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深圳博物馆新馆综合安防项目浅析(上)

博物馆是高级别风险单位,综合安全防范系统对保护博物馆的安全显得尤为重要。本文以深圳博物馆新馆综合安防项目为例,介绍其视频监控子系统、出入口控制及巡更管理子系统、入侵安防报警子系统等方面的集成管理系统作用,与业内人士共享。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博物馆是高级别风险单位,综合安全防范系统对保护博物馆的安全显得尤为重要。本文以深圳博物馆新馆综合安防项目为例,介绍其视频监控子系统、出入口控制及巡更管理子系统、入侵安防报警子系统等方面的集成管理系统作用,与业内人士共享。

深圳博物馆新馆综合安防项目浅析(下)

  项目概况

  深圳博物馆新馆是深圳市政府投资兴建,面向21世纪的大型现代化文化设施,于2008年12月已正式投入使用。它是以地方性为主的大型综合类博物馆,由文物收藏、展览、文物修复、研究、教育、交流、行政办公、综合服务等功能组成。目前,深圳博物馆新馆拥有2万5千余件馆藏文物,是一座全面反映深圳的历史、历史风情、革命传统,展示改革开放以来现代化建设成就与国际大都市风貌的大型地志性、综合性博物馆。

  深圳博物馆是一级风险等级单位,其综合安全防范系统独立组建,由安全管理系统和相关子系统组成。子系统由入侵报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出入口控制系统、巡更系统、声音复核系统、周界防护系统、专用通信系统(有线、无线)、UPS电源及防雷接地系统构成。

  系统架构

  综合安防集成管理系统

  在深圳市博物馆安防系统中,存在着多种结构不同、功能不同的安防子系统。因此,必须采用一套可靠的、成熟的、先进的、可扩充性强的安防集成管理系统软件对所有的安防子系统进行状态查看、系统控制、操作管理。从而将各个安防集成子系统融为一体,最终发挥出最大的系统效率(集成管理系统见图1)。

  安防集成管理系统软件作为综合安防系统的运行管理核心和集成管理平台,能够提供一个完整的安防集成管理系统平台,采用开放式架构和先进的系统集成技术构建,系统能够对各个集成的子系统进行数据采集、联动处理和综合监视管理,并对各子系统之间进行有效的信息交换。安防集成管理系统应采用通用的标准通信协议,通过网络层进行系统软件的集成,而非简单的硬件联动。

  安防集成管理系统软件还可以依据智能化安全策略管理服务器的设置,并结合深圳市博物馆内部实际工作状况的特点,制定各种自动、半自动的智能化模式。一方面可以指导监管人员对突发事件进行正确有效的处理,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操作日志的记录来界定操作人员的实际工作效率。

[nextpage]  视频安防监控子系统

  在深圳市博物馆新馆项目中,根据各类建筑物安全技术防范管理的要求,对博物馆内(外)的主要公共活动场所、通道、电梯、陈列室和文物库房等重要部位和场所等进行视频探测、图像实时监视和有效记录、回放。对高风险的保护对象,显示、记录、回放图像的质量满足管理的要求。同时,视频安防监控系统具备画面定格和多路报警显示,对多路摄像机信号具有实时传输、切换显示、后备存储等功能。可以任意设定视频警戒区域。系统能独立运行,并可以与安全防范系统的安全管理系统联网,从而与入侵报警系统、出入口控制系统以及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等联动。当与报警系统联动时,自动对报警现场的图像和声音进行复核,将现场图像自动切换到指定的监视器上显示并自动录像。对馆内摄像机配置智能分析器,应该能够对各个摄像机的画面进行实时图像视频分析功能;支持基于视频分析产生的报警事件自动联动录像存储。

  出入口控制及巡更管理子系统

  系统对管理区域的位置、通行对象及通行时间等进行实时控制并设定多级程序控制,并具有报警功能。重点部位包括:办公区、展览区和文物库房的出入口及通道;陈列室、文物库房内各子库以及此范围内的消防逃生门;所有的办公室及相关功能用房;强弱点竖井和设备间。

  文物库房采用IC卡、密码输入和生物识别装置相结合的出入控制装置。

  系统能独立运行。安全防范系统的出入口控制系统应能与安全防范系统的安全管理系统联网,实现安全管理系统对出入口控制系统的自动化管理;应能与巡更系统、入侵报警系统、视频安防监控系统等联动;系统必须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联动,必须满足紧急逃生时人员疏散的相关要求;配置制、发卡设备,经过授权后可为需要进入禁区的临时来访人员制作临时卡。

  借助遍布馆内各处的出入口控制系统读卡器终端,实现可编程、实时监控和图像/声音复核的巡更管理功能。系统可以采用手工、定时或自动的多种方式来制定巡更管理计划。同时,巡更人员的巡更路线、巡更状态均可以在中心远程监控和管理(如图2)。

  入侵安防报警子系统

  系统能独立运行。有输出接口,可用手动、自动方式以有线或无线系统向外报警。系统除能本地报警外,还能异地报警。入侵报警系统应能与安全防范系统得安全管理系统联网,实现安全管理系统对入侵报警系统的自动化管理。在重要区域和重要部位发出报警的同时,应能对报警现场的声音进行复核。

[nextpage]  系统特色介绍

  深圳博物馆项目中,除了遵循GB50348-2004《安全防范工程技术规范》中的各项详细要求外,还对于大量的新技术、新管理模式进行了进一步的实践。

  预案自由编程功能——面向业务的运作模式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系统理论的日益完善,传统的综合安范系统已经无法满足用户越来越高的业务管理需求。用户希望获得的不仅仅是一套单纯的、有各种硬件简单搭建的综合安防系统,还要求结合自己的业务管理需要,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综合安防管理体系。因此,在更新的、更先进的、更完善的安范管理集成平台中,除了需要实现原有的基本子系统基本功能、基本联动外,还应该可以按照用户的业务需求,配合用户的实际业务流程,采用自由编程的方式,来制定出相关的操作预案(运作模式),从而为用户提供效率更高、使用更为人性化的管理规范。

  在传统模式下,一个突发事件(如文物被盗等)运作模式采取图3的流程进行操作:在这种流程下,可以实现相关安范子系统之间简单的子系统联动功能。但是,这一运作模式已经很难满足用户更高的系统需求了。首先,该运作模式只能自动的实现预先制定好的联动动作,而无法通过人机互动的方式进行人工控制、人工干预,也无法杜绝误报的影响。其次,在事故发生后,由于没有相关系统的相关人员的操作记录,因此也无法做出完整准确的事故分析。第三,由于传统的集成联动无法提供自由编程的界面和逻辑推演的平台。因此,也无法结合用户的实际业务需求、实际业务流程来制定出贴切的运作模式。

  针对传统模式的不足,深圳博物馆选用了最新的安范管理集成平台HUS,推出了“预案自由编程”的功能。包括:

  · 可将各种设备、条件作为预案元素;

  · 实现各种逻辑编程,如条件、循环、与、或等逻辑关系;

  · 使用规则引擎解析生成规则;

  · 可在触发事件发生后自动执行或手动执行;

  · 专家预案、报警规则和动作管理引擎支持;

  · 实现跨系统报警策略管理;

  · 支持强大的自定义任务执行和调度引擎;

  · 提供“人机交互”界面。实际操作人员可以根据预案的指导,结合现场的实际状况,实时干预运作流程并记录操作备注。

 深圳博物馆新馆综合安防项目浅析(下)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