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某工厂安防系统设计方案[图]

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大、中、小型工厂出现在城市中;但是繁杂的人员出入、入室盗窃、抢劫等刑事案件,给原本正常的工作、生活带来不安及恐惧。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大、中、小型工厂出现在城市中;但是繁杂的人员出入、入室盗窃、抢劫等刑事案件,给原本正常的工作、生活带来不安及恐惧。

第一章 综述
        为了保护一个正常的工作生活环境,各大、中、小型工厂正在积极实施自身的安防系统,而这些系统个不尽相同。部分工厂实施的是模拟视频CCTV系统,部分是利用网络实施数字视频系统。其他系统基本上都是采用的各成一体的模式,这和原有的安防系统设计及行业产品结构有关。但是在具体使用的过程中,所有的工厂安保都提出一个问题,即如何将现有的CCTV系统、防盗报警、门禁、保卫巡更等系统,通过一个系统控制平台进行整合控制、联动等工作,以加快处警速度、第一时间查看警情、视频复核等原本需要人工调用的工作,转向通过预案处理设置将操作更为智能化、迅捷、准确。

        警卫中心是一系列具有多媒体平台,操作简单直观的多功能集成保安系统软件,它可任意扩充选择报警、巡更、门禁、CCTV、考勤等功能模块,通过电脑串口连接相应的保安系统设备,在统一的多媒体电脑平台上进行集中管理,并可以通过软件实现各个系统之间的联动、协调工作。从而大大减少了硬件设备和工程的数量,提高整个系统的自动化程度和保安管理中心的工作效率,完美地将这些系统之间的功能通过警视警卫中心软件及iNET2000智能网络系统,来体现发生事件时如何做自动化处理及相应流程。

        iNET2000智能报警系统是在成熟的工业控制总线RS485技术的基础上,根据开放系统互联参考模型(OSI)的七层结构的要求开发而成的,整个总线的传输速率高达19200BPS。系统可集成多种子系统,包括防盗报警、周界防范、巡更、门禁、三表抄送、CCTV监控、联动控制等,该系统布线施工方便,应用一条RS485总线,真正的“一线通”结构搭建,各子系统模块根据需要增减,结合应用软件,提供集成接口,使得整个系统的维护更加简单而人性化。此系统集成度高、速度快、可靠性高、扩展性强、经济性好,是智能化系统建设的理想选择。

        警卫中心系统可以广泛应用在智能大厦、工厂、学校、体育馆、博物馆、展览馆、智能住宅小区等对安防要求较高的现代化建筑中。

第二章 需求分析
2.1项目情况概述
 
        按照当前国内外安防系统的发展趋势,各子系统独立的安防系统已经不能满足管理的需求,迫切需要建立一套统一管理的安防集成平台系统,实现对各子系统的集中监视和管理。该系统将各子系统的信息统一存储、显示和管理在同一平台上,并为其他系统提供数据访问接口(如信息化系统、BMS、BA等)。及时、准确、全面地反映各子系统运行状态。以各子系统的状态参数为基础,实现各子系统之间的相关联动。[nextpage]

整体系统架构图

2.2 子系统需求简述
2.2.1视频监控系统 
        共有视频监控点XX个,软件设置支持实时多画面分割显显示各监控点情况,画面可任意切换、任意组合,任意调看;支持连续录像、预约定时录像、报警录像、位移侦测录像;支持视频、报警、门禁任意联动,联动动作包括打开(或关闭)声光报警器、单支或多支摄像机录像、在屏幕的最前面显示预设摄像机的即时影像;要求硬盘容量至少能储存XX个摄像点各XXX小时存储资料,包括录像、警报触发时间、触发位置及警报触发时的联动动作等,并可方便地查询储存的历史资料。 [nextpage]

2.2.2 报警系统 
        报警系统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室内报警系统,对重点区域进行监控,如贵重原材料室、仓库、财务室、经理办公室、重要人员宿舍等,一部分是室外报警系统,如工厂围墙周界系统。

