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平安城市建设的战略意义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安全生产的社会氛围问题,是国家安监局今年深入研究思考的六个具有全局性和战略意义的重要问题之一。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社区、进课堂,把安全意识融入社会公众的日常生活当中,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舆论氛围,是促进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途径。

建设平安城市意义深远 
        安全生产的社会氛围问题,是国家安监局今年深入研究思考的六个具有全局性和战略意义的重要问题之一。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社区、进课堂,把安全意识融入社会公众的日常生活当中,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舆论氛围,是促进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途径。青岛市倡议在全国开展创建平安城市活动,我们感到非常及时,意义深远。它适应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也适应了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因为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和工业化进程,人流、物流、信息流、都相对集中于城市,所以只有使每一个城市都成为平安的城市,我们国家安全生产的状况才会实现根本性的好转。国家局对青岛市的这个倡议非常支持。而且要采取一系列的行之有效的措施来推动这一活动的开展。

平安城市建设已见效果 
        青岛市的倡议在全国城市中引起了较大反响,也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不少城市政府的领导高度重视,制定了创建“平安城市”的具体措施,层层落实责任制。一些城市围绕创建“平安城市”的主题,组织开展了创建“平安企业”、“平安乡镇”、“平安社区(村)”活动,城市的安全状况明显好转。比如,青岛市围绕“平安青岛”建设,积极打造政务品牌,相继推出了“双赢工程”、“无缝隙管理工程”、“安全虹桥”等活动,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保持安全生产四项主要指标大幅下降,引起了有关方面的关注。北京市朝阳区开展“平安社区(村)”创建活动,力争在2008年前,各街道符合平安标准的社区(村)达到80%以上,使奥运区域成为“平安社区”。目前,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已把治安秩序较好、基础工作扎实的潘家园松榆东里社区建成了“首都平安示范社区”;对安全情况比较复杂、基础工作薄弱、环境状况问题较多的社区,也进行了集中整治,计划逐步达到“平安社区(村)”要求。湖北省黄梅县开展创建“平安黄梅”活动,力求经过3年努力,全县80%以上乡镇,85%以上社区、95%以上机关、学校和80%以上企业,都达到平安创建考核标准。以上城市和地区虽然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刚刚起步,但取得的经验是十分可贵的。下一步我们主要是抓好典型,通过典型引路来推动这项活动的深入开展,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创建“平安城市”的内涵。

要尽快提出科学的评价标准 
        要抓住平安社区建设这个中心来推动城市的建设,因为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位,只有每个社区做到平安,这个城市才达到平安了。要有一套标准来进行评价和考核,有了标准才能有所遵循。各地可据实制定相应的创建标准,一般包括:安全生产、治安保卫、帮教组织健全并运转良好,社区居民对社区安全防范关注及参与程度较高,有关社区安全防范的重大事项能通过社区代表大会的机制进行解决;安全生产、治安保卫、流动人口管理等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有记录、有台帐;设立社区安全工作站,有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或协管员;年内发生在社区居民内的可防性刑事案件发生率不超过社区总人口的千分之五,无造成恶劣影响的重大治安案件和重大灾害事故;社区群众对社区安全的满意率在80%以上。

形成齐抓共管格局 
        创建“平安城市”,需要政府统揽全局,搞好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安监、公安、民政、司法、城管、监察等各有关职能部门的作用,逐级落实目标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创建活动良好局面。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强检查考核,防止走形式、走过场。加强舆论宣传,把创建“平安城市”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城市宣传工作的重点,拓宽宣传渠道,活跃宣传形式,用更加生动活泼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都投入平安城市的建设活动中去,进行综合治理,齐抓共管。通过建设平安城市,让市民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安居乐业。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