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多模式解决方案为“平安农村”建设量体裁衣

资讯频道文章B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我国农村人口为7.45亿,占全国人口的57%。但是长期以来,农村安防采用的还是“巡视基本靠走,防范基本靠狗,报警基本靠吼”的落后防范方式,对于安防产品的应用几乎呈空白状态。随着农村经济、科技和文化的发展进步,农村进城务工人员越来越多,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复杂多变,以前的防范方式已经远远不适合形势需要,农民迫切需要一种新型治安防范手段来保护生命财产安全。

    “3111”平安城市建设工程在国内的广泛开展,不仅推动了我国安防行业在技术水平方面更好更快的向着“数字化、网络化、平台化”的方向发展,也给众多的国内外安防企业带来了无限的商机。随着“平安城市”工程建设的逐步深入,“平安农村”的建设也已提上了议事日程,这也是我国“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于是,众多企业又开始把目光投向了这片“蓝海”。但是农村安防市场的特征不同于城市,企业在对农村安防市场把握上,还存在一定的误区,认为农民安防意识弱,对科技型产品的接受度低,消费能力不够,把农村市场当作低端产品的天下,甚至存在以次充好,谋取利润的情况。

    由于我国农村地域广大,各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即便同一地区城市近郊和边远农村的农民收入差异也较大,因此对于安防产品的消费结构和消费观念也有很大的差别。比如北方和西部地区,对功能要求相对简单,比较重视性能的稳定、价格的低廉,并非常强调产品的实用价值,因此价格低廉、功能操作简单的家庭报警器更容易被大家所接受。而东南沿海地区经济条件好,安防需求更高一些,除了报警功能以外还要联动视频图像,往往是政府或相关职能部门牵头,统一安装视频联网监控报警系统并成立监控中心,将安防监控系统纳入到当地基础建设的管理体系当中去。有的地区甚至将监控摄像机所拍摄到的村子里面的风景作为一种旅游资源上传到互联网上,作为一种宣传手段为招商引资贡献力量。

    因而,天津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发挥自身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的优势,结合广大农村实际情况,从2007年开始正式推广“平安农村”项目,在实践中不断探索适合“平安农村”建设的合理模式,根据不同地域不同现场不同投资的具体情况,提出了多种模式的解决方案,让用户可以自行选择适合的系统。

一、以公共区域视频监控报警为主的综合管理平台方案
    在国内很多经济发展地区,农村和城镇的渐趋一体化越来越明显,“平安农村”建设的需求也更接近于“平安城市”的标准,主要应用范围包括村庄通道等重要出入口,机关单位学校商铺餐馆等重要场所,村民院落及周边,防范重点是防盗、防火及求助(老人、小孩)等。因此在方案选择上可参考目前应用比较成熟的平安城市解决方案,根据现场实际环境又可大致分为模拟接入方式的模数混合型、数字接入方式的全数字型以及综合接入方式的模数混合型三种模式。

    以模拟、数字综合接入方式的模数混合型解决方案为例,如图所示,一部分前端监控设备通过模拟信号传输设备(如光端机)将视音频信号汇接入村指挥中心,进入指挥中心的模拟信号首先通过视频分配器分成两路输出信号,一路输出信号接入到模拟矩阵,另一路输出信号接入到嵌入式硬盘录像机。另一部分前端监控设备先通过网络视频编码器将模拟音视频信号转换为数字网络信号在数字网络中传输,接入村指挥中心后通过综合管理平台集中管理、集中录像,通过解码设备将数字网络信号还原为模拟视频信号接入大屏幕图文显示系统。这样,在一级监控中心,具备模拟和数字两套核心控制设备,一级监控中心本地对视频图像的切换、控制通过模拟矩阵完成,嵌入式硬盘录像机完成模拟图像的数字化以及数字图像在专网内的传输,中心通过安装综合管理软件平台,统一管理所有的嵌入式硬盘录像机及网络视频服务器,其它对视频监控有需求的相关部门通过配置一台或多台监视器和一个网络键盘来控制矩阵的部分输出,实现对视频的切换调用,再配置一台PC机安装综合管理平台客户端软件,根据授权以C/S方式访问相关监控资源,远程下载回放录像。[nextpage]

