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银行技防工程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由于银行地位的特殊性,故其安全历来受到人们的关注,也理所当然成为了安防重地,属于国家重点安全防范单位和高风险对象。目前,银行安防标准主要有GB50348-2004《安全防范工程技术规范》和GA38-2004《银行营业场所风险等级和防护级别的规定》,虽然标准规定得很详细很细致,但是在实际银行营业场所的技防工程中还存在不少问题,本文就银行营业场所技防工程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按子系统做一些分析和探讨。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由于银行地位的特殊性,故其安全历来受到人们的关注,也理所当然成为了安防重地,属于国家重点安全防范单位和高风险对象。目前,银行安防标准主要有GB50348-2004《安全防范工程技术规范》和GA38-2004《银行营业场所风险等级和防护级别的规定》,虽然标准规定得很详细很细致,但是在实际银行营业场所的技防工程中还存在不少问题,本文就银行营业场所技防工程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按子系统做一些分析和探讨。

  一、报警系统

  1、紧急报警装置串接数量较多。紧急报警装置十分重要,是“一级报警模式”,是指触发紧急报警装置后,第一时间的报警响应应在营业场所所在地区的“110”接处警服务中心。它一般安装于现金柜台区,主要用于发生抢劫或突发事件时的快速反应。为了提高可靠性,紧急报警装置在与报警控制装置联接时,应至少占用2路以上独立防区,并且同一防区回路上串接的数量不应多于4个。

  解决对策:严格按照标准要求执行,至少占用2路以上独立防区,并且同一防区回路上串接的数量不多于4个。

  2、未设置报警联动录像。很多施工单位仅仅设置了移动侦测录像,没有设置报警联动录像,他们认为这样足够了。其实不然,设置报警联动录像我认为至少有以下两点好处。

  第一,现在的数字硬盘录像机一般在循环覆盖录像文件时,可以选择不覆盖优先级高、重要的录像文件,报警联动录像作为重要图像文件可以设置为优先级高的文件,可长时间保存不被循环覆盖。这样报警联动录像的文件可以作为重要图像文件的一个备份,增加了数据的安全性。

  第二,为了查找方便。实际情况下由于光线变化都会移动侦测录像,特别是在早上和晚上的时候,这样会产生很多录像文件,一般播放某个文件时都是从包头开始播放,这样查找报警事件录像时,要先知道报警事件的确切时间,再去快进或拖动查找报警事件发生时的图像信息,查找起来不是很方便。而有了报警联动录像就可以快速的直接查找到有关的图像信息,由于报警事件发生的概率较小,报警联动录像文件也不会占用多少硬盘空间。

  解决对策:设置报警联动录像,并且报警联动录像的预录时间应该达到5秒以上,为了尽可能的记录下整个报警事件的详细过程。

  二、视频安防监控系统

  1、监视大厅进出人员以及柜员处的摄像机存在较强逆光现象。本系统除了实时显示重点部位的图像供值班人员监视外,更重要的能将重点部位的有效图像记录下来,在需要的时候能够重现现场图像,供研究分析。柜员操作及客户脸部特征,进出营业场所人员体貌特征都需要清晰显示和记录。但是,由于外面自然光照度强于室内照度很多,监视大厅进出人员以及柜员处的摄像机存在较强的逆光现象,不能有效的记录柜员操作及客户脸部特征和进出营业场所人员体貌特征。

  解决对策:摄像机安装位置要注意避开逆光,视窗要适当。在室内加装灯具提高照度。选择具有逆光补偿、宽动态技术的摄像机。当然这三者要有机的结合起来使用,因为光使用其中一种方法,不一定能保证图像有效。

  2、未设置图像丢失、遮挡报警功能,或者是前端DVR设置了该功能,报警信息却没有上传到监控中心。图像能够重现现场情况,因此它是安防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是所有的营业场所晚上都是有人值班的,在前端DVR上设置了图像丢失、遮挡报警功能,如果不上传中心就没有人能够及时去处理警情。银行方面一般也是事故暴露后才去查看录像资料,而大部分录像资料只能保存两到三个月。有这样的犯罪案例,犯罪分子先把ATM机监控图像恶意遮挡住,估计录像资料已经被覆盖了再来作案,这时就无从可查了。[nextpage]

  解决对策:设置图像丢失、遮挡报警功能,并在前端设置报警联动警号,可以威慑犯罪分子,同时报警信息上传中心,这样值班人员可以通过调用其他位置的图像来确认是否需要报警。

  三、监控中心

  1、没有防雷和接地措施。电子产品很容易受到雷电和静电的破坏,因此监控中心安防系统设备的等电位联接和防雷保护器的安装就十分重要。没有防雷和接地措施就存在安全隐患,安防系统就有可能被雷电、静电破坏。

  解决对策:设计安装符合现场要求的防雷保护器,设置等电位接地汇集排,汇集排可以和建筑物的联合接地进行联接,建筑物的联合接地系统应有相关部门的合格检验报告。汇集排也可以单独做接地,接地电阻应符合标准要求,不合格的应进行整改,直至合格。

  2、安全防护措施不全。监控中心是安防系统的神经枢纽和指挥中心,必须要有自身的安全防范措施。按照标准要求,监控中心应设置为禁区,安装防盗安全门、防盗窗和可视/对讲装置,应具备有线、无线两种报警方式。而实际施工工程中,往往没有严格按照标准要求执行,安全防护措施不齐全。

  解决对策:严格按照标准要求执行,确保监控中心自身的安全。

  3、由于银行上下级网点之间缺乏联网,各级银行间的安防工作完全脱节,设备损坏或出现故障不能及时发现和解决,致使监控出现盲点。因为没有联网,数据传输不够及时,发生事故后需要层层上报,可能导致处理不及时。随着现代金融服务手段的应用和普及,人们选择自助服务越来越多,持卡人可以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轻松办理业务,真正享受方便、快捷的优越性。但同时,自助银行大多远离银行无人值守,给了犯罪分子极大的可乘之机,这种新闻经常可以看到。自助银行的监控联网就成了必需,然而做起来并非易事,除了产品本身技术、缺乏统一标准的原因外,网络环境和费用问题也有很大关系。

  解决对策:分阶段实施联网工程,自助银行的联网应先进行。行业着手制定安防产品联网的统一标准或平台。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