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上海煤气公司液化IC卡系统设计解决方案

资讯频道文章B

1设计需求
    上海煤气公司液化所拥有大约75万用户,首期需要采用IC卡的液化汽供应站有53个,分属9个业务股,这些业务股分属3个办事处,相关的机构还有财务科、工业办、3个储罐场、美华公司和美申公司。

    上煤公司液化所的用户群庞大,而且分为计划用户、市场价用户、美华公司用户、美申公司用户、单位用户等。

根据这些需求本系统应完成:
上煤液化专用卡的帐务管理
上煤液化专用卡资料管理
用户资料管理
POS资料管理
POS的联机交易管理
IC卡金额初始化处理、IC卡发卡处理,销卡余额处理
钢瓶管理

系统使用币种规定:
    系统的交易币种设定为人民币,清算币种设定为人民币,辅币精确至分

2网络规划
    网络设计时考虑到第二期联网节点,因此网络规划主要考虑两个问题:一是通道性能、操作方便、维护简单,二是安全和可靠。液化所业务网分为两层,第一层为营业网,主要是各个供应站,分散在全市各区,第二层为管理网,主要是业务股、业务科和财务科、工业办等部门,除了业务股外,办公地点相对集中。

    营业网数据传送特点是数据是集中分批传送,占用信道时间并不多,因此可采用电路交换网,即电话网络,用拨号上网方式与服务器相连。管理网需要处理的数据较多,而且与数据库连接时间较长,信道占用时间较长,因此采用ISDN与数据库连接。目前远程网络一般采用DDN、ISDN、X.25等,DDN传送效率高、带宽比较宽,适用信息量大、传输要求高的场合,但通讯费用也比较高;X.25建设费用较低,但如信息传输量很大时,通信费用就很高了,而且线路也不是很稳定;而ISDN可以采用目前的电话线,每月费用约400元,不因通信量大而增加费用,所以适用通讯量大、通讯费用比较经济的场合,并且建设费用也低于DDN,比较适合液化所的情况。

    卡部帐务服务器主干网络采用10M/100M以太网技术,由1个或多个3COM的LinkSwitch1000交换式HUB组成。100M端口连接服务器,10M端口挂接共享式HUB或高性能工作站,POS通过集线器与通讯前置机相连,间接地与帐务服务器相连。液化所各科室的计算机互联成10M以太网,其中数据库服务器采用100M网卡联接液化所主干网10M+100MSWITCHHUB,子网由1个或多个3COM的共享式HUB组成,系统设置一服务器,一方面可以为本地事务处理,另一方面可以用于远程通讯。各业务股和美申公司及美华公司通过ISDN与液化所数据库连接,远程通讯由路由器提供连接线路。

3软硬件配置
   本系统采用Client/Server体系结构,前台分为两层,第一层为各供应站,每一供应站安置三个POS系统,用于收费、发卡、钢瓶管理的数据采集等。供应站的工作主要是收费、发卡、查询、打印收据等功能,POS系统已能完成这些工作,而且操作简便、不易出错,并且可以实时传送交易数据。所以采用POS系统可以节省设备投资和运行费用,对操作员要求较低,同时减低工作出错率(一般供应站工作人员电脑操作水平较低,需要相当长时间的培训)。[nextpage]

每一站点配置如下:
三套IC卡POS系统,三套票据打印机。
第二层为管理网络层,包括各业务股、储罐场、业务科、财务科等部门,这些部门计算机配置如下:
中心网络设备如下:
整个液化所本地网络配置1个3COM的24口共享式HUB,1台2小时UPS,30B+DISDN中心节点路由器一台。
数据库服务器配置如下:
HP微机服务器二台,PentiumPro200,64M内存,2.5G硬盘2个,10M/100M网卡。
操作系统为SCOUNIX5.0、龙马中文系统,数据库系统为SybaseSQLServerVer11.0。
系统维护工作微机二台,配置如下:
品牌Pentium166计算机,16M内存,1.2G硬盘,10M网卡。
操作系统为Windows95,其他相关软件有ODBC2.5、SQLClient、VisualBasic5.0等

