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大型零售卖场IP智能监控方案

资讯频道文章B

    对于大型卖场而言,要在激烈的竞争中取胜,不能只简单靠价格战;只有为顾客创造一个安全、舒适、货源齐备的购物环境,同时降低营销成本、树立良好形象才能赢得市场。大型卖场具备一定的规模、相当的面积,全部实行无人售货,是降低成本的主要途径。

一、零售大型卖场现状
    对于大型卖场而言,要在激烈的竞争中取胜,不能只简单靠价格战;只有为顾客创造一个安全、舒适、货源齐备的购物环境,同时降低营销成本、树立良好形象才能赢得市场。大型卖场具备一定的规模、相当的面积,全部实行无人售货,是降低成本的主要途径。顾客在无人干预的情况下挑选商品,也给商品的防盗带来了隐患,加大了管理难度,因此要考虑防盗问题,同时要避免顾客在人流过多时发生意外,还要保障仓库的货物安全,进行员工的管理等工作。

    因此,在大型卖场配以一整套完备的监控系统,解决大型卖场运营中的安全、控制管理问题,实行定时,定点,定人,定物的全方位监控各连锁店情况,观察并记录每一个收银通道经过的所有的商品以及收银实时状况,对大型卖场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卖场监控需求分析
    对于大型卖场监控,布防点设计要求能够覆盖整个大型卖场,大型卖场内所有人员的活动情况都可尽收眼底。

(1)出入口监控——分析营业状况
    利用监控系统对出入口进行监控,能使大型卖场及时地了解顾客数量情况,据此进行疏导等必要的工作。此外,系统还能将所有场景详细记录下来,为市场人员分析市场走向提供了详细的资料。通过对录像资料进行系统分析,以便了解哪个季节、什么节日,甚至具体到一天哪个时间段,客流最多;还能知道什么商品最吸引顾客。

(2)收银台监控——纠纷处理的凭证
    在收银台。顾客等待付款的时间过长,在找付金额上有出入,或是顾客携带未付款商品准备出大型卖场,都有可能引起纠纷。利用监控系统,通过在收银台安装的摄像头,可以监控收银员工的工作是否认真,对待顾客是否热情。以便很好的处理纠纷,提高大型卖场的服务水平,确保大型卖场在顾客中树立良好的形象。

(3)主通道监控——尊重顾客的保障商品安全
    如何管理商品,既避免顾客顺手牵羊的行为,又要尊重顾客?大型卖场只能利用监控系统,通过在天花板、墙壁等地点安装的摄像头,方便地监看众多的货架,以查看大型卖场内是否有偷窃行为。如果发现偷窃行为,只要在付款处把录像资料回放即可,不需要与顾客发生任何争执。在监看货架的同时,如果发现有货物错架、乱架的地方,可以马上派人员进行整理,从而提高了管理效率。本系统在回放录像时,可以进行图像回放,有利于看清每一个细节,比如顾客偷藏物品的动作等。

(4)其他重点部位——配合管理需要
    大型卖场的仓库等也是重要的监控部位,通过监控系统您就可以看到员工上班时间是否认真工作,仓库是否有外人随便进入,仓库内的货物是否摆放整齐。[nextpage]

(5)远程监控——突破地域限制
    随着网络监控技术的发展,可以实现摄像头安装在本地,同时远程监控等。领导可在外地基于IP网络通过电视墙或客户端软件实现远程监控,突破地域限制。

三.H3C解决之道
    杭州华三通信公司(简称H3C)提供完整的零售连锁大型卖场视频监控解决方案。

 
图1iVS3000监控解决方案组网图

    一个典型的iVS3000解决方案的组成和基本功能如下:

1)前端系统:
    包括摄像机、对讲设备、报警探头和编解码器组成。摄像机尽量用彩色,以提供较好的画面质量,外观建议最好选择半球型防护罩,这样不但具有隐蔽性,美观大方,又不破坏商场内的整体布局。

    收银区、收银柜台、贵重商品柜台安装的摄像机,通过显示屏应能清楚地显示顾客的面部特征及收费操作的全过程;在面积较大的公共区域应安装带有云台、变焦镜头的摄像机,通过监视屏应能辨别监视范围内的人员活动情况;与外界相通出入口、收银台等其他重点部位应选用固定焦距和方向的彩色摄像机。

    其中编解码器由H3C提供。如果卖场带宽有限,无法在公司总部实现集中存储,那么可采用支持前端存储的编码器;当前端需要解码还原图像时,还可配置DC系列解码器。

    ECR编码器同样支持接入摄像机和监听的视音频信号,并将其转换压缩为数字信号传送到监控中心。ECR支持通过RS485口对云台、球机的控制,支持接入对讲设备和报警输出输出设备。内置支持RAID5的NAS盘阵,可以提供高可靠的本地存储。DC解码器用于接收中心指令,将系统中任何一路编码的图像解码还原成模拟的视频音频信号接入现场电视机或其它影音设备,可用于用户展示实时视频信息或用于视频指挥。所有编解码器都可以被监控中心的集成中心主机统一配置、认证和网管,维护使用方便。[nextpage]

2)网络系统
    所有前端编解码器通过网络系统和监控中心相连,实现各种信息的传递。H3C提供了丰富的网络设备,包括接入交换机、汇聚交换机、核心交换机和路由器,这些设备内嵌了丰富的安全特性并针对监控的需求对组播等应用进行了优化,同时还可以为广域网组网提供完善的VPN解决方案,从而为监控系统提供了一个安全、可靠、灵活和高性能的基础网络平台。

