(确保门从内部锁上但在紧急情况时即开启)实现这功能,个体并不需要得到授权就可以逃离建筑物。

    大多数机场使用整装的延时逃生系统,并且能与其他所有控制器、辅助锁、本地警报装置以及遥控信号输出装置一起协作。逃生装置正面的锁芯可以安装或卸除装置本身,液晶屏能显示其状态,装置能发出警报并随即发生15秒的阻滞逃生。这一功能不仅阻止了未授权钥匙的使用,还能及时打开中央电视监控镜头来捕捉在门周围活动的视频记录。

生物识别与门禁控制
生物识别确保授权人士进入

    从1991年开始,旧金山机场采用生物识别几何掌形仪来保护其飞行器操纵区域,只允许授权个人进入。300个掌形仪覆盖了整个机场,确认超过18000名员工的身份,保护各个出入口。生物识别技术被应用在整个机场,并且与主要的门禁控制系统充分结合。Covenant航空安防,一个被交通安防管理局授予合同来保护旧金山免于恐怖主义的私人公司,也在使用掌形仪确认员工的身份。正如Covenant的副行政主席Tom Long所解释的:“自从Covenant航空安防2002年10月在旧金山国际机场被授予交通安防管理局的私人旅客审查合同之后,拥有一个系统,能够精确一致地确认我们每天上下班超过1200名员工的身份,显得尤为重要。”

    与旧金山机场相同,几乎所有大型机场和大多数小型机场都使用几何掌形仪,确保只有授权人士才能进出一些重要入口,生物识别技术通过掌型和指纹这种独一无二的特征来识别身份,因此,生物识别装置被广泛使用于全球数以千计的商用门及其他一些需要安全与便捷并存的机构。对门禁控制而言,生物识别技术保证了授权人群的进入而不只是证章。

    “我们觉得几何掌形仪是可用的生物识别技术中最好最值得信赖的。”据Yeager机场(查尔斯顿,西弗吉尼亚州)主管Rick Atkinson反映,“自从2001年12月安装掌形仪以来,我们从来没有遇到过任何问题。它们工作表现良好并且很容易管理。”

生物识别便利旅客出行
    到达登机区域之前,旅客需经过自动身份检查站,经过多方面的信息核实,来确保它们是“低危险性”的旅客。用户选择一张信用卡,进入之后,信用卡会给系统提供一个身份号码。随后旅客将手放在掌形仪上时,生物识别信息就会与安防信息库比较。如果信息配对成功,系统就会打印一张凭条,旅客就可以通过一道由系统控制的大门。如果系统拒绝这次旅行,它会发出警告消息,旅客就会被提交到移民检查官员。

门禁系统集成方案
    机场的门禁管理由管理软件控制,软件要动态地将个人工作日程与门禁授权相联系——不仅包括机场的实际区域,也包括机舱和贮藏区、交通工具、燃料供给区和设备区。因此,机场的环境决定其门禁系统需要技术和产品的完善结合,将信息、数据及安防设备输入一个大的信息库,使机场安防部门有能力监控机场中每一个人——从飞行员、机组人员到行李管理者、技术人员,同时提供个性化的门禁控制,在需要的时候允许员工进入特定的区域。[nextpage]

    门禁系统必须减少未授权操控的危险。因此,软件需要有密码保护,同时它能灵活管理整套设备的不同用户群。从管理者到机场人事部门到旅客的递送部门,不同级别的员工都会使用这个软件,所以它必须让用户方便操作。同时,这个软件需要一个管理层级制,允许其他人管理某些部件,例如添加或删除用户,董事级别的管理者必须在最高层控制,具有同意或取消他人修改的能力。

    当然,门禁控制系统仅能够控制和监视持卡者的活动是不够的,追踪业务是门禁控制的基本元素。比如有人试图在凌晨1点用未授权的门卡进入,警报和视频监控管理会同时作用,警报管理系统会传送一个警报到视频监控站,再传送一个命令到摄像机设备让其转焦到警报发生的地点,并且同时发送手机短信给保安人员。通过警报监控和视频录像系统的整合,机场人员可以通过镜头查看警报现场的即时图像,也可以根据已建立的参数,按时间和日期搜索录像片段。随着视频分析技术的出现,警报还可以因更多不同条件而发生,包括非动态和无法探测物件,例如人的行为,逃跑或跌落。将门禁控制与其他安防管理系统整合非常必要,通过图像显示与警报事件相结合,以便快速找到警报位置,采用适当的反应措施和报告系统。

    机场安防管理具有无限的可能性,如何有效地、低成本实施机场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这对机场安全持续建设和发展将有着重要意义。基于安防金字塔基础上的新一代安防管理系统涵盖了电子门禁设备,包括有线锁、无线锁和传感器,以及各种各样的视频和报警管理解决方案。(本文作者臧文沁为英格索兰安防技术亚太区市场战略及业务拓展经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