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RFID在食品安全管理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谈到信息化在食品企业中的作用,双汇集团首席信息官刘小兵总喜欢举这样一个例子:一个人过日子,他本来计划买冰箱、彩电、空调,以及睡觉...
资讯频道文章B

    谈到信息化在食品企业中的作用,双汇集团首席信息官刘小兵总喜欢举这样一个例子:一个人过日子,他本来计划买冰箱、彩电、空调,以及睡觉的床,但是突然收入出了问题,他不买彩电,也不买冰箱,但是床一定要买,因为不管怎样还是要睡觉的。

    “如果我们上了信息系统,实现了减员增效,提高了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那么信息化就会永久地变成核心竞争力。”在刘小兵看来,信息化对食品行业就像床对人一样重要。

发展不平衡
    “发展不平衡。”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信息化办公室处长郭和生用几个字概括了国内食品行业信息化的现状。郭和生介绍,信息技术在食品企业生产经营等环节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包括企业资源管理、财务管理、供应链管理、客户关系管理、办公自动化、商务智能和电子商务以及正在全行业大力推广的RFID(射频识别)技术。他认为,大型食品企业信息化意识较强、信息化工作开展得较好,中小企业信息化水平与大企业相比总体差距较大。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伟介绍,目前我国规模以上食品企业不到4万家,只占全国食品企业总数的1/4。国内大多数食品企业规模小、技术水平低、低成本运作。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利用信息技术为食品企业和食品安全生产服务的确是个严峻的问题。他强调,食品行业信息化是大势所趋,但在建设过程中要考虑我国食品行业中小企业多、生产成本普遍较高、利润率比较低的实际情况,信息化建设一定要循序渐进。

    同方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卡产业副总经理别风雷介绍,信息技术在食品行业中的应用与在制造业等行业中应用相比不够广泛,可借鉴的成功经验也不多。一些中小企业,或是因为意识的缺乏,或是因为门槛太高,并没有对信息化的建设给予太多关注。不过,值得高兴的是,不少食品企业已经开始认识到信息技术部门不只是一个单纯的消耗部门,它也能够创造价值,因此逐渐把信息技术看做是一个“策略性的伙伴”。

    根据软件提供商QAD公司消费品行业首席顾问沈皓掌握的数据,以ERP为例,我国食品企业ERP的普及率接近50%,但销售额上亿元的企业的ERP普及率则要高很多,呈现出企业规模越大,ERP普及率越高的特点。

    同时,专家认为,与发达国家相比,国内还没有专为食品企业设计的完善的集成性较高的IT产品。

    此外,专家表示,目前食品企业信息化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各个部门系统独立、信息分散,无法兼容,没有统一的标准,信息管理系统集中在生产能力和成本控制方面,从而导致信息的利用率较低或者重复输入,造成信息和时间的浪费。

流程存在短板
    在刘小兵眼里,一流的企业,流程最重要。麦当劳即是典范。

    麦当劳对每天擦几次玻璃、从什么角度擦、用多少水都有规定。不走这个流程,麦当劳的玻璃就不干净。打扫厕所也是如此,按流程办,厕所永远干干净净不会有异味。

    “流程控制是短板。”谈到目前我国食品行业信息化中存在的最大问题时,刘小兵脱口而出。

    同时,在我国发布的《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十一五”专项规划》(以下简称《专项规划》)中明确要求,在流程型的轻工行业,信息技术应用的重点在于提高生产流程的控制水平,提高产品质量,促进生产工序的节能降耗。[nextpage]

    专家认为,食品业是典型的流程型制造行业,其特点是生产产品不可逆转。如果被制成的产品不合格的话,由于原料已经变成另外一种形态,大多数情况下无法再返工。因此流程型制造行业对生产流程规范的控制非常重要。这也与食品安全息息相关。

    “但国内食品行业的生产自动控制水平却不容乐观。”沈皓介绍,他曾参观过一些国内和国外的食品生产企业,目前一些国内厂商的生产流程控制技术与国外差距不小,其中一部分原因是企业出于成本的考虑。

    因此,专家认为,国内IT厂商应从《专项规划》中“读”出机遇,了解食品企业加工产品的特性和加工流程,整合优化现有的系统。据介绍,目前一些国内大型食品企业所使用的生产设备主要从国外进口,这些设备有自己的信息系统和数据模式,与国内企业的管理系统并不兼容。“IT企业在为企业开发管理系统的同时,应当考虑二者数据的兼容和接口问题,使生产信息能够更利于企业使用。这样才能在竞争中抢得先机。”

借力RFID
    据了解,食品安全管理包括原料、生产、加工、贮藏、运输和销售等诸多环节,每一个环节都有污染食品的可能。

    “不采用先进的信息化管理手段,要实现全程的食品安全控制是不可能的。”郭和生说。

    目前,食品安全信息化已经成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专家介绍,近年来,除了食品安全的日常监管工作外,我国还实施了兽药残留监控计划、出口食品安全监控计划、食品生产加工环节风险监控计划等监控项目以及前瞻性的食品安全风险预警机制和食品溯源机制,这些工作都离不开信息化手段的介入。

    “目前,RFID在食品安全管理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作为一项易于操控、简单实用、灵活的应用技术,RFID所具备的优越性是条码、磁卡、IC卡等其他识别技术无法企及的。”国家电子标签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总工程师边红丽介绍,国家近年来陆续出台了相关政策和措施推动RFID产业的发展,包括“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及国家发改委的“射频识别技术应用类试点”工程。

    边红丽认为,如果想把RFID技术引入实际应用,还有技术问题需要解决。以生猪养殖为例,如何将猪耳标中的数据转移到屠宰后的一块块猪肉中,由此产生的成本如何分摊等问题都会影响RFID技术在生猪饲养中的应用。

    除了技术问题,成本是RFID应用进一步推广的另一个主要障碍。专家表示,解决成本问题的最终办法应该是综合协调后的产物,需要企业、政府、消费者共同参与。就目前RFID的价格和应用的实际状况来看,还需要一段时间让各方认识、认可RFID的作用,这样才能最终达成各方都能接受的成本分摊方式。

    对于RFID的前景,业内人士还是非常乐观的。专家认为,随着我国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深入,RFID技术在食品安全监管中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