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数字化楼宇可视对讲的山寨化之产业细分

资讯频道文章B

一、产业的转型时机及地产现状对行业的启示
    天气突然一下冷了,就象地产的严冬,凛冽入骨。而与地产业唇齿相依的对讲行业,也早已瑟瑟入冬了。从去年十月份开始,央行对货币政策的调整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十分不利。今年上半年以来包括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在内乃至全国楼市都不同程度的出现了交易价格下降的现象,部分地区房价更是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房产市场的价格波动也必将对周边行业产生一定影响,对于国内可视对讲行业也同样可能引起连锁反应。

    就目前的地产业现状,我们可以观察到几个特点:

1.楼盘成本压缩
    弱市下,开发商会尽量压缩成本以降低价格。坦率而言,这会对可视对讲行业市场带来一定冲击。这一阶段,开发商会舍弃成本过高或者对目标客户来说必要性不够强的功能模块。他们会选择成本较低的产品。如从黑白可视转向非可视,从彩色模拟转向黑白可视。

    如何降低可视对讲系统成本并体现对讲对客户的优势与必要性,是对讲厂家亟需解决的问题。IP可视对讲从系统成本上降低了可视对讲的成本,主要体现在对布线成本及维护成本的降低。

2.地产创新加速
    弱市下,为了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开发商势必要打差异化营销策略,这一阶段楼盘创新会急剧加快。随着房产市场的步步细分,对讲产品若能跟随研发出符合其细分市场的产品,必将大大提高竞争力。现阶段来说,研究客户需求是重中之重。中高档楼盘,不可能退回黑白可视,因为智能化家居已深入人心。因此,IP可视对讲的智能化家居控制终端的角色而突显出来。

3.业主需求前迈
    房产弱市,但GDP增长并未大受影响,业主对生活质量的追求依旧在向前迈进。从客户导向来说,智能化家居行业前景依旧明朗。但凡一个行业的转型,必然会淘汰掉一批因循守旧的企业,诞生一批创新进取的新企业。这些创新型的企业必将成为新产业的领导者。99/00年度的由VHS向DVR(MPEG1)转变,产生了德加拉这事的创新型企业,它占据了DVR银行第一批改造的行业高地;02年,海康威视诞生了(MPEG1转向MPEG4),它成为了行业的领袖,并且连续数年成为中国最具成长型企业前十强。现在年创造利润达4亿以上。甚至超过了多数庞大的家电企业。并且引领了多种行业应用,拓展了应用领域,扩大了市场。

    IP对讲的产生,也必将推动智能家居的应用,拓展家居安防市场,推动家居个性化的发展。IP可视对讲室内机可做为家庭安防的终端机(DVS),可控制多个摄像头,并可接入家庭报警系统,实现感应器与视频的联动。使家庭安防系统真正实现无人值守,智能化运作。

    IP对讲门口机,可做为单元出入口的监视系统终端,并可做为广告发布平台。IP对讲系统可实现户户对讲,理论上可实现同一设备广域网的对讲,真正实现小区内甚至全球的免费IP可视电话。IP对讲系统室内机,也可做为小区及其它ISP的信息发布平台,使信息需求真正贴紧用户,实现真正的“服务到家”。

二、产业细分之路
1.可视对讲技术IT化。
    可视对讲技术从门口设备、室内设备、中心设备都已完全数字化,传输协议是标准的TCP/IP协议,因此,门口机、室内机及中心都已成为了IT的设备。门口机通过CCD/CMOS摄像头采购图像信息及音频信息,通过AD转换成为数字信息,然后通过编码芯片进行压缩编码并通过TCP/IP向中心或者室内机传输,后者通过接收解码,得到图像及音频。这就是IP对讲的工作原理。[nextpage]

    做为一个嵌入式的电脑,室内机可以做许多模拟机无法做的工作。它甚至可以实现大多数电脑的功能。可以升级软件实现多种功能。它可以做为智能家居的控制服务器,可以做为信息发布平台,可以做为宽带接入路由等等。

2.可视对讲市场IT化。
    模拟对讲产品的市场通路,通常是厂商直接跟地产商合作,由厂商垫资,楼盘验收后给结款。这样周期长,要求供应商有资金实力,并且技术上面有保证。或者是开发商委托某个工程商去做这件事。并且由于各家协议并不兼容,导致市场上的种种设备互不通讯,厂商只能做其中某个或者某几个项目,因此模拟对讲厂商普遍不大。

    IP可视对讲技术相对简单,协议也标准化,因此安装与维护更为简单。不必要等楼盘结束才可以建完中心,因此只要楼盘逐步完成,逐户挂室内机就行了。维护起来也很方便,很容易就知道哪些设备未连接上线,直接去那户人家去看室内机就行了。这样的事情,甚至不用工程商来做,开发商找几个的工人去挂上机,插上电源及网线就行了。维护也方便。一个懂点电脑的人员,培训一个小时,扛台笔记本就能维护搞定。

    因此,IP可视对讲的市场通路将是厂商>代理>工程商>地产商的渠道线路。就跟IT渠道类似了。

3.可视对讲产业链IT化。
    鉴于渠道的IT化,整个产业链将进行细分。

    将出现专门从事IP对讲方案的企业或者组织,他们提供核心板及个性化软件平台,由厂商进行少量的结构化修改和界面修改,形成自己独特的产品线,他们的角色类似于DVR行业的板卡提供商,他们提供板卡和软件的SDK,由DVR厂商进行二次开发,形成自己个性的产品。

    将出现专业从事外壳加工的企业,鉴于每个楼盘项目的量都不会太大,一些中小企业会直接寻找外壳供应商,由IP对讲方案提供的核心板及个性化软件平台,在些基础上用少量的时间和精力开发出自己的产品。

    将出现专业从事安装的工程商,为地产商提供安装服务,类似于综合布线提供商。

    将出现专业从事维保的企业,为超过产品提供商售后服务期限而产品提供商又不愿意提供服务的地产商解决后顾之忧。

4.品牌诞生
    提供核心板及核心程序的企业,将建立起企业在业界的口碑及品牌。类似于DVR业界中的板卡及SDK软件供应商。它们才是这个产业的支撑点。而善于品牌建设的企业,也因自己个性化的产品,优质的服务,优秀的企业文化及创新型的盈利模式,创造出企业的品牌。

    我们可将按从业企业数量进入金字塔划分如下: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