 

    此方案适合整体规模较大,经济能力较强的农村、乡镇,在实现本地监控的同时,还可以通过网络把视频资源上传到上一级区(县)公安110监控指挥中心,一旦有警情出现,区(县)指挥中心通过报警联动功能可以在第一时间了解现场情况,及时出警,将损失减少到最小程度。

    另外根据村镇规模及实际布线情况,也可选择模拟接入方式的模数混合型或数字接入方式的全数字型模式,在本文中不再赘述。

二、以家庭网络视频监控报警为主的EASYEYE平台方案
    部分在经济发达的农村地区新建的农村居民小区,社区网络条件甚至优于很多城市地区,农民对家庭防盗、防火的安全防范意识要求较高,但工业用的监控摄像机明显不适用于在家庭环境中安装。针对该情况,天地伟业公司特别推出家庭型的网络摄像机——“安全卫士8100”和EASYEYE网络管理平台、EASYLIFE网络监控终端软件。[nextpage]

 

    “安全卫士8100”网络摄像机采用H.264压缩格式,在普通的ADSL下可以实现25f@pal的实时传输,支持匀速云台,实现水平270度,垂直90度的转动,内置MIC和3.5mm音频输出接口,插入耳机后即可实现双向的音频(对讲),支持1路开关量报警输入和1路输出,可以接入报警探测器的信号(如红外对射和三鉴)。可扩展无线网络方式的连接。

    EASYEYE网络平台支持CS、BS两种方式访问,用户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通过IE浏览器的方式体验平台的各项优越性能,同时还可以通过CS客户端的方式进行集中监看。具有合理而完善的用户管理机制,方便用户管理。针对前端设备支持TURN模式、P2P模式、普通模式三种连接方式,大大减少了由于繁琐的网络设置操作而代理的不便。此系统可以和当地的电信运营商合作,采用租赁的办法,制定多种租赁办法让村民选择。村民只需要交纳一定的服务费,就可以将安防产品拿回家,村民认识到产品的好处时,再付费。

 

[nextpage]    如果无法形成规模化管理,只是单个用户想在异地也能够通过网络了解自己的家庭、店铺的情况,也可以申请加入天地伟业公司提供的网络代理服务器,通过EASYLIFE网络监控终端软件或IE浏览器,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即可实现远程监看的效果。

三、以报警功能为主的网络报警平台方案
    针对部分不需要获取视频图像,但对报警联网要求比较高的农村地区,天地伟业公司提供了网络报警主机和网络报警平台方案。

    网络报警主机支持4路开关量报警输入和2路输出,并配套红外探测器、门磁探测器、警号等设备。系统支持全自动报警功能,一旦发生警情,一是即时触发现场警报,如各类声、光警报,以达到吓阻入侵者的目的;二是自动联接报警平台,发出警情通知,平台根据用户的预告设定,可同时触发电话、短信、语音通知等多种通信手段。

    另外针对在家庭内不适合布线的用户,还有无线型设备可供选择。

    网络报警平台为“平安农村”建设项目提供了低成本的解决方案。

结束语
    虽然农村和城市各方面差异导致对产品的特点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但各个企业都在不断进行摸索,力图推出更适合农村市场特点,更具有农村安防应用针对性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尽快在“平安农村”建设中占领一片市场。另外随着新农村建设的加快,相关政府机关和管理部门对“平安农村”建设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农村安防市场的需求会越来越丰富,为广大安防企业提供一展身手的好机会,所以大家也不必一味采用低价战略,把“平安农村”变成低端产品的大卖场。(本文由天津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赵真宇提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