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监狱门禁系统方案

鉴于我国目前时常发生的越狱事件,监狱安防技术亟待完善的重要性越来越得到重视,全新的监狱安防理念和技术应运而生。本方案将介绍一个全新的监狱安防系统,在安全防尾随门系统的基础上结合上先进的RFID技术,对监狱中的人员进行“实时监控”,让监狱安防站上一个新的高度。我公司有专为监狱门禁需求开发的监狱门禁控制器,可满足监狱门禁的功能要求,也可针对有特殊需求的监狱门禁系统进行二次开发。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鉴于我国目前时常发生的越狱事件,监狱安防技术亟待完善的重要性越来越得到重视,全新的监狱安防理念和技术应运而生。本方案将介绍一个全新的监狱安防系统,在安全防尾随门系统的基础上结合上先进的RFID技术,对监狱中的人员进行“实时监控”,让监狱安防站上一个新的高度。我公司有专为监狱门禁需求开发的监狱门禁控制器,可满足监狱门禁的功能要求,也可针对有特殊需求的监狱门禁系统进行二次开发。

  一、项目概况

  随着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推广应用,“数字化”这一管理的新思路也开始进入到监狱管理的实践之中。根据司法部监狱安防技术要求,加强对出入监人员的管理和控制,提高监舍监管安全,提高监狱的安全技术防范水平和信息化管理水平,实现监狱管理的数字化。 监狱, 是强制管理违法犯罪人员的场所,是实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最重要环节之一。随着新一轮数字化监狱系统的改造升级,监狱管理正在朝着网络化、信息化、数字化方向快速发展。数字化监狱通道管理系统的建设可由视频监控、出入口管理、周界报警、巡更管理、监舍对讲和进出通道管理、服狱人员定位等几部分组成。

  二、用户需求

  监狱作为一个高安全的特殊区域,门的控制和管理至关重要。本着“宽进严出”的理念,所有门禁控制均采用进门必须刷卡不需要验证密码,出门必须刷卡(或按指纹、人脸识别、虹膜等)继验证通过才可开启大门。在发生火警或其他紧急情况时,可通过门禁管理软件实现所有门禁系统全开和全锁功能。在门禁系统断电后,所有门锁必须由干警手工打开。

  1、监狱AB门门禁系统

  根据监狱管理工作的实际要求,采用AB门的管理模式,系统将实现双门联动互锁功能、射频识别技术加权限、指纹识别、人脸识别相结合的方式控制人员进出功能,并在B门外侧制作一缓冲区域。该门禁系统实现方式为:

[nextpage]  a、正常状态进监管区时,刷卡开启A门,进入防尾随缓冲区域,通过再次刷卡开启B门,进入内部区域。出监管区时,刷卡后由中心进行第三方验证,由中心查看监控视频中的人员是否符合出门权限,如有权限,则中心通过管理软件远程控制予以开启B门,进入缓冲区域,此为进出门的整个流程。

  

  

  详细说明

  1. AB门互锁功能:要进出监狱通道的人员通过刷有效的(ID、IC、CPU)卡或者刷功卡+密码、指纹识别、掌纹识别、面部识别、虹膜识别等进入第一道门后如果想通过第二道门到监狱里面必须要确定第一道门锁死无误才可以打开第二道门,这种方式会大大降低防尾随的情况。

  2. 图像抓拍功能:监狱通道管理控器和摄像机联动,有人员刷有效的(ID、IC、CPU)卡或者刷卡+密码、指纹识别、掌纹识别、面部识别、虹膜识别等的同时,通道控器会给摄像机一个抓拍信号,抓拍图像保存在管理中心数据库,待办事人员办完事刷有效的卡或者生物识别出来的时候摄像机再次抓拍图像保存在中心数据库,跟第一次抓拍的图像进行对比。如果所有信息吻合,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才可放行。

  3. 红外报警功能:为了进一步提高防尾随功能、在AB门通道之间安装一对射红外,主要是安装在三辊闸闸机上方,目的是防止尾随者试图不刷合法卡从三辊闸机上跳跃过去,这样就会触及到我们的红外、同时我们的控制器驱动报警器报警。我们管理软件会自动处理把AB门锁死,检查尾随人员的真实身份。

  4. 防尾随管理:针对本监狱要求,在AB通道门之间安装双向三辊闸机或者双向自动转动门,当进出人员合法通过第一道门后才可以通过同方向的三辊闸机或者自动转动门最后通过第二道门。双向三辊闸机或者双向自动转动门都需要刷有效的(ID、IC、CPU)卡或者刷卡+密码、指纹识别、掌纹识别、面部识别、虹膜识别等才可进入,每次只能进入一个人,尾随者控制器自动报警。

