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人脸比对系统在火车站的应用[图]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火车站作为重要的城市出入口,是乘客旅行的必经之地之一,故火车站特别是中国目前的火车站是人流最为集中的场所之一,人员流量异常巨大,在如此大的客流之下,逃犯、恐怖分子等特殊人群极易暗藏其中进行逃逸或者恐怖活动,除此之外,一些小商小贩、“黄牛党”、小偷等群体经常浑水摸鱼,从事违法犯罪活动。本文讲的是海鑫人脸自动比对系统在北京站和北京西站的应用。

一、应用背景
        为了在更大程度上保证广大乘客的安全,为了更好的打击犯罪,为了维护社会的安定,北京铁路公安局北京西站和北京站铁路公安处不断加强车站建设管理,提高自身打击违法犯罪的能力,运用科技手段维护车站的治安安全。对于逃犯、恐怖分子等特殊人群可以采用人脸监控系统来达到打击的目的,而对于小商贩、“黄牛党”、小偷等人群,一般来说,只要不是首次被抓获,应有照片等存档信息。但是由于数量巨大,通过人工的方式来查找不但费时,而且低效。因此,铁警在认证抓获的嫌疑人员的时候也无法很快得出其身份。同时,有些时候由于情节较轻,民警抓住后,只能对其进行批评教育,继而释放,这样导致这些人报假名、造假身份证下次再次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因此铁警们就需要一种快速、自动的身份识别手段。在身份信息中,最直观、最不易伪造的就是人脸照片信息。所以如果能通过人脸照片来将嫌疑人与已有人脸照片库中的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得出嫌疑人的身份,那么很多问题将会解决。

二、应用介绍
1、技术原理
 
        海鑫人脸自动识别技术的基本原理是对输入的照片进行人脸检测,从图片中确认人脸的图像范围,再进行人脸特征的提取,与库中人脸特征进行比对从而得出匹配,匹配的分值越高说明相似度越大。通过设定的分值范围进行筛选,系统给出相似列表,最后通过人工确认。其技术原理图如下所示:

 
系统应用原理

2、系统组成与功能 
        海鑫人脸比对系统的核心功能是用来进行人脸的比对,但是其应用模式是基于大库的1:N比对。根据系统的结构,即服务端和客户端组成,其功能主要有以下几点:[nextpage]

(1)服务端 
        完成人脸照片的特在比对服务,并且根据设定条件依照其特征相似度从高到低给出候选列表。

        与客户端数据交换、比对作业的分发及比对结果的汇总。

        与数据库及比对中心连接,特征分发、特征库同步及人脸信息数据更新等功能。

(2)客户端 
        人员信息及照片的输入、更新、删除等人脸数据管理功能。

        人脸比对操作功能。

        提供多种用户权限,根据特定权限来控制是否可以操作相应的软件模块,是否可以访问特定机密的人脸等权限管理功能。

        日志信息的管理、服务器信息的配置参数设置、单位部门信息的管理与配置、节目数据显示的设置等功能。

 
系统组成结构图

[nextpage]3、系统特点
国际领先的人脸识别算法
多构架的系统部署方式
身份识别排前率高
支持画像比对
支持人脸批量注册、批量比对
人脸注册、比对自动完成
支持多种图片录入方式:扫描仪、数码相机、摄像头截取。
支持一人多张照片
弹性的匹配列表,可进行各中排序重组,浏览,筛选等。

三、应用成果 
        自2006年9月8号安装并运行海鑫人脸自动识别系统以来,虽然只有短短两个多月,但是已经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通过海鑫人脸自动识别系统,铁警们比对认定并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00多人,这些人中包括小偷、非法商贩、“黄牛党”、逃犯、惯犯等,这些违法犯罪分子长期在车站从事偷盗、抢劫、非法倒卖车票、进行非法买卖等违法犯罪行为。北京西站和北京站采用的这种人脸识别应用模式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相信随着犯罪分子人脸数据库容量的增大,将会有更多的犯罪分子落网,海鑫人脸自动比对系统也将会为社会的治安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