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吸气式探测技术在地铁中应用趋势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本文针对目前在地铁电缆夹层、高大的车库空间、车站站厅公共区、装修方案复杂的站台公共区场合,介绍了目前常应用的点式感烟探测器、感温电缆、红外对射式感烟探测器的不足之处,同时对吸气式烟雾探测技术与传统的火灾探测器优点进行了对比,推荐在地铁上述特殊场合,采用吸气式烟雾探测技术是趋势。

一、概述
        地铁是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从世界各地的地铁发展运行史上来看,各种各样的火灾,包括设备故障、人为疏忽以及故意破坏引起的火灾事故仍然时有发生,并且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地铁多数运行在地下,火灾疏散不方便,需要火灾报警系统及时的探测火灾,为消防疏散争取更多的时间。火灾报警系统的正常工作直接关系到地铁的安全运营,关系到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在设计的过程中,应严格遵守规范的要求,选用先进、安全的系统,同时保证其准确完成系统的功能,成为轨道交通运营、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人员一直需要关注并解决的迫切问题。

二、传统火灾探测技术的不足 
        在地铁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设计中,近年来在电缆夹层、大空间的场合(停车库等)、站台公共区、受镂空等装修方案影响的站厅公共区设置的传统火灾探测器(如:点型智能感烟探测器、感温电缆、红外对射式感烟探测器)已不能满足灵敏度要求,原因有以下几点:

        1.点式烟感探测器均为被动式探测,安装位置通常安装在顶部或吊顶板下。在站台层公共区区域由于受车站通风空调及车辆运行所导致的气流的影响,烟雾粒子会被气流很快稀释,并随着气流的运动轨迹而移动,在火灾的初始阶段并不会向顶部上升,因此点式烟感探测器不适用于具有高气流环境的站台公共区区域。

        由于现在社会朝着人文环境的发展,地铁的装修设计也不例外。现在大部分地铁车站站厅公共区、站台公共区区域装修吊顶结构复杂、不规则、采用存在镂空或方通吊顶,这些都对传统火灾探测设备的布置和维护带来了困难,往往容易产生保护死角或不符合消防法规的要求;虽说目前针对镂空或方通吊顶,有设计人员采用吊顶上下双层布置传统火灾探测设备,这给点式烟感探测器设备的检修带来了许多困难。

        2.在站台板下电缆夹层区域,传统惯例都是选择感温电缆,但事实上,在实际使用当中,感温电缆的不足也十分明显:(1)响应迟缓(由于火灾的发展趋势,温感本身就要比烟感的响应时间滞后);(2)敷设施工十分繁复,尤其是当电缆需要增加或减少时;(3)必须对每一层电缆单独敷设感温电缆,成本昂贵。

        3.红外对射式感烟探测器需要大量可见烟的遮挡才能报警,它的灵敏度比点式感烟探测器还要低很多,不适合在需要进行火灾及时探测,早期疏散的场所使用。而且,由于安装方式的限制,安装有红外对射式感烟探测器的区域空间,今后的商业利用价值将受到很大的影响,诸如广告条幅,装饰彩旗等均不能设置,否则会由于遮挡导致误报。对于地铁停车库等高大空间,由于存在热障现象和受建筑物结构变形、列车进库的振动等影响,红外对射式感烟探测器的探测效果不明显。 [nextpage]

        在今天这个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的时代,结合国内外地铁的成功应用经验,建议在上述特殊的环境条件中,结合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借鉴国内外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并要征得当地公安消防主管部门的审批同意,采用探测效果更好、技术更先进,维护更简便的火灾探测报警手段来达到全面保护、防患于未然的目的,以更好的保障地铁的正常运行及乘客的生命安全。

三、吸气式烟雾探测报警技术 
        吸气式烟雾探测报警系统属于烟雾探测报警的一类,但由于它运用激光技术并采用主动吸气的方式,因此可以及早探测到火情,及时采取措施,以保证重要系统可以连续安全的工作;其次可以减少自动灭火系统不必要的启动(避免灭火系统对设备造成的二次损失以及重新充装气体的昂贵费用);另外可在传统探测方式不适宜的场合安装使用;还能减少正常维护的工作量,降低维护费用;更能充分地争取时间,减少设备的损失并保证人员安全。

        吸气式烟雾探测报警技术是在消防报警方面的烟雾探测领域出现的相对较新的技术,自上世纪70年代后期最先应用于全球的通讯行业,之后在许多其他行业得到广泛应用。该系统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的时间也已超过10年,如:澳大利亚艾克利斯有限公司的VESDA系统。

        目前,国内发达地区(如:北京、上海、广东等)已相继制定并实施了专门的吸气式烟雾探测火灾报警系统设计、施工及验收地方规范,以推动此种技术的普及应用。正在修订的国家消防报警规范《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50116-2008)也已经增加了有关内容,规范中明确指出“具有高空气流量的场所、点型感烟、感温探测器不适宜的大空间、需要进行火灾早期探测的关键场所等宜采用吸气式(空气采样)早期烟雾预警系统。即将发布实施的新版《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166-2007)中也专门增加了通过管路采样的吸气式(空气采样)烟雾火灾探测系统的施工及验收要求。

        吸气式烟雾探测报警系统与传统火灾探测报警系统的特点对比表  

  [nextpage]

        吸气式烟雾探测报警系统与传统火灾探测报警系统的特点比较如表所示。结合表和以上论述可以看出,吸气式烟雾探测报警系统相对于传统的点式感烟探测系统和红外对射式的感烟探测系统等来说,在某些特定的场合,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因此,针对目前在地铁火灾报警系统设计中对于传统选择的报警系统遇到的种种不足之处,建议在地铁高大的车库、站台公共区、站厅公共区、站台板下电缆夹层区域考虑使用吸气式烟雾探测报警系统。

四、结束语 
        吸气式烟雾探测报警技术在上文所述的特殊场合,能提供及时准确地报警,为人员的疏散及火灾处置提供了充足的时间,从而有效地避免或减少由于恐慌所导致的人员伤亡。在对吸气式烟雾探测报警技术产品选用时,应对其技术指标,系统的稳定性、可靠性,经济投资,与火灾报警控制器主机的通信接口、软件协议开放程度等多方面因素考虑。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