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小区安防系统应用

资讯频道文章B

    为了保护一个正常的工作生活环境,各住宅小区正在积极实施自身的安防系统,而这些系统不尽相同。部分实施的是模拟视频CCTV系统,部分是利用网络实施数字视频系统。其他系统基本上采用的是各成一体的模式,这和原有的安防系统设计及行业产品结构有关。

1.小区安防系统介绍
    为了保护一个正常的工作生活环境,各住宅小区正在积极实施自身的安防系统,而这些系统不尽相同。部分实施的是模拟视频CCTV系统,部分是利用网络实施数字视频系统。其他系统基本上采用的是各成一体的模式,这和原有的安防系统设计及行业产品结构有关。

    小区防护范围形成了四道防线:整个住宅小区的主次入口、整个小区的外围周界、停车场出入口;住宅小区的主干道交叉口;住户住宅楼的电梯、住宅楼周界;住户室内。但是在具体使用的过程中,所有的安保都提出一个问题,即如何将现有的CCTV系统、防盗报警、门禁、保卫巡更等系统,通过一个系统控制平台进行整合控制、联动等工作,以加快处警速度、第一时间查看警情、视频复核等原本需要人工调用的工作,转向通过预案处理设置将操作更为智能化、迅捷、准确。

四道防线分布图:


2.安防系统集成
    根据小区实际情况,针对当地技防办对居民住宅小区安全防范设施建设和管理的意见,并结合公司多年的智能化小区设计,我们建议整个小区的安全防范分为以下几个主要子系统。

•家庭联网报警系统
•周界防越报警系统
•小区电视监控系统
•门禁一卡通系统
•电子巡更系统 [nextpage]

    为了提供系统之间能够更好、稳定、优化的工作,提供物业管理水平,并减少人员配置及高效管理模式,可将各系统有效集成,让各子系统作出相应协调动作,也意昧着信息通过和跨越不同的子系统,达到信息的交换、提取、共享和处理,这是系统集成的重点。其中系统集成必须满足以下特点:

(1)安全性和可靠性
(2)成熟性和实用性
(3)先进性
(4)经济性
(5)开放性、兼容性和可扩展性
(6)标准化和模块化
(7)服务性和便利性
(8)可维护性
(9)合法性

3.安防防盗报警系统
3.1.安防报警系统组成部分:

一个完整的防盗报警系统,由以下四大部分组成:
(1)防盗报警探测器
(2)防盗报警控制主机
(3)防盗报警通讯传输介质
(4)防盗报警接处警管理中心

3.2.总线制安防集成系统特点
    深圳市丛文iNET2000智能网络系统借鉴参考模型OSI的七层结构,独立开发出iNET协议,其独特的理念基础决定了它与TCP/IP的共通性与关联性,系统既可应用于成熟的工业控制总线RS485,又可很方便地过渡到TCP/IP网络。INET2000智能网络系统应用路由器、单元集中器等设备扩充系统容量、延长总线/网络距离,适合于面积大、人口密度低的别墅小区,整个系统集成化程度高、扩充性强。

    通过在住宅内门窗及室内其它部位安装各种探测器进行昼夜监控。 当监测到警情时通过住宅内的报警主机由总线传输至管理中心。中心计算机将准确显示警情发生的住户名称、地址和所遭受的入侵方式等,提示保安人员迅速确认警情,及时赶赴现场,以确保住户人身和财产安全。同时住户也可通过固定式紧急呼救报警系统,在住宅内发生抢劫案件和病人突发疾病时,向管理中心呼救报警,管理中心可根据情况迅速处警。[nextpage]

    •用户控制终端:丛文有多款家庭键盘可以供客户选用。根据显示方式,有LED、LCD两种选择。根据防区数量,有4、8、16防区可选。还可以根据客户需要增加分控键盘或无线传输功能。

    •iNET2000系统中周界及公共区域报警子系统的功能实现是依靠各种防盗探测器和iNET2000 CW5002/CW5008 2/8路开关量输入模块。使用时需要根据防范要求确定防盗探测器的数量及安装位置,防盗探测器分防区接入开关量输入模块(每个防区占用1路开关量输入),由警卫监控中心的电脑设定各自不同的防区类型并控制管理这些防区的撤布防或旁路等所有功能。

