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视频监控在幼儿园信息化中的应用

城市中双亲就业的家庭越来越多,家长亲自在家照顾宝宝的比例逐渐下降,但对子女的关爱无时无刻不对家长造成心理压力,父母们很希望能随时...
资讯频道文章B

        城市中双亲就业的家庭越来越多,家长亲自在家照顾宝宝的比例逐渐下降,但对子女的关爱无时无刻不对家长造成心理压力,父母们很希望能随时看到子女在幼儿园的就学情况。同时,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大中城市的高档幼儿园逐年增多,幼儿园也在积极寻找一种能够有效提升品牌的手段。

一、项目需求分析
1、概述
 
        城市中双亲就业的家庭越来越多,家长亲自在家照顾宝宝的比例逐渐下降,但对子女的关爱无时无刻不对家长造成心理压力,父母们很希望能随时看到子女在幼儿园的就学情况。同时,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大中城市的高档幼儿园逐年增多,幼儿园也在积极寻找一种能够有效提升品牌的手段。

2、项目需求 
        随着数字视频压缩技术和网络技术和的发展,在网络上传输视频和音频成为一种趋势。“全球眼”网络视频监控业务是由中国电信推出的一项完全基于宽带网的图像远程监控、传输、存储、管理的增值服务。该系统利用中国电信无处不达的宽带网络,将分散、独立的图像采集点进行联网,实现跨区域的统一监控、统一存储、统一管理,为各行业的管理决策者提供一种全新、直观、扩大视觉和听觉范围的管理工具。

        基于电信“全球眼”建设一个综合管理平台,可以实现对宝宝在幼儿园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进行监管,实时获得宝宝在幼儿园的视频监控图像,随时查询录像信息。管理平台要能够接入符合规范的终端设备,能够和相应的第三方业务系统相融合。

以下是具体的功能需求:
•通过视频终端实现随时随地监管,了解宝宝学习和生活情况;
•通过特定区域(围墙、校门口)的移动侦测,提供越界报警功能,向中心发出周期性报警,直到移动停止;
•录像资料要求能够远程查询、下载。

二、参考标准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安全行业标准》(GA/T70-94);
2、《安全防范工程程序与要求》(GA/T75-2000);
3、《民用闭路监视电视系统工程技术规范》(GB50198-94);
4、《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JGJ/T16-92);
5、《工业电视系统工程设计规范》(GBJ115-87);
6、《电气装置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J232-82);
7、《视频安防监控数字录像设备》(GB20815-2006);
8、《视频安防监控系统技术要求》(GA/T 367-2001);
9、《音频、视频及类似电子设备安全要求》(GB 8898-2001)。[nextpage]

三、系统架构 
        系统由全球眼平台、前端设备子系统、图像传输子系统、客户端子系统四部分组成。

        全球眼平台:全球眼平台是电信建设的社会公共视频监控平台,具有强大的功能,极高的安全性。全球眼平台具有很强的兼容性,平台的兼容性对于原有资源整合、保护原有投资具有重要的意义。

        前端设备子系统:前端设备主要指安装在幼儿园的摄像机、编码器和拾音器等设备。

        图像传输子系统:幼儿园侧接入采用光纤接入方式,传输速率在10M或更高,客户端登陆侧可以是有线网络,也可以采用无线网络,包括手机登陆。

        客户端子系统:客户端子系统是各家长和管理部门观看、控制、调用监控点信息的场所,可根据需要配置。最低只需一台联网的电脑即可完成基本监控功能,也可通过手机登陆平台查看视频。[nextpage]

四、系统功能及特点 
        4、1实时远程监控:家长可随时看到宝宝在幼儿园的生活情况,无论是学习、休息还是嬉戏的场景,都能充分满足家长的关爱之心;

(1)视频显示
•图像分辨率支持:QCIF、CIF、2CIF、4CIF 、D1;
•图像帧率:1~25F/S可调;
•码流均值 CIF不高于512Kb,D1不高于2M;
•视频清晰度CIF要求在不小于200线, D1不小于350线;
•视频具有良好的流畅度,有良好的网络适应能力。

(2)视频广播 
        支持视频的实时广播,满足大量用户同时访问同一监控点的需求。

(3)实时视频浏览
支持IE或专用客户端软件浏览。具体包括以下功能:
•多画面浏览:实现选择1,4,6,9,16等多种画面以及全频显示,同时能提供多种分辨率的选择。
•多画面轮询:每个分割画面为一个显示窗口。在每一个窗口可以分时显示不同监控点的画面,可设置分时(轮询)显示间隔时间。
•参数设置:实现图像相关参数设置并实时调整的功能。图像参数包括:图像分辨率、图像帧率、码流等。[nextpage]

