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市场何以引而未发?

资讯频道文章B

四大因素影响市场引而未发
    智能家居市场的引而未发,可能存在以下一些因素:

    1、前期由于无线技术尚未发展起来,智能家居系统在一些厂商宣传中,并由此留给装饰公司和用户的印象,就是需要复杂的布线系统,这样给人感觉很麻烦,但其实现在大多数产品都已经实现了无线遥控和上网,可能通过网络或电话对其进行远程控制,甚至对于旧宅都可以不用改变现有的线路系统。

    2、智能家居的简单实用性还需加强。公务员苏先生认为,象全能遥控器这些产品,只有做到尽可能简单实用才能让用户接受,他在几年前就用一个多功能的遥控器将家里几个音响和电视都控制起来,但往往换了别人就都不会用,最后还只能他操作,结果去年该多功能遥控器坏了,他也懒得换,又是几个遥控器同时使用了。

    3、如何设计好相关的利益分配,让相关产业的众多商家都能积极投入进来,也将是影响智能家居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提供毛坯房的房地产商可能就没法从智能家居中谋取较高利益了,对他们来说,就是增加一个较虚的新概念卖点;大多数装饰公司的电工可能还难以理解智能家居、设计师还尚未有此概念,更何况很多装饰队都还是乌合之众。

    4、由于市场主角不明确,缺乏领导者,因而众多厂商在宣传上未有大的投入,也未能挖掘出智能家居更多的市场卖点。其实如果深入市场了解,就会发现智能家居其实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卖点,例如针对已婚的白领女士,在某一商场负责招商的陈小姐就说,她感觉象这种可通过网络或电话遥控家里电器的功能挺好的,挺符合她们白领打工的需要,下班前,打个电话回家,先让电饭锅煮饭,回家就可马上炒菜吃饭了。

各相关行业应共同推动
    在前两年,房地产商曾经与宽带网络商共同合作,大力炒作宽带社区的概念。回想1999年、2000年北京的房地产广告,正值网络和新经济的高峰,房地产业的就势跟进使“智能化”成为新建社区不可缺少的“卖点”,智能化住宅小区建设一时在全国形成高潮。

    随着网络经济泡沫的泡灭,2001-2002年的网络宽带商很多都支持不住,纷纷落阵而逃,而房地产商跟着炒作的后果就是很多承诺落不到实处,据上海的统计显示:智能化系统发挥作用的仅占20%,运行不正常、尚可使用的占45%,另有35%的系统被废弃,业主对室内安防系统、自动抄送系统和停车场管理系统的投诉率一直居高不下。

    但在2003年,三大门户网站的纷纷盈利,象征着互联网经济开始走出低谷,而智能楼宇也开始走向春天,早已被购房者所接受,成为楼宇必备的标配之一。

大力宣传势在必行
    智能家居产品目前基本能满足普通家庭的需要,价格也不贵,实现也不难,不论是对于新装饰房子还是旧宅,都可以快速安装。但其问世几年,至今还尚未能象以前的VCD、DVD和PDA一样,迅速掀起一股潮流来,观念上的接受普及比现实中的应用实现更加不易。

    从发展趋势上看,智能家居的日益普及是一种必然。根据美国一家权威市场调查机构预计,到2003年,全球智能家居产业的市场总值将高达4500亿美元,预计今后两年内将有近1亿的家庭构建家庭网络。2010年,50%以上的新房将具有一定的“智能型家居”功能。

    在我国,智能家居也显示强劲的发展态势。国家也在《2000年小康型城乡住宅科技产业工程项目实施方案》中,将建设智能化小康示范小区列入国家重点的发展方向。由国家经贸委牵头成立了家庭信息网络技术委员会,将信息网络技术体系研究及产品开发已作为国家技术创新重点专项计划,并投资15个亿支持该项目。目前建设部已批准7个普及型网络社区,而北京市已经计划建设30个网络社区,总户数将达3万户。到2010年,我国大中城市中60%的住宅要实现智能家居。

    有人甚至断言,在未来,没有智能家居系统的住宅将像今天不能上网的住宅那样不合潮流。智能家居成为“标配”,显然只是一个时间和时机的问题。

新应用催生新形态
    去年深圳“住交会”提出了一个响亮的口号“新科技、新人居、新环境”,将“楼宇智能化”纳入了展区设计,包括楼宇自控系统、安防自动化系统、信息网络系统、物业管理系统、智能家居控制系统、综合布线系统、智能楼宇系统等内容。吸引了法国罗格朗、深圳科瑞、达实智能、康帕斯科技、奇胜电器、成星自动化、深圳开发科技、厦门求实、西南交大等著名企业报名参展。共同推动家居智能化的发展。

    而在去年以来,京城装修市场也悄然兴起铺设“智能综合布线系统”,出现了一批从南方或国外引进设备并专营家庭智能综合布线的公司,比起装修队来,他们更能专业地完成家庭强、弱电的布线和改造,他们往往代理一种或几种智能家居产品,为用户提供家居智能化购买与布线、安装的服务。这一类型的公司,将会发展成为未来的智通家居设计顾问或安装施工公司,成为独立于装饰公司或单纯产品代理商外的一种新的从业形态。

而在技术上,如今智能家居产业界两大技术趋势是:
1、领先的无线移动;
2、不依靠PC的独立形态。

    但是,随着新技术的成功,又将面临着新一轮的产品更新换代,如去年6月28日《北京晚报》报道我国语音识别技术获得成功,由中科院自动化所中科模识科技公司正式发布了其在中文语音技术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也许用不了多久,我们的生活就能像技术人员演示的那样以口代手:“把窗帘拉上,看看体育频道”;“查查北京的天气情况”。随着演示人员用嘴发出一道道指令,开着的窗帘自动合上了,电视自动转到了中央电视台的体育频道,与此同时,电脑屏幕上立即更换上了显示北京当天天气预报的网页。

    也许,2010年智能家居业界的一大技术趋势将就是:语音控制取代全能遥控器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