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RFID现金营运管理系统金库出入库方案

随着自动识别技术在各行业普遍推广应用,已经深入到很多行业应用中。我行的尾箱管理还沿用手抄笔录的方式,自动化水平不高,自动化程度还有待完善,给尾箱营运管理带来了隐患。急需提高尾箱的管理水平,更快速、准确进行尾箱出入库及网点交接,库房的快速盘点、查询及相关报表的自动生成。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随着自动识别技术在各行业普遍推广应用,已经深入到很多行业应用中。我行的尾箱管理还沿用手抄笔录的方式,自动化水平不高,自动化程度还有待完善,给尾箱营运管理带来了隐患。急需提高尾箱的管理水平,更快速、准确进行尾箱出入库及网点交接,库房的快速盘点、查询及相关报表的自动生成。

  一、序言

  1、项目背景

  随着自动识别技术在各行业普遍推广应用,已经深入到很多行业应用中。我行的尾箱管理还沿用手抄笔录的方式,自动化水平不高,自动化程度还有待完善,给尾箱营运管理带来了隐患。急需提高尾箱的管理水平,更快速、准确进行尾箱出入库及网点交接,库房的快速盘点、查询及相关报表的自动生成。

  2、目前存在的问题

  现有银行金库尾箱出入库管理完全采用手工登记手段,操作繁琐,效率低下,存在安全风险。

  二、系统管理目标

  1、尾箱电子化管理

   使用RFID电子标签,用于批量自动识别尾箱信息。

   给每个尾箱都有独立的编号后,由传统粗放的“个数”管理过渡到精细的“个体”自动管理。

  2、交接过程信息管理

   解决银行现金中心与保安公司点之间尾箱交接跟踪记录、交接手续信息化、电子化问题。

   为省行及总行相关领导提供实时、详尽的状态及分析报表,提供决策支持。

[nextpage]  三、系统设计原则

  1、整体性原则

  系统设计从全局出发,以本行在金库及现金流转电子化项目经验为依据,仔细分析各方面的需求,以实现系统的整体目标。

  2、可靠性原则

  系统设计必须满足性能指标的设计要求,要对网络、服务器等进行高可靠性的设计和建设,满足7*24小时正常运行,保证整个应用系统的可靠性。

  3、实用性原则

  从用户实际需求出发,软件的功能简明、实用,具有可操作性,系统具有友好的操作界面,操作员使用方便、简单、易学,能适应不同文化程度的使用者。

  4、标准化原则

  在系统的规划、设计、实施的过程中坚持标准化,系统的软、硬件建设应符合银行相应的技术规范和国家标准,各类文档完整、齐全。

  5、高性能原则

  系统设计时,考虑了足够的交易吞吐量和并发处理能力。系统处理交易的能力,能够适应业务大量扩展。

  6、容错性原则

  系统具有一定的容错能力,在用户操作错误及其它意外情况发生(如机具损坏等)时,可以保证系统可用,数据正确。错误提示丰富、准确。

  7、可扩展性原则

  系统设计具有很好的业务扩展性。

[nextpage]  四、方案概述

  1、方案概述

  本解决方案主要根据尾箱安全的业务需求,通过RFID技术和相应的软件系统,完成金库尾箱现金流转监控管理的电子化,解决金库及现金流转实际操作中的潜在隐患。

  (1) 利用RFID技术,尾箱出入库可进行快速批量读取,免除单个读取。

  (2) 系统自动核对箱包出入库的合法性,一旦异常,系统警告提示。

  (3)为银行等缴款用户可提供实时的现金尾箱流转信息服务平台,统计分析数据,并且能及时地监控与查询金库押运与收款的情况,使各级管理行随时能查询到实时收据,随时把握现金使用情况与押运、收款情况。

  2、自动识别技术概述

  自动识别技术是目前国际上迅速发展起来的一项新技术,发展时间短。英文名称为Automatic Equipment

  Identification,简称AEI。该项技术的基本思想是通过采用一些先进的技术手段,实现人们对各类物体或设备(人员、物品)在不同的状态(移动、静止或恶劣环境)下的自动识别和管理。

  (1)自动识别技术

  自动设备识别(英文名称为Automatic Equipment

  Identification,简称AEI)技术是国际上发展很快的一项新技术,该项技术的基本思想是通过采用先进的短程通信技术,实现人们对各类物体或设备在不同状态(移动、静止或恶劣环境)下的自动识别和管理。目前应用最广泛的自动识别技术大致可以分为:摄象技术、条形码技术、生物识别及射频识别技术几个方面。其中“摄像技术”、“条形码技术”、“生物识别”已广泛应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并已为人们所熟知。比如:条形码用于商品管理,摄像用于抓拍违章车辆,生物识别用于人员管理等。

  (2)射频识别技术

  目前应用最广泛的自动识别技术是微波技术。在自动识别领域应用中,微波技术更具体的名称是微波射频识别(英文为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简称为RFID)。射频识别系统的组成一般至少包括两个部分:(1)电子标签,英文名称为Tag;(2)阅读器,英文名称为Reader。

  RFID系统的工作原理是:RFID读写器通过天线发射微波,RFID标签被读写器微波能量激活,接收到读写器的信号后自动发回含有信息的微波信号,读写器接收到RFID卡这些信号后,由接收机解码器解码,从而建立读写器与RFID卡通讯联系。解码的信息再通过计算机处理,即可实现自动识别目的。

  3、RFID现金营运系统业务术语

  (1)RFID尾箱电子标签

  采用RFID电子标签对尾箱身份进行唯一性确定,电子标签因为其具有非接触识读、防冲撞性、封装任意性、使用寿命长、可重复利用等特点。电子标签内保存有进行身份识别的编码,可通过固定或手持RFID射频设备读写数据。电子标签本身不易损毁,数据不易丢失或被修改,而且制作方便,成本也低。本方案中,电子标签也称为RFID标签。

  (2)金库通道式RFID读写装置

  是联机读取RFID标签数据的设备。安装在金库门口,连接在操作终端上,通过终端上的专门的程序进行RFID标签数据的读写,可以动态进行批量读写。

  (3)网点终端设备

  该设备实现了多项功能,包括箱体信息采集、论证及安全等等。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