        4.2录像回放:如果家长出差在外或希望能了解宝宝在幼儿园一天的活动,则可通过录像回放功能详细了解,也可下载存档作为珍贵的记忆;

系统具备灵活的录像策略:
•定时录制:根据用户预置的时间表进行录像。
•手动录制:按照用户的要求的开始录像、录像时长、停止录像等指令进行录像。
•事件触发录制:由系统中事件(报警、图像运动)触发的录像。
•录制时间可灵活设置。

        支持三种视频存储模式:前端存储、中心存储和客户端存储。回放可以根据时间、地点和录像类型等信息检索并回放图像。支持直接回放和下载后回放,支持通用播放器回放下载的录像资料。

        4、3越界报警功能:系统支持在实时图像中进行越界报警的设定,当有移动物体进入设置的报警区域,客户端将向告警服务器发出指令,进行告警触发,及时提醒管理员。

        4、4在线教学反馈:通过宝宝在线业务,家长可对教师的教育进行评估,并将意见或建议通过网络反馈给学校,减少沟通成本;

        4、5特色宣传:在线看护平台为幼儿园搭建了一个基于Internet的宣传平台,节省了对特色教育、特色服务等业务宣传的投入;

        4、6在线家长卡:幼儿园可通过向家长发卡的方式进行收费,获取投资回报。对于手机登陆的用户,幼儿园还可以和电信运营商协商分成。为了宣传幼儿园业务,可对普通大众限制性地开放业务(如对访问时间做一定限制),让大众对业务有一定的了解。

4、7系统特点
本系统是完全基于网络的全数字化图像传输和处理系统,具有以下特点:
•基于宽带网络传输。
•Oracle数据库存储管理平台。
•图像采集压缩采用MPEG-4、H.264等方式;声音采用MPEG-4 ACC方式。
•图像传输兼容PAL和NTSC两种制式。
•图像信息以流方式和文件FTP方式传送。
•采用TCP、UDP、MULTICAST网络协议传输信号。
•图像清晰度 PAL 352*288 704*576 NTSC 320*240 640*480
•图像传输速率 PAL 25F/S NTSC 30F/S
•适用与多种网络环境 如LAN、WAN、EVDO
•系统控制和管理功能由软件实现,易于扩展和升级换代。
•所有设备进入系统后,均自动向中心管理服务器注册。
•中心管理服务器完成对视频服务器、中心存储服务器、中心控制台、副控台、数字显示终端的初始化设定。[nextpage]

五、运营模式分析 
        如上文所述,幼儿园在线看护系统有别于常规的视频监控系统,系统的非常规功能应用,使得它的规划和设计,都没有一个成熟的模式来套,只有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来部署系统。

5、1各方界面
幼儿园 
        幼儿园先向电信运营商申请全球眼业务,在幼儿园的教室和活动室安装摄像头、拾音设备,并配置编解码服务器。一个幼儿园输出约10-15路视频流,每路占用500kbps带宽,共需5Mbps-8Mbps上行带宽,采用光纤方式接入。摄像机需要根据不同的场所进行区别配置。

家长用户 
        访问单路视频媒体流,需300kbps的下行速率,在家上网的家长只要在家安装ADSL即可满足,对于长距离用户可采用ADSL2+技术。在单位上网的家长只要工作单位能够有足够的带宽就能够实时访问。使用3G手机的用户,能够通过手机客户端实时访问。

电信运营商 
        全球眼平台本身就设置了流媒体服务器,满足多路同时访问的需求。如果需要进一步向家长提供与宝宝的视频交流,则只需再构建一套视讯业务平台或软交换平台即可。在线看护服务承载于城域网,固定宽带上网用户和3G手机用户都可享受随时随地与宝宝尽情沟通的服务。

5、2收益分析 
        电信运营商提供全球眼业务,以光纤方式实现幼儿园的宽带接入,保障带宽,按月收取带宽租用费和全球眼业务使用费。

幼儿园向家长提供业务,获取收益,可以采用两种方式收费:
(1)提高入学幼儿的收费水平,向所有家长赠送访问在线监控系统的卡号;
(2)向需要在线监控业务的家长单独收费,同样也采用发卡形式。

        在运营商和幼儿园达成共识的情况下,也可由运营商来对家长的访问进行认证和收费,幼儿园和运营商进行费用分成。(本文由浙江电信公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提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