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银行图像本地暨远程集中监控方案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随着各金融单位对自身生产安全管理机制的日益重视,目前的绝大多数银行营业网点均配备了视频图像监控系统。但是,传统的各银行营业网点的模拟图像监控体系通常是基于本地监控,即各营业网点各自组建一个完整的监控体系,分别配有监控主机、监视器、磁带录像机等设备,网点之间、网点和支行之间缺乏监控信息的有机联系。

一、概述
        随着各金融单位对自身生产安全管理机制的日益重视,目前的绝大多数银行营业网点均配备了视频图像监控系统。但是,传统的各银行营业网点的模拟图像监控体系通常是基于本地监控,即各营业网点各自组建一个完整的监控体系,分别配有监控主机、监视器、磁带录像机等设备,网点之间、网点和支行之间缺乏监控信息的有机联系。各网点均需配备专人负责图像监控、磁带更换、设备保养维护等繁琐工作。由于监控中心均设在各网点本地后台,极易被人恶意破坏销毁监控信息数据。而且,由于网点和支行之间无法共享监控图像信息,一旦网点有事件发生,上级单位不能及时全面地掌握有关情况。

        为了加强银行系统营业网点的安全管理,提高营业网点的服务质量,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和公安部联合发文关于银行图像监控系统的数字化改建要求,建议对现有的图像监控系统进行必要的改造,要求是:前端摄像头不得低于420线;图像数字化后要满足:每路图像25帧/秒;每路图像要加入声音并且保证同步;分辨率在352×288以上。

二、数字视频监控模式的比较 
        目前,对于传统的模拟监控系统的数字化改造,或者是新增的直接采用数字监控系统的营业网点,在解决方案方面基本上可分为两大类型:一种是基于硬盘录像机的第二代准数字化本地视频监控模式,另一种是基于网络视频服务器的第三代全数字化网络视频集中监控模式。

        第二代准数字化本地视频监控模式以数字硬盘录像机为核心,一方面数字硬盘录像机将监控前端摄像机传送过来的模拟图像进行数字化编码压缩并录像保存;另一方面还可以执行报警联动控制等功能。某些功能强大的数字硬盘录像机只要接上电脑及安装配套管理软件就可以执行图像显示、控制功能了。

        和传统的模拟监控模式相比,基于硬盘录像机的第二代准数字化本地视频监控模式不亚于一次飞跃。但是,通俗地讲,数字硬盘录像机就是一台配置较好的PC机加多片音视频压缩卡与软件捆绑所构成,由于其本身技术架构上的局限性,在本地监控应用中,如果系统监控点比较多须多台数字硬盘录像机层叠应用时,其控制操作就不是很方便,有时候需要采用传统的视频切换、画面分割设备进行前端视频分配和切换,不能有效地实施真正意义上的系统集成;在远程监控应用中,基于数字硬盘录像机的监控模式始终无法解决网络远程监控环境中的长延时、无法多路同时监控等问题。

        第三代全数字化网络视频集中监控模式以网络视频服务器为核心,以网络为依托,综合利用数字视频处理技术、网络传输技术、自动控制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不仅具有第二代准数字化本地视频监控模式所具有的计算机快速处理能力、数字信息抗干扰能力、便于快速查询记录等优点,而且依托网络,真正发挥了宽带网络的优势,通过IP网络,把监控中心和网络可以到达的任何地方的监控目标组合成一个系统,真正适应了目前对视频监控系统远程、实时、集中的需求。[nextpage]

三、银行监控应用的特殊要求 
        由于银行组织架构的特点以及作为金融单位在安全方面的敏感性,其对监控要求具有和常规应用不同的特点。主要可概括如下:

1、本地监控和远程监控相结合 
        由于银行组织架构的层次性,不仅各营业网点需要看到本地各监控点图像并进行相应的录像等操作,上级的支行机构及相关管理人员在授权情况下也能够随时远程监控录像,以便有效监管各网点生产安全情况以及在紧急事件时及时全面了解现场情况。

2、经济性和效果相兼顾 
        出于经济性的考虑,本地监控和远程监控系统的设备要能够有机的融合;对于旧模拟系统的数字化改造,在保证实际效果的同时,还要充分利用旧系统的一些设备,节省资金投入。

3、安全性 
        安全性包括系统本身的安全性和录像数据资料的安全性。

四、基于翔视网络视频服务器的综合解决方案 
        对于新增营业网点,基于翔视网络视频服务器的银行营业网点视频本地暨远程集中监控系统,能够很好地满足银行业图像监控的特殊要求。对于现有银行模拟视频监控系统的数字化改造,在完全符合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和公安部联合发文关于“银行图像监控系统的数字化改建要求”的前提下,本系统能够最大程度地保障用户原来的设备投入。

        系统主要由各营业网点监控前端设备、各营业网点本地监控中心、远程(支行)监控中心三部分以及之间的网络路由组成。

        各营业网点监控前端设备包括翔视网络视频服务器和摄像机、云台以及相关配套器件(如果属于模拟系统的数字化改造,原系统的摄像机、云台等设备基本可以保留。)。翔视网络视频服务器作为系统的核心设备,一方面通过视频口接监控摄像机,并通过RJ-45标准网络接口连入本地局域网,实现视音频数据信号采集、编码压缩处理并发送到网络上的功能;另一方面接收监控主机通过网络发送过来的控制指令,执行对前端摄像机云镜等的控制动作。翔视网络视频服务器有多种规格,可以分别支持一、二、四路视频图像,系统可根据监控点数量灵活配置。

        各营业网点本地监控中心主要由监控电脑主机以及存储设备组成。电脑监控主机接入本地局域网,通过安装的“翔视网络视频集中监控系统管理软件”,对接收的数字图像信号进行解压缩处理,实现对前端上传的视音频、告警、数据信号显示、存储、分析、统计和查询功能,同时执行强大的系统管理控制功能,包括管理系统用户和设定用户权限、管理和配置系统设备、对报警信息进行联动处理等等。存储设备主要用于保存录像数据,根据监控点数量及录像保存时间等因素选择合适的设备类型,可以是电脑内置的普通硬盘,也可以是专门的外接存储设备。[nextpage]

        由于普通的营业网点规模较小,监控点数量并不多,因此监控主机以执行工作时间自动实时录像、非工作时间报警联动触发录像为主,也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选择其它的管理模式。

        各银行支行可以根据需要设立专门的远程集中监控中心,也可以指定任意一台或多台电脑作为监控工作站,通过支行和下属各营业网点之间的网络通道,对各营业网点监控图像进行实时观看、录像、控制以及历史录像资料的检索回放等功能,远程监控主机、监控工作站可以执行和本地监控主机完全一致的强大功能。

        通常情况下,远程监控以轮巡监视为主、录像为辅。通过对下属各网点的轮巡监视,一方面强化了安全管理力度,另一方面同时也对各网点工作服务质量实施了有效的监督。如果需要,远程监控主机或监控工作站利用“翔视网络视频集中监控系统管理软件”,通过网络可以直接访问营业网点本地主机存储设备,调用历史录像数据进行回放观看。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