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深圳图书馆RFID技术应用现状与深层分析

资讯频道文章B

    作为目前中国最大的RFID项目和国内第一家全面使用RFID标签的图书馆,深圳图书馆新馆从开馆接待读者的那一刻起,就倍受各界关注,其中当然也包括标签行业的许多企业。

    宽敞的开架式图书世界,便捷的自助借还系统,精确的查找定位导航……走进深圳图书馆新馆的每一个人,都会被它优雅宽敞的环境与先进的科技应用所吸引折服。本刊对深圳图书馆技术中心主任甘琳进行了专访,试图从用户的角度来发掘RFID标签在中国应用的深层次问题。

技术要与用户的行业紧密结合
    甘主任表示,RFID相当有应用前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最重要的问题是怎样将RFID与行业进行应用结合。

    深圳图书馆在决定采用RFID项目之前,经过了三年多时间的技术跟踪,调研,考察,并结合自己的研究,最后以政府公开招标的形式来确定供应商。最后,法国的TAGSYS公司中标。

    通过调查,不难发现TAGSYS与深圳图书馆之间正好存在着一个契合点,即能否针对用户的行业与业务特点,来为用户的需求进行“量身订做”。深圳图书馆当初在标书中设定了一个“门槛”:所有参加竞标的企业,必须有15家图书馆独立实施用户,且其中至少有一家要达到一百万册以上的规模。作为在分项RFID方面全球领先的公司,在获得深圳图书馆RFID项目之前,读者自助借书TAGSYS已经为与之规模相当的美国西雅图公共图书馆建造了RFID系统,并成功运行。这说明TAGSYS对图书馆行业有相当程度的了解,它能够为图书馆用户提供更为“合体”的设计,从而战胜竞争对手。

采用ISO系列标准
    目前,国内许多厂商在是否采用RFID标签上,还处于一种观望状态,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技术标准的缺失。

    相较国内的发展情况来说,许多技术都有一个从国际走向国内的过程,一些行业标准也是国际先于国内产生。我们国家标准在制定的时候,往往要考虑这些国际标准,解决兼容的问题。这样有利于产品与设备的更新换代与升级。

    深圳图书馆在技术标准方面,采用了一些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标准。比如,该馆使用的RFID标签主要使用13.56MHz频段的无源标签,相应采用了针对这个频段的国际标准ISO18000、15693等。

    此外,深圳图书馆还要求所使用的标签设备,要符合我国电磁波发射与无线电管理的有关规定及标准。作为公共场所,该馆也对射频标签提出了减少有害辐射的要求。

    对于许多企业关心的成本问题,深圳图书馆则是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地控制成本。加上供应商对于深圳图书馆的示范效应与潜在市场相当看重,图书馆的RFID标签使用量非常大,达到将近两百万张,因此成本也相对降低。

RFID标签带来实质性好处
    甘主任介绍,深圳图书馆使用RFID标签之后,在解决图书馆业务瓶颈问题上,在提高服务水平上等等,都带来了诸多好处。

    比如,深圳图书馆通过应用RFID标签实现的自助借还系统,从2006年7月12日开馆到8月8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每天开馆半天,图书馆外借数量已经达到了13.8万册,其中52%即71,000余册是通过自助借还系统完成的。这极大地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读者感觉也很方便。更通过读者自助、自主的方式,实现了一种交互式的更为人性化的服务。[nextpage]

    此外,深圳图书馆还利用RFID标签在馆内构造了一个精确的定位系统,读者从图书检索系统中查到一本书,馆内的资源设备可以很顺利地给读者导航,将读者引到存书的地方去直接取到要找的书本文献。

棘手问题与解决之道
    深圳图书馆在建设RFID过程中,遇到的第一个难题是项目的规划与采购。因为国内缺乏独立的成熟的提供整套设备的厂商,需要从国外引进,这就给项目运行带来了一定的风险。深圳图书馆经过三年多时间的深入调查跟踪,对项目进行了规划、设计、测试,并且经过专家的论证,最后解决了这一难题。

    第二个难题是软件的开发与设备整合问题。深圳图书馆对RFID的应用是一个全方位的应用,而引进的各个环节的设备又各有各的软件平台,如何将它们整合?如何使它们更符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深圳图书馆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比如说,最初的借阅证没有密码,结果可能出现借书的人与识别设备感应到的证件所有者不是同一个人的情况,造成借书记录出错。针对这一情况,深圳图书馆自己进行了加密,解决了这一问题。

    据甘主任介绍,该馆在RFID上一些独创的成果,已经申请了国家专利,也在申请国际专利。

    在应用RFID的过程中,还出现了一些其它的问题。如标签的损耗与损坏等。一些读者,或许是出于好奇,将贴在书上的RFID标签撕掉,深圳图书馆已经发现并在跟踪这样的事件,希望统计得出它发生的概率。此外,一些书籍在归还的时候,RFID标签的数据存在无法读取的现象。图书馆方面在积极跟进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并及时与厂家取得联系,寻找好的解决办法。

    深圳图书馆利用RFID技术,构建了一个完整的智能型环境:通过层标、架标、书标以及读者借阅证上的标签等,在整个图书馆形成一个RFID接收和发射的环境。通过接收与发射,再进行进一步的定位,来延伸与发展许多新的功能。甘主任表示,到目前来讲,深圳图书馆的整个RFID项目是成功的。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