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存储设备在奥运场馆的应用

北京奥运会的圆满结束已经有两年了,安保指挥系统在奥运会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存储设备是安保系统中的一个很小的器件,尽管它在奥运场馆中的作用微乎其微,但是每一个子部件是否正常运行都会影响整个大系统的工作状况。下面让我们看看存储设备是如何在奥运场馆中应用的吧。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北京奥运会的圆满结束已经有两年了,安保指挥系统在奥运会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存储设备是安保系统中的一个很小的器件,尽管它在奥运场馆中的作用微乎其微,但是每一个子部件是否正常运行都会影响整个大系统的工作状况。下面让我们看看存储设备是如何在奥运场馆中应用的吧。

  奥运场馆安防工程需求特点

  1、9.11事件之后,奥运会面临着严重的恐怖袭击威胁,这对场馆安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对人和物的防范要求更高了,甚至需要考虑地面、天空、水下等多方位的危险,安防系统的建设越来越需要从被动防御转向主动防范。

  2、场馆作为一种特定的智能建筑或智能建筑群,具有大空间/大水体、人员集中聚集等特殊性,JGJ31-2003《体育建筑设计规范》规定了一套分级要求,即根据体育场馆的主要使用要求划分为“特级”、“甲级”、“乙级”和“丙级”,相应的对包括安防系统在内的智能化技术系统提出了有关要求。

  3、奥运会等大型体育赛会一般根据比赛和训练的使用要求将场馆划分为不同功能的区域,如:“竞赛区”、“观众区”、“运动员区”、“场馆运营区”、“竞赛管理区”等。对于这些不同的功能分区,应根据其不同的用途和服务对象,合理地确定安防设施的分布、数量和技术规格。

  4、奥运会这类大型赛会毕竟是短期活动,出于赛后运行或投资主体等多方面的原因,大型场馆群里的场馆设施一般分属不同业主;安防系统建设既要保障赛时统一一致的安保要求,又需兼顾赛后独立运行的需求。

  5、高科技的进步使得本次奥运会建设了一些异形建筑,这些建筑使用了不少新结构、新材料和新工艺,相应对安防系统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

[nextpage]  奥运场馆安防工程建设情况

  相比较雅典奥运会而言,北京2008奥运会的场馆安防工程或者说整个奥运安保工程有一个最大的不同,即整个奥运会安保虽然是多方参与、分层次分工协作的体系,但并不单独依靠一个单一技术系统进行支撑,对应到场馆安防系统也是如此。以奥林匹克中心区为例,安保参与方就包括武警、公安、消防、警卫局等多个单位,每个单位或多或少地建立了自己相应的安防技术系统,这些系统基本上互不统属,建设成本虽然高了一些,但能起到相互补充和监督的作用,安全防范效果更有保障。

  虽然在同一个场馆各安保参与单位的技术系统互不隶属,但并不意味着没有一个整体紧密联系的安防系统,每家的技术系统内部都是完整而自成体系的,一般从下到上保持和平时编制一致的组织指挥层次,各个点采用同样的技术规格,这样工程实施和管理难度要比综合性的联合体系要低得多、效率可能更高。其中,作为整个安保体系的主体,北京市公安局建设的场馆安防系统技术系统最全、覆盖面最广;它涉及到比赛、训练场馆和新闻中心等重点场所99个;系统组成一般包括视频监控、门禁、巡更、周界入侵监测四个子系统,这些系统按照场馆群聚集情况进行配置,譬如奥林匹克中心区中鸟巢、水立方等场馆的视频监控系统是各自独立的,而周界入侵监测系统和门禁系统是共用的,当然在核心区还有一些门禁系统,不过这就属于特殊处理了;以上所有系统在场馆都有一个指挥中心,然后汇总到仰山桥指挥中心,从而构成一个完整的公安场馆安防监控指挥体系。