    •网络传输部分:丛文系统可通过3重网络连接家庭控制终端,大大增加了系统的容量。使用19200的高速波特率,一方面提高了信息的传输速度,另一方面也使家防系统对其他系统的干扰降到最低。

    •小区内每户家庭安防系统采取相同的配置方案。另外,为降低系统造价,方便施工,我们对家庭安防系统设备采取集中供电方式,因此,在以下配置方案中分别列出每户的耗电情况以便分配集中供电电源。

4.数字视频系统
4.1数字视频矩阵优势分析
    成本优势:视频矩阵和DVR合二为一

    采用数字视频矩阵方案,只需一台设备就可以同时实现视频矩阵和DVR的功能,大大的节省了成本。对矩阵的控制和DVR的控制集成在一起,方便灵活。

    如果采用模拟矩阵,至少需要一台矩阵主机和一台DVR主机,安装调试复杂,除了DVR的成本外,还要为模拟矩阵付出高额的成本。

    此外,对于模拟矩阵的控制,可能还需要外接其他设备,比如显示设备、矩阵控制器,矩阵控制键盘等,有些复杂的功能甚至需要专门的PC机来进行配置。

    模拟矩阵的方案还需要视频信号的分配、复用设备来实现DVR的录像功能,而采用数字矩阵,则只需在DVR的基础之上,增加简单的矩阵模块即可,成本相对低廉,且数字矩阵、录像系统的集成度高,稳定性增强,也降低了以后维护的成本。

功能优势:配置灵活,功能强大,简单易用
    在模拟矩阵+DVR方案中,矩阵和DVR各自为政,需要分别控制,模拟矩阵提供的操作方式复杂,易操作性很差,且功能单一,如果要实现比较复杂的功能,需要很繁琐的操作流程;而采用数字矩阵,通过一个控制平台即可实现对切换矩阵和DVR的同时控制,操作界面可由二次开发商在Windows或Linux下自由开发,可以根据自己客户的需求定制应用程序,定制各种功能,所构建的系统,完全取决于开发商自己的软件。[nextpage]

    在数字矩阵中,基于对图像的数字处理:可以在实现视频切换的同时,对图像进行很多处理,比如叠加字符、叠加图像,区域遮盖等,这些都是目前DVR所普遍具有的功能,但是对于模拟矩阵,由于它的核心是基于模拟信号的处理,在面对这些功能时,则显得力不从心。这里以字符叠加功能为例,模拟矩阵往往需要外接字符叠加芯片来实现,通常只能实现ASCII码也就是英文字符的叠加,而能够实现汉字叠加的模拟则可以说是寥寥无几,更不用说同时支持简体、繁体,甚至日文了。至于图像叠加等功能,在模拟信号层基本是无法实现的。

    数字矩阵可以提供更丰富的图像显示模式。传统的模拟矩阵只能进行最简单的1:1的图像输出;而数字矩阵在此基础上还可以实现N→1(通过对图像的缩放处理,可以实现多路图像在一个窗口显示)和1→N(一个输入图像同时在多个输出端显示)的显示方式,甚至是画中画等高级功能。

    最后是系统稳定性,数字矩阵+DVR的方案,系统集成度高、功耗低,稳定性高;而采用模拟矩阵方案,由于需要多台设备,出问题的概率则大大增加。

潜力:发展空间巨大
    模拟矩阵控制系统目前已经非常成熟,其产品的结构和功能在近几年,甚至是十几年内,都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可挖掘的潜力已经十分有限。

    而数字矩阵则完全不同,目前数字技术的发展可以用日新月异、前途广阔来形容。首先,随着硬件性能的提高,在高速总线方面:66M的PCI总线已经很成熟和普及,比如PCI-E或其它的高速串行总线也不断的提出;在芯片技术上:已经出现了600M、720M甚至是1GHz的高性能DSP,可以说,得益于硬件平台性能的不断提高,必然使数字矩阵的功能不断的提升,不断的向高端发展。与此同时,软件的进步同样不可忽略,不断有新图像的压缩、处理算法提出,图像压缩的效率不断提高,也不断有更复杂、更智能的图像处理算法得到应用,比如智能的移动检测、智能识别技术(人脸识别,指纹识别、车牌识别、签名识别)目前都已经有了比较成熟的应用,这些更高层次的图像处理技术,利用目前硬件平台,已经可以应用到我们的数字视频系统中。因此随着软、硬件水平的的飞速提高,我们有理由相信,数字矩阵的发展空间会非常广,无论是在性能上还是在功能上必然会全面超过模拟矩阵。