其他设备:
网络激光打印机一台,MO光盘机2.6G一台。
各业务股、各储罐场,每一部门配置一台计算机,配置如下:
品牌Pentium166计算机,16M内存,1.2G硬盘。
操作系统为Windows95,其他相关软件有ODBC2.0、SQLClient、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3.0等。
业务科、财务科和工业办等部门,每一部门配置一台计算机,配置如下:
品牌Pentium166计算机,16M内存,1.2G硬盘,10M以太网卡。
操作系统为Windows95,其他相关软件有ODBC2.0、SQLClient、VisualBasic5.0、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3.0等。
支点网络设备
ISDN节点路由器一台。

4系统设计
4.1总体设计

    系统应完成整个液化所的业务处理。

开卡、换卡处理
新用户到各业务股开卡,填写用户资料单,交钱后由业务股发新卡给用户,由业务股人员设置新卡的存款值(其中30元作为IC卡的押金)。
老用户直接到各供应站,用使用证换取IC卡,交钱后由供应站发卡,由供应站人员设置新卡的存款值(其中30元作为IC卡的押金)。
用户IC卡发生损坏,可到各业务股办理换卡手续,交一定手续费后注销原卡,换新卡。
用户IC卡丢失,凭有效证件到各业务股办理挂失手续,交一定手续费后注销原卡,重发新卡。

换气处理
各类用户到供应站划卡,确认后换瓶(将钢瓶号记入IC卡)扣钱(不同用户扣除钱款不同)。
IC卡用户如需送瓶(两个方案)
事先登记,IC卡存放在供应站内,每次送瓶前输入条码,划卡扣钱,打印二份收据,一份用户保留,一份用户签名供应站存档。(选用)
送瓶工使用便携式POS,到用户家中读卡,核对钢瓶号、记入新钢瓶号、扣款。交易内容写入工作卡,回站后输入联机POS。[nextpage]

加款(IC卡圈存)处理
各类用户可以到农业银行各营业点存款,也可以到各供应站加款。
送瓶用户凭液化所发出的催款单,到各供应站付款,也可交给送瓶工,由送瓶工盖章签名,并取回付款单。

销户处理
各类用户凭IC卡和有效证件到各业务股办理退卡销户手续,退回IC卡上余款(含30元IC卡押金)。

查询处理
各类用户划卡时输入密码,可以查询上次换瓶日期、IC卡余额、钢瓶号。
各类用户也可以凭IC卡,到业务股查询历史记录。

统计处理
业务科每月出统计报表,各办事科的业务情况。
财务科每月出财务报表,液化所IC卡收支情况。
工业办每月出业务报表,各储罐场的业务情况。
各业务股每月出财务报表,各供应站收支情况。
各业务股每月出业务报表,各供应站的业务情况。

4.2分系统设计
4.2.1上煤液化专用卡帐务管理子系统
应完成功能有
启用
开户
存款
消费(换瓶扣款)
销户
取消已完成交易(存款、取款)
冲正
利率管理(活期利息,销户计息)
帐务查询,打印
日报、月报、季报、年报生成与打印

4.2.2上煤液化卡资料管理子系统
应完成:
卡资料录入
修改
制卡
开卡(单张客户化)
IC卡发卡系统联网确认
密码生成,修改,重置
查询,打印
销卡[nextpage]

4.2.3用户资料管理子系统
应完成:
用户资料录入(含电脑管理资料转换)
查询、统计、打印
修改
删除

4.2.4POS设备资料管理子系统
应完成:
POS资料录入(商户管理及设备管理)
POS状态设定
查询,打印
修改
删除

4.2.5POS联机交易管理子系统
应完成:
POS交易有存款、消费、取消、对帐、发卡(初期)
上煤液化所POS联机交易处理(批处理)

4.2.6操作员管理与系统安全管理子系统
应完成:
系统操作员资料录入
液化所操作员资料录入
操作员资料修改
操作员资料废除(非删除,需永久保留)
操作员密码生成,修改
操作员权限设定,修改

4.2.7钢瓶管理
应完成以下功能:
启用
充气
发货
出货
回收
入库
统计和报表

5关于单位用户IC卡使用及工业办系统的说明
    根据工业办文件「单位用户推行IC卡业务操作初步方案」中所述,对于涉及到本系统的部分,单位卡业务与其他业务基本类似,系统可以完成全所通用,储罐场换罐业务与供应站采用相同的系统,业务管理可通过用户编号与其他股管理的用户区别,费用情况可通过每天的电子报表及时反映,并可通过网络直接查询。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