2.2.3门禁控制系统 
        为避免闲杂人员随意出入各房间,各房间安装独立的门禁系统,门禁控制主出入口、财务室、仓库等重要位置,可联动视频、报警等系统;

2.2.4巡更管理系统 
        采用在线式巡更系统,在巡逻关键区域时,要求可以弹出现场视频画面以供中心值班人员复核,未按时到达弹出前一巡更点和应到巡更点之间相关视频画面,以免出现意外情况。

第三章 各子系统功能说明
3.1监控系统:

•监控系统由前端XX台摄像机(快球)实行监控;
•监控录像保存时间为XX天;
•监控系统前端的摄像机,在白天或没灯光的夜晚都能输出清晰、明亮的画面;
•系统的核心在联网和图像编码设备上,使用完全嵌入式数字硬盘录像机,可免受网络上病毒和黑客的攻击,保证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系统整体的稳定和安全得到保证,同时减少工程日后的维护工作量;

3.2报警系统
•重点区域办公室设置可独立布撤防的报警控制器,室内设置红外、紧急按钮等探测器共2个;
•对工厂围墙建设红外对射报警系统,防止闲杂人员翻墙进入工厂。
•模块化设计,模块可单独升级扩展;
•简化前端,前端的设置都应可以在后端或中心设置;
•可以对单个用户或集体进行撤防、外出布防、留守布防等操作,可单独旁路、禁用防区;
•二十四小时监控系统设备状况、对射状态,无论是设备故障或发生报警;中心可以同步收到警情信息;
•多种模式布撤防,可以通过遥控器、键盘、中心进行布撤防控制;
•设计使用丛文科技公司的4防区LED报警控制器iNET2000-AK8204i作为每个房间的报警控制器。[nextpage]

室内报警系统图:

周界报警系统图:

[nextpage] 3.3门禁系统
•放行有授权人员,拒绝非授权人员进入;
•门禁系统可以直接接iNET2000智能网,由管理中心一体管理;
•本设计方案可根据客户要求联动摄像机到预定位录像;
•自动将信息上报到管理中心进行确认、记录;
•支持离线使用,当发生网络故障时每个门控制器支持100张离线用户卡,不影响正常出入(但事件记录不能保存)。

门禁系统图:

3.4巡更系统 
        警卫中心集成系统可利用报警、门禁功能完成巡更系统,巡更系统是警卫中心中的重要功能,当录入了相应的巡更资料,设置了巡更点、巡更员、相应的巡更计划后就能够对巡更进行控制,执行巡更计划。系统还可根据需要自动临时旁路一些公共用户防区,从而方便巡更员执行巡更时不会因为触发这些防区而报警。[nextpage]

3.5中心控制系统
软件对报警及联动部分的控制
(1)系统中心软件内置一个极为灵活的电子地图系统,可以在地图上任意放置各种类型设备的图标,并且图标可以不同的颜色和动态表示该设备的当前状态;
(2)通过显示板监控界面,灵活安排各种设备进行集中监控。
(3)可以直接通过鼠标点击图标的方式来控制各种设备,如对报警系统的布撤防操作。
(4)CCTV系统的摄像机切换、门禁系统电控门的开启、电子开关控制灯光、广播对讲等;
可以对单个用户或集体进行撤防、外出布防、留守布防等操作,可单独旁路、禁用防区;


(5)以下列举几种常用的设置:

当0001用户的001防区报警时,把3号摄像机切换到1号监视器显示;设置如下:

[nextpage] 某一事件可以同时联动多个动作,如下图所示:

 
当0001用户的001防区报警时,联动了3个动作,分别是:
•自动序列切换:联动监视器2显示预设的自动序列4;
•预制位切换:联动摄像机2(快球、云台)自动切换到1号预制位;
•矩阵切换:联动摄像机3显示在监视器1上

而且联动设置是没有限制的(只要逻辑不冲突),就是说一个事件可以联动无数多个动作。

某一事件可以同时联动多个摄像机,如下图所示:


