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网络自动门禁系统在图书馆管理中的应用

资讯频道文章B

    本文将结合我馆引用上海华铭智能终端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AGM-9905M型蝶形门单向进闸机自动门禁系统设备(以下简称华铭9905M系统),来具体阐述自动门禁系统的应用及对图书馆管理所发挥的作用。

 1华铭9905M系统的特点
1.1闸机自动读卡
    读者持证由闸机刷卡自动读识,并出闸机和门禁管理计算机作有效性检验,有效卡则闸机开门放行,无效卡则闸机关门禁止通行,整套自动门禁系统(包括设备)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为物理设备,即刷卡进出的闸机,而另一部分则是安装在计算机上的软件产品。

1.2识别各类校园卡
    针对多种媒介校园卡的使用,闸机可以识别条码卡和lC卡,其主要原理为通过闸机的条码阅读器获取刷卡读者的条码信息,再将此信息通过串行线或网线送到闸机监控电脑,而闸机监控电脑则通过该条码从数据库中获取读者的有效信息并及时反馈给闸机。

1.3与图书馆管理系统联网
    软件产品分两部分,一部分是闸机监控软件,它安装在闸机监控电脑上,主要用来设置闸机的工作参数,控制闸机的运行、停顿、监控进入人员等。另一部分是用于更新数据库信息及进行统计报表的软件,它主要是用来更新数据库中的读者信息,包括添加、修改、删除记录,以及生成、打印报表、图表等。所有门禁闸机均可与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联网连接,数据由门禁管理机集中管理,并及时反馈到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上。

2自动门禁系统工作流程
2.1门禁物理系统基本结构
    目前,高校图书馆使用的卡有IC卡及条形码卡等,自动门禁系统只需读取卡中的有关数据与读者数据进行校验,就能自动决定是否放行,同时生成读者进馆记录并传送至后台主数据库(具体工作流程见下图),门禁系统在后台电脑系统不能正常运作时,有应急开门功能。

2.2门禁软件系统基本结构
    门禁的软件系统结构是一个客户端/服务器的模式,两套软件系统基于一个共同的后台数据库,这样可以保证数据在更新和修改后的一致性和管理(具体工作流程见下图)。

3自动门禁系统的功能
3.1自动识别
    图书馆入馆采用闸机自动进行管理,闸机自动读卡、验卡和放行,门禁管理计算机负责闸机读卡数据的接收,有效性检验和对读者进馆记录的产生、存储和统计查询。[nextpage]

3.2信息提示
    闸机具有完善的通道指示、通行指示、声光报警以有效引导读者通行,读者刷卡验证后有各种信息反馈显示,如“请通过”,“非本馆读者”,“重复刷卡”,“挂失卡”等,对非法闯入者予以声光告警提示。

3.3系统管理
    系统能进行灵活的参数设置和运行模式设置,如验卡后等待时间、同一卡重复验卡时间、免检模式、紧急通行模式等。闸机主控模块采用工业级控制计算机,性能稳定可靠,级维护方便。

3.4信息管理
    实时采集进馆人员数据,产生详细进馆记录,按照要求(如读者类别、单位、时间等)生成统计报表和统计图,同时也可用作图书馆职工考勤,系统有详细的管理软件。

3.5后台控制
    后台数据库是整个系统的控制中心,它为整个系统的功能实现可靠的工作平台。管理计算机将进馆记录定时发送到后台主数据库,根据用户要求,还可配置门禁系统后台管理软件。

3.6管理设置
    管理计算机能对闸机进行曰期和时间、有效卡的通过时间、重复刷卡间隔时间、闸机模式以及运行状态等相关参数的设置,以保证闸机高效而稳定地运行。

3.7系统扩充
    系统支持“校园一卡通”,可实现对条码卡、IC卡、磁卡等各类证卡的准确读取,闸机预留了三种读写器的接口,学校根据需要可以方便地更换卡类型。通信管理器负责闸机与管理计算机的通信,它主要处理完成读卡信息的发送和反馈数据的接收,可以及时掌握读者流量,了解各院系读者的到馆率,并能统计出读者详尽的借阅数据。

4自动门禁系统的优势
4.1应用范围广
    自动门禁系统在实际运用过程中具有系统扩展性好、系统容量大、系统控制范围广、系统功能强大、系统管理方便等优良性能,它可在系统网络回路上任意增减控制器数量,不仅具有一般的出入口控制功能,还具备报警、延时、遥控和定时开关门等功能,也可任意修改数据,查询记录,进行特殊功能操作,而且系统能自动存储各种历史记录及报告,并可随时打印。

4.2安全性能高
    自动门禁系统具有高度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具有防破坏功能,如果出现设备的故障或网络中断,不会影响其它设备的正常工作,整个系统仍可正常通信,此时数据库会收到报警信息,提示设备的损坏和网络连线的断路,系统可以脱机运行,正常记录所有进馆人员的详细资料,包括姓名、单位、入馆时间等人员的进出信息,在系统恢复正常运行后,信息会自动上传,操作人员只能在授权的权限内进行操作,门禁点的正常开启和非法开启都由数据库中心电脑记录,且系统对操作人员的每一步操作均可自动记录,以备查询。

5自动门禁系统的作用
    自动门禁系统近年来在图书馆的综合管理方面已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尤其是它准确的数据统计为图书馆管理层提供了强有力的决策支持。因为系统非常精确而忠实地记载了每天通过闸机读者的详细信息,这就为图书馆提供一个准确了解进馆人员详细信息的资料库,它反映了图书馆在资源使用效率的一个侧面,同时也为图书馆管理层进行相关决策提供了一个真实可靠的数据参考。

    除此以外,自动门禁系统对阅览证的有效期限,尤其是临时阅览证的有效期限的管理尤为适合。因为所有的阅览证都有一个有效的使用期限(如本科生四年、研究生、专科生3年等)。当阅览证的使用期限到期后,读者再持过了期的证件进馆借阅时,工作人员往往不可能一个个去查看每张证件是否有效,这样就会产生一些漏洞。而自动门禁系统则每天会启动一个程序去验证卡的有效性,并对过期卡作标志设置,这样持过期卡的读者就不能进入图书馆,从而避免了由此可能产生的漏洞,完善了图书馆的管理体系。

    在安全性方面,自动门禁系统也承担了一份重要的守卫工作。在此之前,任何人都可以自由进出图书馆,这就给图书馆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图书馆引进了自动门禁管理系统以后,只有持有效证件的读者才能进出,这就在一定程度上杜绝了一些非安全因素的发生。此外,自动门禁系统还忠实地记录了所有进馆人员的详细资料,包括姓名、单位、入馆时间等,再配合图书馆的安防摄像监控系统,这些就给图书馆的安全管理提供了非常重要的信息保障。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