  5. 反胁迫功能:在遇到一些突发事件狱警或者监狱工作人员可能遭到罪犯的挟持被逼迫开门放行,这个时候咱们的狱警或者监狱工作人员可以在读卡器上或者指纹仪上输入反胁迫码放行,在放行的同时报警信号已经通过通道控器传到管理中心,通知监狱相关人员做好营救准备。

[nextpage]  时段设置

  晚22:00以后至次日6:00可实现宵禁功能(时间可自由设置),刷卡开启门禁均无效,必须由值班干警确认后,手动开启门禁放行。

  b、非正常状态(特殊时段、应急状态:):监狱内部有突发状况,需要应急分队、防暴分队和武警部队集中入监时,值班人员可通过设置软件紧急开启将AB门同时处于开启状态。有对监管大门造成危险情形时,大门值班人员可通过设置软件紧急关闭可实现AB门同时锁死,关闭通道,待处理完紧急情况后,解除戒严状态。

  该门禁将具备自检功能:在出现通讯线断开、暴力破坏门体、AB门未关时、设备出现异常、控制器断电、后备电池欠压等情况时能及时检测,并报警。

  2、监舍大楼门禁系统(后期扩充功能)

  目前监狱监舍管理大多采用人工看管,使用传统的钥匙或普通的门禁控制,存在着诸多弊端和安全隐患,不利于监狱的总体管理。为配合监狱专用管理软件及硬件设备,符合监狱“安全高于一切”的需要和“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要求,在监舍楼罪犯出入口通道,均按需求安装门禁系统。该门禁系统本着“直接管理,带进带出”管理理念,采用底层通道门管理模式。系统将实现单开门及放风(全开)功能,射频识别技术加权限密码相结合的方式控制人员进出功能。所有门禁开关状态在监管区门卫电脑或监控中心电脑自动显示。

  三、系统管制方式

  本系统中的门禁系统采用非接触式IC卡方式。可以采用多种门禁方式,对使用者进行多级控制;同时对监狱内不同的区域和特定的门及通道进行进出管制;本系统还可以联网实时监控。采用可视化图形界面及开发应用运行平台,便于操作和二次开发。可实现与其它系统如消防、CCTV系统等的联动控制。

  ● 监狱长一键戒严:在电脑上通过操作门禁管理软件,即可对整个监狱的所有门禁进行戒严等管理操作;

  ● 实时监控:系统采用TCP/IP控制方式,可以对所有门锁进行实时监控,对于开门超时(比如30分钟)或不允许开门的时间段(如:深夜22:00~凌晨6:00等)有异常开门情况会发出报警。此功能对预防犯人意外行为有一定的预防报警作用,监狱长或合法授权的监狱管理部门人员能够通过网络实时对门的状态和开门记录等进行监控和查询;

  ● 详细信息记录:开门有根有据,对每次开门的记录详细、查询方便,哪个人、什么时候、开的是哪扇门,均有据可查;

  ● 级别管理:IC卡将被分成多种类别,根据工作需要,使不同干警具有不同权限的IC卡,比如:有的卡只能打开一扇门,而有的能打开一个楼面的(或整个中队)所有门,甚至有必要一张卡能够打开一栋楼或整个监狱的门。当然,每制作一张任意功能的IC卡,计算机系统都有明确的记录,比如谁、什么时间制作一张什么权限的IC卡;

  ● 可进行挂失:系统对被遗失的卡可以进行挂失;

  ● 时间设定:系统可以设置IC卡的时效、时域,以配合管理需要;

  ● 数据共享:系统所有数据支持网络共享,供各种分析、查询。

[nextpage]  四、解决方案

  深圳奥仕德科技SD-8002系列智能门禁管理系统主要由智能卡、计算机、门禁管理软件、智能卡感应器、指纹门禁机、人脸识别器、网络交换机、门禁控制器和电子门锁等几部分组成。根据具体应用,还可外接开门按钮、门磁开关、报警器、通讯中继器、发卡器等辅助装置。

  1. 监区大门门禁

  在监区大门(A、B门)门禁系统部分考虑到监管室预留有网络信息点,我们建议选用由深圳奥仕德自主研发的SD-8002系列门禁控制器, SD-8002门禁控制器自带网卡,通过10BASE-T以太网实现数据通信,采用先进的TCP/IP协议进行通讯,可以直接接入局域网内使用,借助于TCP/IP的强大通讯能力,可以满足大数据量、实时性要求高的应用场合。