当0001用户的001防区报警时,联动了3个动作,分别是:
•联动摄像机1(快球、云台)自动切换到2号预制位;
•联动摄像机2(快球、云台)自动切换到1号预制位;
•联动摄像机3(快球、云台)自动切换到5号预制位;

同样这样的联动设置是没有限制的。

多个事件可以同时联动同一个摄像机,如下图所示:


•0001用户的001防区报警时,联动摄像机1(快球、云台)自动切换到1号预制位;
•0001用户的002防区报警时,联动摄像机1(快球、云台)自动切换到2号预制位;
•0001用户的003防区报警时,联动摄像机1(快球、云台)自动切换到3号预制位;

[nextpage] 同样这样的联动设置是没有限制的。

举例说明,如发生报警后,系统自动联动控制流程:

第四章 方案特点
4.1系统集成软件特点:
 
        电子地图:系统中心软件内置一个极为灵活的电子地图系统,即“分区图”系统,用户可以利用分区图系统实现任意关系的地图、平面图、示意图、楼层图等地图系统,并且用户可以自己绘制地图,或将现有的地图资源充分利用,同时分区图系统也支持扫描仪扫描的图形。可以在地图上任意放置各种类型设备的图标,并且图标可以不同的颜色和动态表示该设备的当前状态。

        显示板:通过显示板监控界面,可灵活安排各种设备进行集中监控。无论通过地图还是显示板方式,都可以直接通过鼠标点击图标的方式来控制各种设备,如对报警系统的布撤防操作、CCTV系统的摄像机切换、门禁系统电控门的开启、电子开关控制灯光、广播对讲等。

        报警系统:可以对单个用户或集体进行撤防、外出布防、留守布防等操作,可单独旁路、禁用防区。

        DVR系统:通过采用一台计算机集成安防集成控制软件和DVR监控软件,将发生事件后,通过控制DVR来保存事件时间过程中相应的图像,以方便事后取证查询。同时可以通过两个显示屏分别显示各自画面,完全不影响操作。可以使用全部的DVR功能,并能将事件记录与录像记录无缝链接。[nextpage]

        CCTV系统:可以通过鼠标对矩阵系统进行切换,控制云台动作,设置自动切换,群组切换等,还可以对多画面处理器进行控制。并且可设置报警点、巡更点、门禁等系统联动摄像机的切换、录像系统的启动、云台预置位等动作。

        远程客户端:远程视频查看。

其它功能:
•多媒体操作:系统可以根据不同的状态,以自定义的声音报告,提醒操作人员注意。
•自动处理:可设置不同的警情发生时由电脑自动处理,减轻操作人员的负担。
•宏指令控制:可用一个按键定义一系列的操作,如按动“下班”按钮,即可对所有报警用户进行布防操作,大大提高操作人员的工作效率。
•定时器:可定时启动宏指令操作,提高系统的自动化程度。
•安全措施:作为一个专业的报警系统,各种安全措施是不可缺少的,警卫中心采用了许多手段来保证系统的可靠性,例如,操作员分级管理,能够完全控制每一个操作员在系统中的行为能力。 同时在数据库的安全方面,系统会自动检查数据的完整性,如果系统非正常退出,再次启动时,系统会自动对数据库进行自动维护。还可以设定自动备份报警记录、自动删除事件记录等操作,做到万无一失。
•完善的事件记录:系统警卫中心控制软件具备完善的事件记录系统。系统中发生的各种事件都可以详细地记录。例如报警记录、系统记录、操作记录、巡更记录等等。并且可以对这些记录采用各种方式去观察,可以按各种顺序排序,分类查询等等操作。