3)监控中心
系统管理
    监控中心的核心设备是ISC集成监控中心,包括ISC3000集成监控中心主机和ISC3100集成监控中心辅机。ISC3000主机作为整个系统的核心管理服务器,可以对前端和中心的所有编解码器、辅机进行统一配置、注册和网管,可以对所有用户访问进行统一认证,对报警、云镜控制、解码输出控制的控制指令进行接收、转发和联动处理。

WEB服务
    ISC3000主机作为整个系统的WEB服务器为用户提供WEB客户端访问服务,通过WEB客户端可以实现对前端编解码器的统一配置和网管,还可以接收解码前端编码器传输过来的数字视音频信号,实现图像语音监视监听、云镜控制、图像查询回放、报警接收、电子地图甚至WEB对讲的功能。当前端报警时,WEB客户端可以产生图像弹出、报警信息框、声光提示等各种报警联动动作。

NVR网络视频录像
    ISC3000主机配合ISC3100辅机还可以作为NVR网络视频录像机使用,主机和辅机均可以接收指定的编码器传送上来的视频存储流或备份流,内置NAS存储空间可以为这些编码器提供高质量的存储服务,同时提供了RAID5保护。通过主机和最大31台辅机的配合,系统最大可提供192TB的存储备份服务。所有的存储和备份都可以事先设置计划或手动启动,同时支持前端编码器外部触发报警和移动帧测报警联动中心存储功能。

流媒体转发和VOD点播
    同时主机辅机还支持远程VOD点播服务、流转存和实时流转发服务,当前端带宽有限时,通过流转发服务可以降低现场设备负担和对网络带宽的要求。

人机界面
    主机内置了丰富的人机界面接口可以接入显示器、监视器、专业键盘和鼠标,方便监控中心操作人员直接在主机上监视、控制远程图像并进行历史图像查询,支持报警联动,还可以通过ISC3000主机内置的视音频采集通道和对讲通道实现和现场人员进行可视对讲、广播。

中心防护
    ISC3000主机同时内置4路视音频采集通道、8个报警输入通道和4个报警输出通道用于中心自身的监控和防护,通过视音频采集功能,领导可以远程监视中心操作人员图像,通过报警输入输出通道实现红外、求助报警探头接入和警灯警号的控制,实现中心自身的高可靠防护。[nextpage]

电视墙
    中心可以配置解码器和用于安装解码器的插箱,接收WEB客户端通过主机发来的指令,实现将前端编码器传送过来的压缩图像还原解码成模拟图像接入中心电视墙,通过客户端的灵活控制和系统报警联动,实现数字矩阵的功能。

4)远程监控
    远程监控中心可以通过WEB客户端访问监控中心的主机,在授权范围内实现基本监控功能,同时远程监控中心还可以配置ISC3000主机和3100辅机,实现二级监控。相比本地监控具备范围广,安全性更高的优势。

四方案特点
    H3CIVS3000方案相对传统商业监控解决方案,具备以下特点:

1)先进的系统架构
    IVS3000解决方案既支持传统单流组网方案,又支持双流组网方案。双流方案下,前端编码器都支持输出实时流和存储流两种格式码流,可以利用网络组播来复制转发实时流,存储流可以实现端到端的IPNAS,无需任何中间环节,系统架构简洁可靠,可扩展性强。

2)分布式高可靠存储和流转发
    通过主机和辅机的相互配合,实现分布式网络存储和流转发,单机故障不会影响其它设备的工作,负载的合理划分提高了系统的整体性能和可靠性。同时主机和辅机支持RAID5保护技术,任何硬盘损坏不会导致数据丢失,支持故障硬盘热插拔和在线扩容,保护核心业务连贯性。比传统解决方案中的DAS或DVR方式的存储可靠性要高。

3)中心设备高度集成
    创造性的将商业监控中心常用的网络存储、日常监控、系统管理和自我防护四大组成部分功能集成在一台设备上,ISC集成监控中心主机加辅机可以取代传统网络监控中心的NVR网络视频录像机、WEB服务器、流媒体服务器、VOD视频点播服务器、监控终端、可视对讲、中心编解码器、报警控制器、交换机、防火墙等多种设备,通过模块优化和集成开发,大幅提升系统运作效率,同时具备极高的性价比。

5)部署使用方便
    基于全IP的解决方案,利用开放的IP网络可以方便的构建整个系统,同时采用全B/S架构客户端实现完善的监控管理功能,实现软件零安装和快速部署,通过系统集成技术的采用,降低了系统设计、调试和维护的难度。通过在在商场内安装网络视频监控系统,不仅在大型卖场内部可以看到,而且公司领导还可在外地通过互联网看到顾客的购物情况,看到大型卖场内货物的摆放情况,可以提早发现犯罪分子,并可进行录像,以作为证据。

小结
    通过大型卖场部署监控系统既可实现本地监控带来的威慑作用,而且使大型卖场领导在公司总部,足不出户就可实时掌握分布在各地的连锁大型卖场内的情况。H3CIP监控技术全球领先,已成为中国平安城市第一品牌,截至目前为止已经累计承建超过130个平安工程项目。在大型卖场部署H3CIP监控解决方案,可以有效保障财产安全,大大丰富管理手段,提高员工工作效率和客户满意度,为构建“平安卖场”、“和谐卖场”打下坚实基础。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