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输油管道巡检系统方案[图]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石油输油管道巡检管理系统就是以巡检为核心管理体制,使输油管道安全性得到了可靠的保证,这套系统是按照预先制定的标准,定人、定点、定期、定方法、定标准地对设备进行检查的一种管理方法。巡检制度提倡全员、全过程对设备进行动态管理,即在设备运行阶段以巡检为核心的一种管理模式,应用这种管理模式,将有效地防止输油管道由于巡检不及时,而产生较大的事故。

一、石油输油管道巡检管理系统简介
        石油输油管道巡检管理系统就是以巡检为核心管理体制,使输油管道安全性得到了可靠的保证,这套系统是按照预先制定的标准,定人、定点、定期、定方法、定标准地对设备进行检查的一种管理方法。

        巡检制度提倡全员、全过程对设备进行动态管理,即在设备运行阶段以巡检为核心的一种管理模式,应用这种管理模式,将有效地防止输油管道由于巡检不及时,而产生较大的事故。

        石油输油管道巡检管理系统包括:电子标签、VF8000数据采集器、红外通讯座、远程通讯座、GPRS无线传输器、SQLServer数据库、B/S网络版巡检管理软件等主要部分。

工作过程:
1.安装网络版巡检管理系统软件,并定义地点、人员、事件和巡检计划等基础资料。
2.定义巡检点:巡检点用电子标签标识,每个电子标签中有唯一的序列号
3.将巡检点、人员卡及相关的资料做为档案下载到VF8000数据采集器中。
4.将巡检点的电子标签安装到相应的位置。

        5.巡检人员在巡查开始时首先用VF8000数据采集器先确定巡检人员身份,在巡查到某一地点时读取该地点的地点卡,读取地点卡后VF8000数据采集器屏幕显示该地点的巡检项目内容,巡检人员按提示输入该地点的现场状况信息,所有项目输入完毕后采集器保存记录,巡检记录内容由读卡时间、卡号及巡检项目等组合而成。

        6.巡检结束后将VF8000中的巡检记录上传到巡检管理系统数据库中,由巡检管理软件进行分析,并产生各种巡检报表。上传记录的方式有多种途径:

        1)有电脑:且能接入巡检管理系统软件所在网络,则使用红外通讯座直接与VF8000采集器通讯读取记录,记录通过内部网络直接传输到数据库中。

        2)没有电脑,但有电话线路:可使用远程通讯座,选将采集器中的记录读取到远程通讯座中,再用远程通讯通过电话线路与Modem池服务器建立连接,将巡检记录传输到数据库中。

        3)没有电脑,也没电话线路:使用无线GPRS传输器,通过互联网(Internet)与无线接收服务器建立连接,将巡检记录传输到数据库中。此种方式无线接收服务器必须接入互联网(Internet公网)。 [nextpage]

 
唯实网络版巡检管理系统VF8000数据采集器方案拓扑图

二、系统的作用
系统的作用:
 
        1、系统可提高设备巡检到位率,提高巡检质量和信息反馈的时效,实现巡检信息的无纸化管理。保证了管理人员对巡检情况检查、考核的准确性,便于及时掌握和查询相关信息。

        2、巡检信息的直接数字化,通过管理软件的分析处理使管理者能随时了解输油管道的状态,通过巡检数据的积累,不断发现可能的事故隐患和薄弱环节,减少相关事故的发生,并制定具有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事故应急决策方案。

        此系统对石油石化系统实施HSE管理体系,将安全生产管理落到实处,将会发挥重大作用。

        下面是某个企业管道巡检实施项目表格:

第一部分:数据采集器项目菜单
表一:管线(用信息钮确定检测点位)检测点1—N: [nextpage]

 
交叉施工:如无,输入1后确认;如有,输入2后确认,系统自动调出二级子表一。下同。
二级子表一:交叉施工

   
二级子表二:违章情况

 

三、B/S网络版巡检管理软件V9.0: 
        WEB版巡逻管理软件V9.0是采用Microsoft.Net及VB6.0及SQLServer2000数据库开发平台。基于IE浏览器的应用软件,适用于跨地区经营的企业单位,通过互联网传递系统数据。WEB应用程序及数据库服务器中,无需安装客户端软件,比C/S版更易于维护,可以随时随地通过互联网查询巡检结果,不受地域限制。分配不同的权限给每个用户,用户要可以管理自己的数据。预留巡检数据分析接口,以便适合于不同的应用环境。

系统特点:
•系统维护成本低,调整系统功能仅需升级服务器程序即可;
•采用MicrosoftSQLServer大型关系型数据库。
•可单机、局域网(LAN)及广域网(WAN)内运行,真正的B/S(浏览器/服务器)模式。
•适应不同的应用环境,可使用更多类型的巡更棒或巡检器。如果只需记录到位情况可使用普通型巡更棒即可,如果要记录现场的状态和数据可使用VF8000或VF3500数据采集器。
•系统由WEB服务器、程序服务器、通讯客户端及数据库由四个部份组成。
•客户使用权限管理

四、具体实施方案 
        为减少硬件投资,可以将所有服务器合并为一个,Modem服务器和无线接收服务器视具体需求情况而配置。如果条件允许也可以单独配置主服务器。主服务器的系统配置应符合如下要求: [nextpage]

主服务器配置要求:

 

网络线路及设备配置要求:

  [nextpage]
MODEM池

 
MODEM池服务器

 
有电脑能上网的巡更管理处
•巡检区域管理电脑配置要求(可与其他办公电脑共同使用,以便减少投入)

 
•巡检区域管理处巡检系统配置

 
没有电脑,但可通过电话线传输巡检数据,不影响原电话使用 [nextpage]

 
没有电脑,也没以有电话线路的管理处配置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