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某校园周界系统与视频监控系统的联动实现

近日来,连续的恶性校园暴力事件使得校园安防再次成为一个热点问题。教育部在5月3日再次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协调地方财政加大投入力度,为中小学配备专职保安人员,安装监控报警设备等措施。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社会治安形势也日趋复杂:闲杂的人员出入、盗窃、抢劫等刑事案件,给原本正常的工作、生活带来不安及恐惧。特别是最近几起校园暴力事件,已经将校园安全工作提升到了国家安全事务级别。为了还校园一个宁静的学习生活环境,各安保系统正积极改进自身的安防系统,为校园周边筑起“保护的城墙”,通过一个系统控制平台管理周界及进行视频联动,加快处警速度,以最大的限度保护到学校环境。

  经多次比对与了解,某校园采取了如下报警视频监控实现方案。

  设计要求

  视频监控系统

  针对学校出入口,重点区域设置视频监控点XX个;支持视频、报警任意联动,联动动作包括矩阵切换、预制位切换、矩阵序列切换等;可实现单对单、单对多、多对单、多对多等事件联动。

[nextpage]  周界报警系统

  学校周界共有约XXkm,设置对射、电子围栏等探测器,在重要位置设立紧急按钮报警点,设置独立的报警系统,通过网络传输到监控中心,由软件统一管理,报警时可任意联动视频、各系统,保安人员可以实时知道警情。

  运行管理系统说明

  监控系统

  监控系统由前端XX台摄像机(快球)对各网点实行监控;监控录像保存时间为XX天;监控系统前端的摄像机,在白天或没灯光的夜晚都能输出清晰、明亮的画面。

  系统的核心在联网和图像编码设备上,使用完全嵌入式数字硬盘录像机,可免受网络上病毒和黑客的攻击,保证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系统整体的稳定和安全得到保证,同时减少工程日后的维护工作量。

  系统结合稳定可靠的网络功能:优秀的硬件系统必须借助优秀的软件系统才能充分发挥其性能,其价值才能真正体现,在此次工程中,我们将采用分控软件系统来达到该目的。

  系统具有良好的用户界面,使用者可利用IE浏览视频客户端,实现对远程现场的实时监控和回放录像进行控制。

  建立整个数字视频监控网络,实现了真正跨平台操作,支持多中心同时访问及控制的需求。

[nextpage]  周界报警系统

  该校园主要采用iNET2000智能网络系统,借鉴参考模型OSI的七层结构,独立开发出iNET协议,其独特的理念基础决定了它与TCP/IP的共通性与关联性,系统既可应用于成熟的工业控制总线RS485,又可很方便地过渡到TCP/IP网络。系统应用路由器、单元集中器等设备扩充系统容量、延长总线/网络距离,特别适合于便于扩充的周界系统,其特点在于RS485总线式结构,真正的“一线通”结构搭建;模块化设计,模块可单独升级扩展;简化前端,前端的设置都应可以在后端或中心设置;各子系统模块根据需要增减,结合应用软件,提供集成接口;布线施工方便。

  联动控制系统

  为了更好地帮助了解周边情况,在周界的一些位置灯光亮度不够导致摄像机图像不够清晰的地点,可以设计使用联动模块及继电器模块;联动周界或重点区域的警号、闪灯、射灯;二十四小时监控联动点状况。

  中心控制系统

  以前的硬件联动属于若干节点联动,中间的设备需要联动板—继电器—报警输入板,并且接线多而且联动设置复杂,而通过警卫中心集成软件可以非常简单就做到单对单、单对多、多对单、多对多等事件联动,硬件只需要通过232串口联接矩阵及报警主机。

  软件对报警及联动部分的控制

  通过简单方便的事件联动设置,可根据用户需求非常灵活地设置各种联动动作;以下列举几种常用的设置:当0001用户的001防区报警时,把1号摄像机切换到监视器全屏显示;设置如图4。

[nextpage]  某一事件可以同时联动多个动作。

  当0001用户的001防区报警时,联动了3个动作,分别是:矩阵切换,联动1号摄像机全屏显示在监视器上;预置位切换,联动摄像机1自动切换到2号预置位;启动录像,联动摄像机1录像30秒。而且联动设置是没有限制的,就是说一个事件可以联动无数多个动作。

  某一事件可以同时联动多个摄像机。当0001用户的001防区报警时,联动了3个动作,分别是:联动摄像机1自动切换到1号预置位;联动摄像机2自动切换到2号预置位;联动摄像机3自动切换到3号预置位。同样这样的联动设置是没有限制的。

  多个事件可以同时联动同一个摄像机。0001用户的001防区报警时,联动摄像机1自动切换到1号预置位;0001用户的002防区报警时,联动摄像机1自动切换到2号预置位;0001用户的003防区报警时,联动摄像机1自动切换到3号预置位;同样这样的联动设置是没有限制的。

  系统集成特点

  · 支持一机三屏,分别显示警情信息、现场复核图像、电子地图,直观明了看到相关信息;

  · 电子地图:系统中心软件内置一个极为灵活的多级电子地图系统,即“分区图”系统,用户可以利用分区图系统实现任意关系的地图、平面图、示意图、楼层图等地图系统,并且用户可以自己绘制地图,或将现有的地图资源充分利用,同时分区图系统也支持扫描仪扫描的图形。可以在地图上任意放置各种类型设备的图标,并且图标可以不同的颜色和动态表示该设备的当前状态;

  · 显示板:通过显示板监控界面,可灵活安排各种设备进行集中监控。无论通过地图还是显示板方式,都可以直接通过鼠标点击图标的方式来控制各种设备,如对报警系统的布撤防操作、CCTV系统的摄像机切换、门禁系统电控门的开启、电子开关控制灯光、广播对讲等;

[nextpage]  · 报警系统:可以对单个用户或集体进行撤防、外出布防、留守布防等操作,可单独旁路、禁用防区;报警信息事件的发生显示在事件弹出窗、事件资料窗及事件清单栏中。操作者可对发生的相关事件进行适当的处理或预处理;

  · 监控系统:通过采用安防集成控制软件和监控软件,在发生事件后,通过控制矩阵、DVR切换现场画面或预置位转换。同时可以通过两个显示屏分别显示各自画面,完全不影响操作。可以使用全部的矩阵、DVR功能;

  · 联网控制系统:总中心服务器可以把现场图像、报警信息转发到分中心工作站控制室,并可在分中心工作站控制室控制分区的监视和门禁、报警设备;

  · 工作站:支持所有集成系统的双向监控和管理,具有与服务器软件相同的控制功能;

  · 其它功能:宏指令控制,可用一个按键定义一系列的操作,如按动“下班”按钮,即可对所有报警用户进行布防操作,大大提高操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完善的事件记录,系统警卫中心控制软件具备完善的事件记录系统。系统中发生的各种事件都可以详细地记录。并可对记录采用各种观察,可以按各种顺序排序,分类查询等操作(如图10)。

  学校安全直接涉及整个社会的稳定,直接关系到学生家庭的幸福,建设和谐校园成为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安全事故的发生直接影响着学生身心的发展。因此,防止学校安全事故的发生,驱散这片笼罩在学校上空的阴霾,净化学生身心发展的环境,是现代化的校园安防系统必须达到的目标。

  (本文作者现任职于深圳市丛文科技有限公司)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