4.2iNET系统特点
•RS485总线式结构,真正的“一线通”结构搭建;
•模块化设计,模块可单独升级扩展;
•简化前端,前端的设置都应可以在后端或中心设置;
•各子系统模块根据需要增减,结合应用软件,提供集成接口;
•布线施工方便;
•智能化系统具备在规定的条件下和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所规定功能的能力。具备系统长期和稳定工作的能力,采用高可靠性措施。在设计时充分考虑了系统的可靠性和耐久性。整个系统采用冗余设计,选用国内外著名厂家的高性能器件,具有高可靠性和故障分离特性。
•根据用户的需求和整体设计考虑,选取合适的智能化系统产品。各大楼用户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选择性能价格比较好的设备来实现,整个系统具有高效的使用功能,低廉的投资和运转维护费用。[nextpage]
•在满足用户现有需求的前提下,在技术上提供充分升级空间,利用先进的技术,利用较少的投资,实现强大的功能。
•专用INET智能网络,使整个小区的智能化系统具有极高的安全性、容错性。
•考虑到用户的长期发展,该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满足用户有新的需求时可方便地进行系统扩展。
•系统遵循开放性原则,提供符合国际标准的数据库管理系统的接口与工具,使得系统具备良好的灵活性、兼容性、扩展性和可移植性。

4.3系统结构:
4.3.1智能网络通信设备 
        丛文iNET2000智能网络设备包括总线集中器、单元集中器等设备,各设备自带电源,单元集中器自带12V/ 3A电源可以为其它终端设备提供12V电源,各设备具有数据传输,网络,网络延伸,设备扩展和总线隔离的功能,可灵活方便的配置,提供iNET2000智能网络总线联网通信。

智能网络设备特点 
        CW2902总线集中器是丛文智能网络主干设备,以标准RS485总线通过级联方式延伸网络,通信速度高,通过多级路由设备连接可以扩充系统容量和延伸通讯距离,端口间隔离保护,使网络不会因部分总线回路短路导致整个网络瘫痪,内置防雷器件,连接单元集中器,通过单元集中器连接管理不超过300个模块。

        CW2703单元集中器是丛文智能网络设备,以标准RS485总线通过级联方式延伸网络,通信速度高,可以扩充系统容量和延伸通讯距离,端口间隔离保护,使网络不会因部分总线回路短路导致整个网络瘫痪,内置防雷器件,自带12V/ 3A全自动不间断直流稳压电源,可接蓄电池,停电时提供后备电源给设备使用;

        总线式网络连接:通过智能网络的系统总线连接所有的报警设备、输入模块和联动输出模块等,安装施工方便。可以构成星形、树形等拓扑结构,维护方便。

        智能通信:包接入系统中即自动处理传输信号,保证信号可以准确及时传递到中心。

        超长连接距离:每个网络设备都具备网络延伸的功能。每个网络设备所引出的总线均有1.2km的有效通讯距离,足以满足大面积安防系统的需要。

        系统可靠性高:通过单元集中器可以很方便地扩充系统容量,而且各个单元集中器之间具有短路隔离功能,防止部分线路短路而导致系统瘫痪。[nextpage]

4.3.2 报警系统: 
        根据要求,采用8路开关量输入模块。另外,为降低系统造价,方便施工,我们对用户报警控制器采取集中供电方式,因此,在以下配置方案中分别列出耗电情况以便分配集中供电电源。

        使用iNET2000系统除了现场键盘布撤防外,还可在管理软件实现对报警控制器的统一编程以及远程布撤防,安装时简单操作方便。

        每个防区接入不同类型的探测器,可以满足要求. 根据实际情况配置例如红外、对射等等;

4.3.3 门禁系统 
        根据要求,大厦内用户门禁/考勤系统采取丛文智能网络读卡模块,安装在大门进出口、财务室进出口、仓库进出口等重要位置,实现进出口的科学管理;

        使用iNET2000系统可在管理软件实现对门的控制,各门状态地图显示。

CW5201门禁设备特点
•2个WIEGAND格式的读卡器输入接口,支持WIEGAND26格式的常规/指纹等读卡头;
•2个出门按钮接口,2个门态检测接口,1 个辅助输入接口;
•支持双门单向,单门双向刷卡出入;
•2组C型继电器输出接口,继电器最大输出负载5A/24VDC,可驱动大功率电动锁;
•支持离线使用,当发生网络故障时每个门控制器支持100张离线用户卡(可扩展到2000张),不影响正常出入。(本文由深圳丛文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