  SD-8002门禁控制器可以同时控制监狱大门的门禁点,同时该门禁具备自检功能:在出现通讯线断开、暴力破坏门体、门长时间未关闭时、设备出现异常、控制器断电、胁迫报警、锁体假锁、市电断电、后备电池欠压等情况时能及时检测,并报警。系统使用的电锁是经深圳奥仕德特别设计专用于监狱的机电一体化电锁,它机械强度高、安全性能好,具有防破坏和断电防开门设计,人为破坏锁体或其它不正常开门情况都会引发自动报警。

  通过对每张卡片设置权限密码,可以实现刷卡加权限密码双重验证方式,可以有效的避免由于卡片丢失、被盗或其他原因造成不良后果。通过对每张卡片设置有效的使用时间可以完全控制监狱晚22:00以后至次日6:00的宵禁(时间可自由设置),所有刷卡开启门禁均无效,必须由值班干警确认后,手动开启门禁放行。在安检室安装开门按钮,在监狱内部有突发状况,需要应急分队、防暴分队和武警部队集中入监时,值班人员可通过设置按钮将AB门同时处于开启状态。有对监管大门造成危险情形时,可通过设置按钮可实现AB门同时锁死,关闭通道,待处理完紧急情况后,解除戒严状态。

  SD-8002控制器通过TCP/IP方式通讯将监狱大门的所有实时情况传送到局域网上授权的任意一台计算机。方便将各个独立建筑物的安防报警系统统一起来,并使监狱各门禁子系统与中心直接联系,以提高监狱安全防范报警系统效率和作用,保证监狱万无一失的高度安全性,成为监狱专用防范警戒系统。

  2. 门禁子系统软件功能描述

  在监狱门禁管理中对采用非接触式智能卡+门禁系统,能够完美解决这类问题,每张卡和相应人员的指纹也就是该人员开门的钥匙,按照预设定该人员的权限(即是否可以进入),判断该人员是否可以进某道门,由于有时限规定,就可以限制在一周中哪些天可以进出或在一天中什么时间可进出等。

  例如:所有人员通过身份验证进入监管区和监舍楼时,并且系统自动记录什么时间、什么人进入、什么时间离开,一旦出现异常,可以通过系统检索找出所有进出该区域的人员。监狱晚22:00以后至次日6:00的宵禁,所有刷卡、按捺指纹、人脸识别开启门禁均无效,则必须由值班干警确认后,手动开启门禁放行。因此智能门禁管理系统是监狱安全管理和安全防范的最好帮手。

  1)在各主要门禁出入口(如监区大门、通道门等)安装智能卡感应器、指纹门禁机、门禁控制器(含前置驱动器)和电子门锁。值班管理中心安装计算机和门禁管理软件。

  2)门禁管理员用中心软件对每个智能卡感应器、指纹门禁机下载系统信息。

  3)门禁管理员通过计算机和门禁管理软件对SD-8002门禁控制器设置工作参数,对允许进出各门禁的人员进行授权,包括每个人被允许或禁止在何时出入何门禁。

  4)发行用户卡或登记指纹。

  5)持卡者进门或出门时,将智能卡接近智能卡感应器,智能卡内身份信息和门禁权限信息被传入门禁控制器中;合法人员在指纹门禁机读头处按捺指纹或者人脸识别、相应的验证信息和权限信息被传入门禁控制器中。

  6)门禁控制器判断其合法性和有效性,对与合法有效刷卡,合法指纹、报警指纹、门禁控制器输出开门信号到电子门锁,门被自动打开,对于非法或无效卡、指纹、人脸识别、门禁控制器拒绝开门,并且上传到中心有人试图非法触摸指纹门禁机、或非法刷卡。

  7)门禁控制器将门禁刷卡记录实时上传到门禁管理软件中。

  8)门禁管理者可通过管理软件实时监视各门禁控制器和被控门的状态、出入刷卡信息。

  9)由门禁管理者可通过管理软件随时改变持卡人的门禁出入权限或时限。

  10)用户卡发卡、换卡、退卡、回收、指纹录入、更换指纹、撤销指纹等卡片、指纹信息管理由指定部门统一处理。

  11)对于特殊情况的处理:

  ☆ 对于单向控制门,出门时只要按动出门按钮,门禁控制器将自动开门。

  ☆ 增加考勤管理软件,即可支持考勤功能,将刷卡记录传到ISS V6.0考勤管理软件,即可用于考勤。

  ☆ 当非正常或暴力开门时,门磁开关信号输入到门禁控制器内,门禁控制器输出报警信号。

  ☆ 门禁控制器还可接收消防报警联动信号,当出现事故时,门禁控制器强行开放门禁,允许人员快速疏散。

  ☆ 值班管理者可通过管理软件实时监视各门禁控制器和被控门的状态。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