二次开发简单、便捷
    目前主流的硬盘录像机(DVR)只需通过一个SDK即可以同时实现编码、解码、和矩阵控制,新的SDK中编码、解码部分和原有SDK中的编码、解码部分兼容,用户只需增加矩阵控制部分即可,极大的降低了用户进行二次开发的复杂性,同时也便于对现有的工程进行维护和扩展。

4.2数字视频管理系统
    网络监控管理系统软件采用模块化组件方式设计,包括视频管理服务器、流媒体服务器、电视墙服务器、视频存储服务器等多种组件。[nextpage]

4.3系统特点
    闭路电视监控系统是整个保安系统的核心,也是现代化建筑楼实行智能化管理的重要手段。根据监控行业的发展趋势,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整个系统将定位于当今世界保安系统发展的主流方向——前端简洁化、系统集成化、监控网络化。

1)前端简洁化:
    依靠先进的集成技术,将摄像机、变焦镜头、防护罩及解码器合为一体,使结构更紧密、定位精度更高,更美观、更具隐蔽性,同时安装更简便(1根视频线、1根电源线)。

2)系统集成化:
    本系统具有开放式结构,使用标准的RS232/RS485通讯格式,可与其他系统,如BA、FA、巡更、报警系统通过多种形式集成,并兼容其他CCTV系统。

3)监控网络化:
    本系统具有完善的网络结构,可使用标准TCP/IP协议,将系统的视频数据打包后输送到局域网上(并预留广域网传输功能),使网络上的任何一台经过授权的计算机,均可控制、观看任意一路摄像机的实时图像。

5.系统集成
5.1.概述

    丛文警卫中心是一系列具有多媒体平台,操作简单直观的多功能集成保安系统软件,它可任意扩充选择报警、巡更、门禁、CCTV、考勤等功能模块,通过电脑串口连接相应的保安系统设备,在统一的多媒体电脑平台上进行集中管理,并可以通过软件实现各个系统之间的联动、协调工作。从而大大减少了硬件设备和工程的数量,提高整个系统的自动化程度和保安管理中心的工作效率,完美地将这些系统之间的功能通过丛文警视警卫中心软件及iNET2000智能网络系统,其中iNET2000可以方便地集成防盗报警、三表远抄、巡更系统、周界防范、联动控制等子系统,来体现发生事件时如何做自动化处理及相应流程。

5.2.丛文iNET2000“一线制”搭建框图


[nextpage]5.3.系统结构图


5.4.系统功能特点

系统整体结构
•高度自由的界面设计多图层多面板,可设定隐蔽或显示;手动拖放或自动排列;界面风格可更换
•模块化设计,模块可单独升级扩展
•简化前端、前端的设置都应可以在后端或中心设置
•数据库管理,查询检索更强大;详尽的事件日志处理功能
•采用向导式设置,引导用户快速上手;人性化的提示及操作,简化客户操作
•引入优先级及冲突检测机制,信任上级模式
•动态语言菜单,可自定义编辑导入导出

灵活的显示模式
•直观易搜索的逻辑分组和目录树显示
•多系统同一界面展示,多屏显示支持
•个性化的窗口布局和连接状态,自动保存默认参数
•在网络不同节点的多个授权用户能同时浏览、管理

强大控制和集中管理
•用户集中认证和分布认证相结合,实现多级管理
•逻辑目录树和物理目录树统一集中管理
•用户和用户组策略管理,优先级自定义
•系统管理权限自定义
•高优先级用户夺取低优先级用户的浏览和PTZ控制权限
•系统设备诊断功能 [nextpage]

详细的事件和管理日志
•即时报警信息提醒,自动切换报警视频、报警门禁动作及报警声光控制
•显示、应答、转发报警事件记录
•监控系统事件
•多种模板选择、告警、门禁、巡更等信息管理自定义

5.5.事件联动图
举例说明,如发生报警后,系统自动联动控制流程:

 
举例说明,如门禁开门后,系统自动联动控制流程:

 
举例说明,如在线巡更,系统自动联动控制流程:


    (本文由深圳市丛文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办丁黎工程师提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