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虹膜技术在矿山安全管理的应用[图]

矿山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之一,它们在时刻不停地为国家各行业发展提供大量资源的同时,也存在诸多安全隐患。这主要是因为大多数矿山...
资讯频道文章B

        矿山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之一,它们在时刻不停地为国家各行业发展提供大量资源的同时,也存在诸多安全隐患。这主要是因为大多数矿山都是深入地下的采撷,这种工作方式是矿山生产安全问题的根源,而历年来,矿难事件层出不穷。面对效益、安全两者必须兼得的局面,惟一的途径就是加强安全管理。

        严格的制度搭配虹膜识别技术助力矿山安全管理先进的技术手段,是加强安全管理的有效途径。矿工考勤是煤矿行业重要管理板块之一,完善的考勤机制不仅在核算酬劳、统筹控制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对生产安全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常规的考勤机制在煤矿上的应用显得比较苍白,如打卡记名制度。这种制度的缺陷显而易见,工人可以拿着任何人的卡去考勤。一旦发生事故,问题就严重了。比如我国某地的一个煤矿发生矿难之后,连井下有多少人分别是谁都无法统计出来,为事后救助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虹膜识别考勤系统则是一项利用眼睛虹膜终身不变性和差异性的特点来识别身份的高科技民用化产品。可以准确提供井下确切人数及身份,为矿山日常考勤,事后快速处理事故责任,提供了有效的依据。

虹膜识别系统 
        在煤矿中使用虹膜考勤包括两个部分:其一是加强出入井管理;其二是加强井上工作面管理。加强出入井管理,最关键的是明确出入井人身份,可以在下井口和出井口都使用虹膜考勤。而井上工作面管理,可以和制度结合,避免工作人员因出勤不力或者擅离职守而加大生产危险系数。

        一般来说,虹膜识别考勤在煤矿的应用主要集中在出入井人员管理。使用虹膜考勤,管理端可以通过汇总的考勤数据随时明确井下人员数目及其身份,再不会出现上面所述那种发生矿难连井下有多少人、分别是谁都不知道的现象。

        其具体应用流程包括:

        1、各个矿井的考勤数据由进口和出口两部分汇总而成,如图1所示。

 
图1

        [nextpage]2、使用RJ45接口与局域网或广域网连接,并最终将采集到的考勤信息传输到总矿管理端。如图2所示。

 
图2

        在整个考勤流程中,还有两点需要注意:一是矿工在工地现场用考勤机进行人员登记和考勤时,为防止矿工重复登记,在登记之前先进行一次识别操作,以确实该名矿工没有进行过登记,然后再对该名矿工进行资料的录入和虹膜信息的登记工作;二是为了更好的保证考勤机的正常工作,后端连接UPS不间断电源,以备不时之需。

        由兖矿集团、正大集团、榆神集团组成的合资企业陕西榆林榆树湾煤矿,为树立规范化安全管理形象,提高安全防范级别,同时规范内部的管理体制。在对多家生物识别产品比较之后,选择了最适合的北京凯平艾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平艾森)矿井人员安全监测虹膜识别考勤系统。该系统是集虹膜识别技术、计算机网络、语音合成及数据库等技术为一体的生物识别技术的应用系统。整个系统主要由注册单元、识别单元、控制服务单元、远程显示单元四大部分组成,整个系统利用榆树湾煤矿内部局域网来实现。根据矿上的具体需求,凯平艾森对该矿的考勤做出了如下的布局,如图3所示。

 
图3

[nextpage]        图3中,在机关楼、综合楼、装运楼分别放置一台识别单元,实现对全矿职工出勤状况的数据采集。副井口放置一台识别单元,用于对出入井人员的数量及工作时间进行数据采集。各识别单元分别通过现有的矿内部局域网络与控制服务单元建立连接,进行数据交换。控制服务单元为中心控制部分,实现数据库、考勤系统、人员安全监测系统、人体生物特征系统等功能。远程显示单元是将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处理整理后,显示在现有的大屏幕显示终端上。

        根据矿上的排班制度,凯平艾森还对该系统进行了软件的进一步适应性改造,实现了以下功能:

1、实时、准确地掌握每一时刻出入井作业人员;
2、实时记录全矿职工出勤状况及出入井人员的工作时间;
3、对大班人员、检查人员及“三八制”人员的工作时间进行考核;认为设置班次信息,使考勤满足更多工种更多时间段。
4、实时查看安检员、巡检员、瓦检员等重要人员的出勤情况;
5、当井下工作人员超出额定工作时间时,系统自动报警;
6、汇总、分析出入井人员考勤信息、事故信息,并生成曲线图,为领导决策提供数据;
7、系统具有WEB功能,实现权限管理(如方便职工查询月出勤数及下井个数)等等;
8、可生成多种报表;可导出数据为Excel表格,作为其它项目使用;
9、历史数据查询;
10、系统具有数据库自动备份功能,服务器实现冗余功能。

实施效果 
        该系统于2008年6月份正常投入使用,目前使用正常。该系统在国内很多大型矿务局、矿山也均已有应用。实践证明,虹膜识别在煤矿行业起到的作用是显著的。它不仅仅是考勤手段的一种,更重要的是它为煤矿安全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因此,有理由相信,这一应用方向将得到越来越多客户的认可,并将逐渐扩散到各种行业领域,最终让所有人都能感受到虹膜识别这一尖端技术带来的切实好处。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