  在视频监控中对存储系统要求具有与其他行业不同的一大特点,即它具有监控点多、摄像头数量多、监控时间长、采集数据的时间往往长达几天或几十天等,从而对存储系统的容量、性能、稳定性等方面有其特殊及严格的要求。此外,视频监控系统中采用的存储设备在数据读写方式上也具有与其它类型系统不同的特点。具体表现在:

  ·存储容量要求巨大,因为监控系统存储容量=监控点数目×码流速率×保存时间,而监控点数目、码流速率和保存时间的迅速增长,势必带动存储容量迅速增长;

  ·性能要求与传统网络存储不同,单从指标看,单路码流带宽需求不高,多数盘阵可以轻松满足。对于大规模多码流并发写入的情况,网络带宽仍不是问题,但由于多路并发会将磁盘顺序读写转换为随机读写,对磁盘子系统性能要求就会非常高;

  ·部署方式有别于一般的网络存储模式,对于大规模视频监控系统,为减轻骨干网络的压力,存储的部署需要做到小范围集中、大范围分散,而管理要做到分级集中管理;

  ·稳定性要求高,确保7×24小时的数据写入,且数据不能丢失;

  ·可扩展性要强,系统建设初 期要充分考虑后期监控范围扩大、画面质量提升、画面尺寸的增大,以及视频线路的增加带来的容量扩充和性能的扩展;

  ·价格要求比较低,以便能满足大规模项目的需要。

  下面以秦皇岛奥运场馆项目为例分析。

[nextpage]  秦皇岛奥运场馆项目背景

  作为秦皇岛奥运场馆安全防范系统的一部分,遍布场馆周边地区的视频监控系统对安全机关及时掌握现场情况,及时调度科学指挥决策提供了有效助力。根据奥运场馆对监控图像必须在安全机关保存至少15天的特殊安保要求,秦皇岛奥运场馆采用了专业的视频监控存储设备SkySAN SS2000存储系统(系统结构图见图1)。  

  该系统利用IP网络传输优势,为监控系统前端近800路摄像头提供独立的存储空间,将前端摄像头图像通过IP网络实时采集到系统提供的拥有数据保护措施的硬盘空间上,安全机关可随时通过监控平台上任意一台PC机调用到任意一路摄像头的监控画面,不仅提供了可靠、安全、稳定的存储保障,而且还带来了方便、灵活的工作环境。

  据悉,该单位采用了4套这种存储系统,通过IP网络使用NFS存储协议直接为DVR提供网络存储空间,把DVR采集的信息集中保存到该系统中,管理人员通过Web浏览器完成对所有存储设备的监控管理,以及对存储空间进行分配、授权等操作。该套系统具有良好的扩展性,能够通过SAS接口添加扩展柜来扩充系统容量,每台系统最大可支持48块磁盘,最大36TB容量,此设备可以提供2Gbps的网络带宽,通过优化的IO协议可以最大支持200路1Mbps视频流并发写入,很好的满足了当前监控的性能需求。

  奥运场馆应用该系统后,经历了多项体育项目的考验,如:女足奥运测试赛等,系统不仅安全可靠、且读写速度也达到系统设计要求,为安全机关对赛事监控和事后分析等应用提供了有力支持,得到用户的一致好评。

[nextpage]  应用效果

  1、有效地解决了监控系统前端存储容量不足的难题,为监控系统提供了统一管理的存储空间。

  2、为奥运安保监控平台提供了高可靠的、可供共享调用的监控数据,使更多的部门能够有效调用视频图像,发挥了监控平台的最大价值。

  3、该系统针对视频监控应用的特点对存储系统在网络协议栈、IO栈等方面进行设计和优化,确保平台调用的监控画面清晰流畅。

  4、该系统独有的UMC集中管理平台可有效降低系统复杂性,使管理人员尤其是非专业人员能够轻松管理整个系统。

  5、为监控数据提供Raid、硬盘热备、冗余电源等多种数据保护机制,确保奥运场馆监控图像的存储安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