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贵州茅台酒厂酒库网络门禁系统应用案例

储存茅台酒的酒库安全是酒厂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采用符合茅台酒厂严密管理制度特殊功能的门禁系统成为技术防范的关键。酒库是茅台酒厂储存酒类的场所,故对酒类的进出需要进行严格的控制,从而达到完善的管理,此系统不但要求设备稳定可靠,在功能上也具有很多的特殊性。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总部位于贵州省北部风光旖旎的赤水河畔茅台镇,地处东经 106°22′,北纬 27°51′ ,海拔 423 米,占地面积220万平方米。茅台集团是全国唯一的集国家一级企业、国家特大型企业、国家优秀企业(金马奖)、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于一身的白酒生产企业。

茅台酒厂国酒门

  国酒茅台在全国白酒行业拥有独一无二的工艺技术、企业标准和特殊功能,其以一年为一个生产周期,从原料进厂到成品出厂,至少需要五年时间。长期储存是茅台酒风格形成的关键因素之一,在白酒行业独具特色。此外,独特的空气、气候、地理、水文环境,使茅台酒不能异地生产,这在全国白酒行业也是绝无仅有。而茅台酒已通过了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认证,并被确定为原产地域保护产品,在全国白酒行业,迄今只有茅台酒集此三者于一身。

  因此,国酒茅台的珍贵是不言而喻的,相应的储存茅台酒的酒库安全性是酒厂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采用符合茅台酒厂严密管理制度特殊功能的门禁系统成为技术防范的关键。酒库是茅台酒厂储存酒类的场所,故对酒类的进出需要进行严格的控制,从而达到完善的管理,此系统不但要求设备稳定可靠,在功能上也具有很多的特殊性。

  系统特点

  茅台酒厂酒库各栋楼房结构有所不同,每栋楼房由多个酒库房组成,每个库房的功能相同,且由1个主门及若干副门组成,共采用网络四门控制器549台,智能卡读卡器2196个,专用电控锁2196把。其门禁系统结合了酒厂的管理方式,与常规门禁相比较,具有很强的独特性。

  每个酒库库房主门设置一个进门读卡器、电控锁及门禁控制器,由门禁管理员对库房门禁系统设定工作时间段(可设定时刻)。在有效工作时间段内,先从一级主门刷有效卡入库,再从二级主门刷有效卡入库,最后开副门,这样才为正常开门程序,并有相应的刷卡人员信息记录:而非正常工作时间段刷卡,系统不认可不能开门,并且有相应的信息记录。

  在任何情况下,主副门的非法开门(即不是刷有效卡开门或不是按有效的开门顺序开门),控制器输出报警信号(不按顺序开门的情况下由检测到没关门的那个控制器报警),电子地图显示开门指示报警。此外,若员工刷卡进入后,门未关超时报警。

  而在电脑终端会有开关门的提示、记录,并可查询到某某何时打开库门,门何时打开,何时关闭记录,无人员信息,可查询某一个门的相关信息、人员状况。同时具有上下班考勤功能,可生成表格并能打印。[nextpage]

  各门禁控制器实时传送数据至主控计算机,且不影响主机操作,因此在主机上可随时查阅各种信息。所有的通讯方式都采用TCP/IP进行数据传输,当控制器断网恢复后控制器的数据自动上传到数据库。控制器具有硬件看门狗功能。

  电脑终端可同步异地显示(管理中心与控制子站),可对用户权限进行设置。

  每一栋库房主门设置了每个库房的报警状态显示,凡有非法开关门的库房,其控制器输出报警触点,便于现场管理人员对各库房状态进行观察,同时电脑主机会进行对应提示(电子地图)。系统结构图如1所示。

  由于茅台酒厂面积广阔,所以采用TIC/IP网络架构及光纤接入。考虑到网络数据传输安全性,可选择采用AES256嵌入式编码方式达到NIST的FIPS197认证,以保证网络通讯有高安全性。

  各栋酒库可根据管理需要安装工作站,由中央控制中心授权工作站对门禁系统进行管理。工作站实时上传数据给中央控制中心,系统支持多级管理模式,工作站与工作站之间互不影响。

  酒库门禁系统与酒厂其它子系统均采用同一个数据库,系统之间相互关联管理,在同一个管理平台上可以管理各个系统的设备。

  管理中心可管理控制所有的门禁、考勤、巡更、车辆管理、监控、报警等子系统,工作站可由中心授权管理本地的子系统。

  系统功能

  茅台酒厂酒库网络门禁系统设计可控制门禁点数无限个,通过茅台酒厂内部局域网通讯,可支持跨网段、跨节点混合接入;充分利用现有的以太网网络实现门禁系统的通讯联接,使得施工方便,缩短了工期;采用快速的TCP/IP双向通讯模式,使得刷卡、报警等数据能在100ms以内迅速上传到管理主机,使数据处理和动作响应非常快;控制器支持动态的端口插入、拔出,系统能实时判断控制器的在线、离线情况,并在主机中反映出来。

