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公交IC卡安全性有欠缺 付费功能多丢了损失难免

资讯频道文章B

    吴先生去年8月份丢失了公交IC卡,耐心等待了一年,前几天终于能将原卡内的余额转移到新卡,不过IC卡公司工作人员却告知:卡内已无余额,早被人到超市消费光了。

    “挂失1年后才能转值的规定已经让人很无可奈何了,而超市消费的功能加上挂失与账户冻结之间存在时间差,使得丢卡后被盗刷成为可能。”吴先生觉得,公交IC卡的功能应该得到有效限制。

便利公交卡难防损失

挂失和账户冻结有时间差
    吴先生告诉记者,去年丢卡时,卡里余额有100多元。他当天就赶去挂失,可没想到最后还是被人刷卡用掉了。

    IC卡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公交卡属于自动收费系统,是离线系统,在办理完挂失登记后,车载终端或是超市终端会接收“黑名单”,但由于数据的更新速度不一,不能保证IC卡在挂失后就立即失效,捡到的人或许还能钻空子使用。而事实上,吴先生丢卡到正式挂失期间,如果捡到卡的人立刻去超市刷卡购物,损失即刻就产生了。

公交卡功能还挺多
    记者了解到,金陵通卡不但可以在市区4178辆公交车、4800多辆出租车、地铁一号线和轮渡中山码头等城市四大交通领域使用,还可以在全市16个加油站、13个汽车清洗美容点、8个汽车维修点、11个汽车保险点、7个停车场、5个养路费征缴点使用,如今全市可刷卡付款的苏果超市也增加到了355个——持公交卡消费的确成了一项便民措施,让百姓的生活更加省事省心。

无需手续即可消费存隐忧
    然而由于丢卡的事时常发生,给持卡人带来损失的情况变得越来越普遍,一些丢卡的市民对公交卡现有的众多功能发出了质疑。吴先生表示,自己很少会去超市刷金陵通卡买东西,并不需要开通此功能。但实际上,公交卡并不需要办理相关手续,就能实现上述付费功能,这使得丢卡后很容易被捡到者迅速用光余额。“既然现在开通了该业务,就应该为市民做好挂失、消费时输密码等保障工作。”吴先生说。

IC卡公司回应

目前技术安全性确有欠缺
    “IC卡不同于银行卡,其实外地大部分城市根本不存在公交卡挂失这一说,南京目前保留这项业务,是为了尽量减少乘客的损失。”南京公用事业IC卡公司副总经理张苗表示,公司也曾经接到过很多市民反映,不过目前的技术只能做到这种程度,不可能像在银行卡里储值一样,保证丢失后会一分不少地找回来,乘客应该妥善保管好IC卡等钱物。

    张苗说,由于IC卡的定位就是小额消费的“电子钱包”,出发点主要是方便市民使用,在安全性上会有所欠缺。而且目前公交IC卡也不能按照个别消费者的意愿只保留公交卡功能,取消超市刷卡。“要不就使用所有业务,要不就不用这张卡。”

    至于超市刷卡消费的问题,张苗称,公司从消费安全的角度采取了防范措施,在苏果刷金陵通是有额度限制的,只能用于不超过200元的小额消费。据称,以前还有家长反映孩子会拿公交卡在超市乱买零食,IC卡公司已在超市网店都设置了查询服务,家长可去查询孩子购买的物品种类,由此加强对孩子的监管。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