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银行金库安防解决方案

近一时期,全国各地连续发生盗抢银行金库案件,社会危害性极大。2007年4月发生在农业银行河北省邯郸市分行的金库案件,库管员任晓峰、马向景盗取5100万元库款;另据报道,湖北省银行金库1年多来发生6起监守自盗案。屡屡发生的金库案件引起了公安部、银监会和各商业银行对金库安全的高度重视,也提出了相应的强制性要求。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一、金库安防现状与未来

  近一时期,全国各地连续发生盗抢银行金库案件,社会危害性极大。2007年4月发生在农业银行河北省邯郸市分行的金库案件,库管员任晓峰、马向景盗取5100万元库款;另据报道,湖北省银行金库1年多来发生6起监守自盗案。屡屡发生的金库案件引起了公安部、银监会和各商业银行对金库安全的高度重视,也提出了相应的强制性要求。

  金库是银行防范的重中之重,是人防、物防和技防力量最为集中的要害部位,近几年来银行金库外盗、外抢案件已很少出现,而监守自盗、内外勾结的内盗案件却时有发生,金库安防重点已由防外进而转为防内。

  据统计,金库案件在作案时间和作案手段上存在如下规律:

  我国银行业正处于改革的关键时期,银行业案件问题,不仅是事关银行形象的问题,也是关乎银行改革的成败,而金库案件对改革中的银行业杀伤力尤为突出。由于金库面广点多,每一个金库就是一个风险点,所以如何保障银行金库的长治久安,是银行业面临的现实压力。

  二、金库安防存在的问题与挑战

  作案必有规律,发案定有原因。通过对金库案件的梳理和分析,铜墙铁壁似的金库大门屡屡被突破,暴露出人防、物防和技防上存在的问题:

  ◇ 人防:内部预谋作案难防范 银行金库安全的管理制度非常严密,但是,仅靠制度还远远不够,因为制度是由人来执行的,一旦人出了问题,特别是内部人员预谋作案,利用熟悉的安防环境和内部人员身份,很难防范。监守自盗、内外勾结在金库案件中具有普遍性。

  ◇ 物防:非营业时间钥匙(密码)开门作案比例重大 构成金库主体的墙壁是钢筋混凝土六面整体浇铸,采用的金库门是符合《金库门(JR/T0001-2000)》的标准金库门(具有防撬、防钻、防切割等功能),外部人员作案很难得逞,但如果管库人员或他人用复制、盗取、暴力胁迫手段取得金库钥匙(密码)开门作案,比较容易得手。这样正常进出金库门所必需的钥匙就成了金库安全的最大隐患;另外在营业时间里工作人员多,金库作案不易得手,而非营业时间,值班人员少,防范力量薄弱,且犯罪分子易于作案后隐藏和逃遁。[nextpage]

  ◇ 技防:系统漏洞被利用

  从技防系统的功能可分为监视记录、报警提示、控制禁止三种,目的作用是让犯罪分子跑不掉、拿不走、进不去。

  目前,各个银行的金库安全防范系统已经建设,其中包括:

  视频监控系统——CCTV系统已实现数字化改造,基本上由 PC式硬盘录像机(DVR)现场直接监视和录像。

  防范报警系统——各个金库直接报警发送至当地区域的110接警联网系统或保安公司。

  门禁管理系统——以生物识别门禁为代表,多被应用在金库通道门上(二道门)。

  视频监控系统、防范报警系统、生物门禁系统,是银行安防中不可或缺的,但在金库安防中不是足够的。屡屡发生的金库案件说明这些技防措施交织成的安全网还存在漏洞,主要表现在设施的针对性、可靠性、防破坏性、防人为因素性等方面的不足。

  各种安防系统优点和不足分析(表1)

  目前,相关安防企业纷纷提出“异地守库”的概念,在技术方式上,利用计算机和网络实现系统远程化、集中化管理。这样将现有的视频监控系统、防范报警系统、生物门禁系统加以网络化整合,形成了一张更大的安全网,有利于上级监督管理。然而整个大网的安全性又是由组成的每一个终端系统(小网)的安全性决定的,如同著名的“木桶原理”:一个木桶无论有多高,它盛水的高度取决于其中最低的那块木板。这样,找出最低的那块“木板”即金库安全的最大漏洞仍然是解决金库安全问题的关键。

[nextpage]

  三、解决方案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安防系统不同于其他系统,特别对金库安防而言,哪怕只是一个很小的漏洞,如果被犯罪分子利用,这个系统就没有安全性了。对于金库安防不同于运钞车和营业场所的防范,应重在防内,在加强人防、物防的同时更要重视技防,用技术手段不但让犯罪分子跑不掉、拿不走,更要让犯罪分子进不去,打消犯罪念头,对坚如铜墙铁壁的金库而言能够守住金库大门就是防患未然的关键。安全投资的根本目的是安全,而不是某一设施或技术本身,所以能够防患于未然是解决金库安防问题的根本之道。

  为使人防、物防和技防有机结合,切实保障金库安全,金库技防系统必须符合如下要求:

  金库安防系统的技术要求(表2):

  ※ 针对性:

  金库案件中非营业时间用钥匙开门作案占金库案件的80%以上。赛普顿系统就是针对金库这一关键漏洞而量身定制的。

  ※ 可靠性:

  系统的设计开发始终重视系统的稳定可靠性,拥有专利技术的支持,在大量客户近八年的长时间应用中得到充分的验证。

  ※ 防破坏性:

  系统主机,即程序控制系统、执行装置、应急开闭装置都安装在金库门门腔内部,金库门自身对系统形成强大的保护;同时系统对金库门进行有效的安全控制,从而形成了一个安全的良性循环,保障了系统防破坏能力。

  ※ 防人为因素性:

  系统在金库门门腔内部全自动长期工作,无须日常人为操作,具有刚性的执行力。非营业时间自行启动保护,营业时间自动解除,保障安全同时对金库正常工作不产生任何影响。

  特点、优势和带给客户的益处(表3)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