  · 系统最大可容纳25万张卡信息,脱机存储50万条事件记录,可完全脱离计算机全天候运行;[nextpage]

  · 门禁控制器核心芯片采用32位ARM处理器。存储器数据保护完善,所有的数据、持卡者数据和系统参数可以被存储在记忆RAM中。门禁控制器运用DataFlash技术和铁电存储器,固件只需下载已升级的即可,而不需要改变主板结构。板上自带锂电池,数据掉电保持时间超过10年,具有多种系统状态监测和自检功能:外部电源掉电、读卡器被破坏、控制箱非法打开、数据资料出错、网络异常及系统复位等。一旦出现上述情况之一,立即产生报警信号,而且软件有记录显示保存)。控制器具有LED指示灯显示输出、通讯、电源等的状态,使维护员不需要检测工具就能一目了然所有设备的状态。硬件死机自动重启动功能,以及硬件手动重启按键。预置恢复出厂设置按钮,将硬件程序恢复出厂设置;

  · 系统选用的网络门禁控制器同时具备门禁主机和防盗报警主机功能,不需要专门的防盗报警控制器和管理主机,只需要增加报警软件,配合现场的防盗报警探头即可实现防盗报警布、撤防功能;具有门禁联动报警布防撤防功能,可以通过刷授权的卡撤防进入,离开前在指定门口读卡器刷卡布防,布防后报警设备处于警戒状态,而且普通权限门禁卡进不了门;

  · 系统支持通用的读卡技术,包括感应卡、磁卡、可带密码键盘、指纹等。系统能够自动识别并支持不同韦根格式的读卡器及卡在同一系统使用,以适应不同场合的需要;

  · 具备双门互锁功能,还支持跨控制器多门互锁的功能,在规定的一组门里同一时间只能开一个门,在与管理计算机脱机的状态下,也能够灵活实现跨控制器的各门禁点互锁控制;

  · 对重要的门锁开启智能设置(卡加密码、指纹加密码、胁迫码、超级密码、多卡开门) 多卡开门功能,可以在一顶范围内自行设置“多卡”的数量。主、副卡功能,“主”和“副”的数量可在一定范围内自行设定;

  · 通过软件设置封锁指定门禁点的功能。可设置某些权限的卡按指定的门禁点路线行走才能开门,否则拒绝开门并有报警提示。可设置刷卡进入指定门禁区域后,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刷卡退出,否则卡失效。卡按次数失效功能,可设置指定的卡的使用次数(可按指定时段、每天、以及指定时期规定使用次数);

  · 所有输入和输出点可自由设置组合对应关系,可编制复杂的逻辑功能。也可以接受时间段和节假日控制自动关闭或打开;

  · 门禁按时间段自动解除和控制状态切换功能,解除状态则无需刷卡门常开,控制状态则需要刷卡进入。具有门禁权限自动接替功能,每张卡可以选择多个权限,每个权限可按时间段自动接替;

  · 对合法卡自动识别,非法卡自动报警功能,并能够实时记录刷卡出入门禁和非法刷卡事件、为考勤管理或其他系统提供数据,在刷卡时,系统能够马上自动调出刷卡人的资料和照片,供值班人员及时进行核对识别。事件过滤功能,可选择过滤保存哪些类型事件,可按时间段执行过滤条件;

  · 先进的动态电子地图,功能更强大,支持显示50万个以上的门禁和报警监控点数据,多种状态信息显示,可按实际情况设置地图图标,自动保持事件功能,实时监控自动保存记录;操作员可以直接在地图上进行开锁、闭锁及其它控制;当门长时间未能关闭时发出多媒体声光警示;

  · 实现与闭路监控系统和防盗报警系统的联动,当有非法开门报警时,自动启动相应区域的摄像监视系统及录像设备;当防盗报警系统报警时,可通过系统自动强行关闭相应通道门(读卡无效),确保财产安全。能够与火灾报警系统进行联动:如事故时,门禁控制系统收到事故报警信号,自动释放相关区域的所有电磁门锁,使人员能够迅速逃生。可集成对电梯的管理控制,配合电梯控制板,轻松的实现电梯管理功能,人员必须刷卡才可进入相应的楼层,进一步提高酒库的安全管理。

  结语

  贵州茅台酒厂国内最大的酒厂,酒库在企业的定位是仓储管理,半成品的深加工和特级防火单位。酒库是酒厂的心脏,是酒厂的生命。此类大型酒库的门禁系统具有很大的特殊性,目前市场上没有厂家的标准版门禁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本项目的供应商基于强大的研发实力,为用户量身打造了这套专用网络门禁系统,稳定可靠,得到了用户的一致好评,真正成为酒库的保护神。确保国酒茅台以铸造国际一流企业为愿景、以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做好酒的文章,走出酒的天地为发展方向,向着更快、更高、更强迈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