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谈谈现代化智能小区管理

资讯频道文章B

    近年来,中国大步跨入了信息化社会,人们的工作生活与通信,信息的关系日益紧密,信息化社会在改变我们生活方式与工作习惯的同时,也对传统的住宅提出了挑战。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居住环境的要求不断升级,希望有一个安全、舒适、便捷的家,智能小区于是在中国各地逢勃发展起来,并已成为21世纪建筑业的发展主流。

    智能化小区是在智能大夏的基本含义中矿展和延伸出来的,有了智能大厦才令人联想出原来物业小区都可以智能化,所谓“智能化”简单地说,是安装并应用一整套网络系统将电话,电视信号和计算机数据在小区中,家庭中合并一起传输的现代化的家庭。利用这网络,小区能够提高效率、舒适、温馨、便利及安全的居住环境,家庭可以将家用电器作为终端,以及家庭网络连接家用电器、设备、仪表和安防设施,实现安全保障、多表计量、电器摇控、灯光控制、环境设计、能源调配和家居管理,创造更优越的生活条件。

    如果没有高质量的住宅小区智能化管理,就不可以充分发挥住宅小区只能化效果,要真正地实现科学高效管理,就要有高级的智能化系统,完善设备,统一综合管理,才能称得上是智能化小区。其实,不能单是有良好的系统,还要有专业的管理人才,这样两者合作才会有优质的智能化小区。

    当然,在目前信息技术未能完全普及的情况下智能化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

1、防盗系统的设置
    对于“防盗”这词,人们都非常重视,不能掉以轻心,在智能化小区中各种防盗设施尤为重要,必须有一系列的综合保安系统,其功能包括防盗报警和家居安全两方面,使用标准的传感器信号接口,可以驳接市面上大多书的防盗产品,如果系统在接到保安室,还可以发出报警信息,引发出闪耀的灯光,电话远程报警等。

    由于现代小区的占地面积很大,它的四周边界总长在一公里以上。传统上对小区周边的防范,就是起高墙,勤加巡逻,但是到了现在着方法太落后了,有时候加上天气问题,地形等环境因素的影响,白密一疏,很容易形成安防死角。用智能化的方法安装周边防范系统,运用主动红外线对射技术,放在小区边界形成一道电子幕墙,可以全天候、全方位,二十四小时地监测小区的周边情况,做到万物一失。而且它隐蔽性强,不容易被入侵者发现。周边防范系统的红外线器接收到小区保安中心的报警接收机上。当有人非法跨越时,切断红外线路,即会触发报警,加上和闭路电视系统结合,可以立即显示出报警的位置和报警的原因,这样就可以减少时间和人力。

    闭路电视系统也很重要,闭路电视系统是为保安中心提供实时视屏图象的一套最直接的安防系统。可在出入口,车站等公共场所观察人员的流动情况,可以监控记录各种工作、生产、生活等情况。在智能小区中,闭路监控系统使管理人员在控制室内能观察到小区内所有重要场所的现场情况,为保安系统提供了远程视觉效果,为小区的各种人员的活动提供了监控的途径。闭路电视监控系统主要安装在通道、重要建设及周边设置,将图像转送到管理中心。由管理中心对整个小区进行实时监控记录,使中心管理员充分了解小区的动态。

2、照明控制系统的完善
    照明系统中可以发挥出智能化的功效,在小区内所有的灯均可作亮度的调节,以需满足小区中不同地方的需要,灯光会根据不同的情景,作出相应的调整,例如:花园里的照明灯可以暗一点,路灯亮一点,还有走廊灯和楼梯灯安装声控感应,有人走过时发出声音灯就会自然地亮起来,这样就可以更好地利用资源,不易浪费,又可以让业主减少负担,真是节源了不少。

3、楼宇设备自控系统的处理
    当今世界,节能和环保是世界发展的普遍趋势。小区进行了信息采集和自动控制,所有信息采集和自动控制均由公用设备管理系统依靠计算机自动完成,起到了集中管理,分散控制,节能降耗的作用。小区的所有机电设备的工作状态均由可以在小区中央控制系统室监测,出现任何异常情况均可以迅速发现,迅速得以解决确保设备始终运行在最好状态,提高了设备的使用率及寿命。同时,还可以大大减少运行维护人员,降低了物业管理的人力成本。[nextpage]

4、公共广播系统
    本系统在正常情况下,可按程序设定的时间自动播放有线广播,背景音乐,广播员可以随时插播讲话,如果有紧急事件时就能马上通知,工作人员可以提高警惕,在控制中心可受动或自动开启和关闭小区内的部分广播设备而形成区域性或间隔广播。广播系统接到不同的事故背景信号而转入事先录制好的事故自动广播或人工事故广播。

5、小区管线系统
    地下管线是小区的重要基础设施,它的准确、完整与否,直接影响着小区的规划、建设维护和管理。以前小区地下管线由于资料不全,偏差过大,管理手段陈旧而导致维护和管理的落后。建设科学、准确、完整、动态的综合性地下管线信息系统,实现了住宅小区各类管线的数字化,为小区物业管理和系统维护创造了良好有利的条件。

6、停车场管理系统
    机动车是现代社会的重要交通工具,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私人拥有车辆在现代住宅已是很普遍的,因此停车管理越来越逼切地成为一个摆在小区管理者面前的问题。如果使用智能化系统就能轻易解决这个问题了。将小区车辆按时间、顺序、内外单位、价格等不同因素分门别类的管理,给停车户提供停车的方便,车辆安全,也使小区车辆管理更加完善。智能小区一般包含商场,娱乐及其他配套设施的综合性现代化住宅小区,其停车场惯例系统设一个收费亭,并与控制中心联网,所有前端设备都通过电缆先接线至收费厅,集中进行控制和操作。

7、家庭智能化
    很多已建或新建小区家庭中已安装了三表远程系统,可视对讲系统、防盗报警系统等,这些系统无疑提高了居室的安全及舒适程度。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由于系统繁多,给使用和维护带来很大麻烦,并且室外布线的数量很多,安装成本及设备成本较高,对于住户是不少的经济负担。在通过了解智能化的解决方案中,采用了在每户设置“家庭智能控制器”的方式,实现了住户的家庭智能化管理。它可以处理各种传感的信号,做出相应的处理,并具有联网功能。家庭控制器通过网络连接到小区管理中心实现小区管理中心对每一户的安全监控。

    智能小区在目前国内是一个较新的概念,要最大限度的实现功能降低成本,就必须实现现代化,采用先进的技术将过去分散的系统及设备集到一起,作到几个系统紧密结合,互为依托,不在是一个孤零零的系统,而是统一的整体,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利用技术手段减少人员,降低管理成本,在满足住户最大舒适度的同时,最大限度的减轻住户的经济负担。这样才能是真正的现代化智能小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