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从某地铁建设项目看城市轨道交通安防建设发展(下)

本文通过某海外轨道交通项目建设案例的分析,结合国内的地铁建设现状和IT与通信行业的发展特点,来阐述对目前国内轨道交通建设的一些心得和体会。
资讯频道文章B

【相关阅读】从某地铁建设项目看城市轨道交通安防建设发展(上)

  NVR的热备份

  由于系统要求采用基于NVR方式构建,出于系统载荷和稳定性考虑,每台NVR需要连接、存储和管理约40路监控点,对网络存储的稳定性要求较高。不同于传统的DVR录像方式,即使某台DVR自身发生故障也仅仅导致与DVR直接连接的摄像机无法录像,受影响的摄像机数量有限,然而NVR则不同,如果某台NVR发生故障,可能会导致整个车站内的摄像机无法录像,并且所有的客户端都将无法通过网络访问该站的实时视频或录像文件。

  因此系统在存储设计方面引用了NVR的热备份方式。

  当CCTV系统正常运行时,系统内的NVR各司其职,负责管理所属的IP摄像机或视频编码器,存储来自前端设备的网络视频码流,同时接受控制终端的请求并发送相应的视频码流。当系统中的某台NVR由于硬件或软件的故障导致瘫痪时,系统内的热备份NVR将接管故障NVR的工作,接管流程如图4所示。

  热备份NVR将接管故障NVR的视频和音频的存储以及其它正在执行的程序,这样就保障了系统不会出现独立的故障点。在接管的过程中,冗余NVR除了执行故障NVR配置的相关工作外,还会发送维护告警信息到中心控制室通知系统管理员此时正在取代某台故障NVR,提示对故障NVR进行维护。

  一旦故障NVR再次成功运行之后,冗余NVR将停止替代原故障NVR的工作,期间冗余NVR的录像可以导入原故障NVR,之后系统将恢复到原来的运行状态。对于热备份NVR要求具备同样强大的硬件性能,并且配置同其它NVR相同的存储容量,来保障对系统内其它NVR的监测,同时一旦接管之后要保证不低于故障NVR的硬件资源来完成备份工作;出于稳定性考虑,不能分配给冗余NVR任何网络视频资源的接入和管理工作,也就是说冗余NVR正常情况下并不能充当普通NVR的角色。

  智能分析场景应用

  作为现阶段相对先进的图像智能分析技术在该项目中也得到了应用,智能分析作为主动发现的一种技术辅助手段在轨道交通领域开始受到重视并得以推广。本项目中要求每站提供至少8路视频智能分析功能,使得安保人员能够快速和积极地发现一些潜在的威胁。系统选用的智能分析设备能够提供更好的适用性,能够滤过室外的不良天气影响、图像的抖动、云层和阴影浮动、树叶飘落以及水波的影响。

  系统能提供的智能分析应用场景如下:

  · 入侵探测——主要适用于连接高架站和地下站的隧道入口(Tunnel Portal);

  · 可疑物品探测——主要适用于站内通往机场的安检大厅和行李处理区域以及候车区;

  · 线路控制——主要适用于排队序列、Check-in和服务引导区域;

  · 人流方向监测——主要适用于电扶梯和各类检查终端的引导通道;

  · 资产保护——主要适用于站内公共设施的保护,如自动售票终端等服务设施;

  · 摄像机图像篡改监测——主要用于保护重要地点如现金室的摄像机防止人为篡改;

  · 拥塞监测——主要用于发现公共区域内人流过度拥挤的情况,适时发出报警信息进行及时疏导。

[nextpage]  城市轨道交通安防系统建设现状

  轨道交通安防系统建设标准的缺失

  现阶段,很多行业都出台了相关的安防系统建设标准,如公安部出台的3111标准,铁道部出台的《铁路综合视频监控系统技术规范》,但是针对城市轨道交通安防系统建设的标准还没有出台,使得现阶段城市轨道交通安防系统建设没有标准可以遵循。

  技术模式推陈出新,对未来城市多条轨道线路的联网兼容性关注不足

  纵观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新规划线路偏向采用更新的技术模式,但是多条轨道交通线路逐渐构成大规模的城市交通网络时,对多条线路的综合接入和联网管理会越发重要,然而标准的缺乏和建设模式的不断求新,势必将给各路网的综合接入管理系统带来更大跨度的技术障碍。

  投资方不同,对系统建设的理解和要求不同

  轨道交通的核心在于建成后的运营管理,因此前期投资规划将重点考虑后期运营的收益和投资回收期,由于投资方构成不同,对项目理解和定位的差异将直接引发前期建设规划模式的区别。结合实际可以发现在不同的轨道交通建设项目中安防系统建设的投资比与建设理念呈现出差异化,如08年国内某市规划的两条类似规模的轨道线路,仅安防包一个建设项目的投资差别却有5000万左右,这也从一方面表明不同投资方对安防系统在整个轨道交通建设项目中的定位存在区别。

  安防行业的发展趋势

  安防行业的技术演进历程,在轨道交通建设的系统模式更替中也可以一窥端倪,从早期的站内模拟监控模式,到后来模数结合的联网模式,再到现在的数字化架构无缝集成到通信系统并实现综合网管的模式,尤其是数字化网络化大规模应用以来,标志着安防行业开始全面进入转型期,这期间无论是产品结构、营销模式、新技术产业化等方面都呈现出了鲜明的特点。

  通信和IT领域的标准和理念在安防业的渗透

  通信和IT领域的发展趋势也引领着安防行业的未来走向,现阶段业内的如硬件产品的接口/协议、系统的网管模式、软件的架构实现都充分借鉴了通信或IT领域的理念。

  模拟时代以矩阵等为代表的切换控制设备,简便易用、稳定性强,但是很难被远程管理和监测,联网方式也多采用总线式。现阶段轨道交通CCTV系统为了实现对这类设备的远程集中管理,多采用异构网关服务器来实现,将矩阵的状态信息、报警信息、配置信息等通过RS232或RS422/485接入网关服务器,实现矩阵设备的状态信息采集和上载,并且由系统内的各种应用服务器实现视频/音频等的软交换,这种模式有点类似于通信行业的NGN演变历程。

  而存储模式由DVR到NVR的演变也充分表明了IT领域的通用架构的服务器和存储设备越来越受到安防行业的重视,通过设备供应商和系统集成商针对项目的优化组合,将传统IT领域的通用设备引入到安防系统中来。

【相关阅读】从某地铁建设项目看城市轨道交通安防建设发展(上)

[nextpage]  软件平台的产品化和营销模式的多样化

  虽然现阶段比较成熟的以太网联网矩阵在地铁行业有着比较广泛的应用,系统的功能节点多是由矩阵或DVR来担任,但是系统更像是由多个独立存在的节点设备的功能堆叠,软件的作用不凸显,第三方管理平台的功能受制约,系统的构建相对缺乏弹性。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不少国内的项目很早就开始了新技术的尝试,近5年来轨道交通建设的高速发展,围绕项目本身需求进行研发后来逐渐产品化的软件平台也非常多,而且不再像传统硬件设备那样仅仅局限于安防设备制造商这个群体,安防集成商SI和通信企业的介入也开始在某些领域和行业崭露头角。

  非常清晰的轨迹表明一旦系统的网络化能力增强,软件的作用就会更加地凸显。从早期依靠硬件来实现功能的节点设备到软件的统筹化网元管理,软件的作用已经升华到硬件无法到达的高度。由原来的总线控制、硬件切换到现在的网络控制软交换,软件开始成为系统管理核心。

  正是基于这样的前提,越来越多的从业企业逐步加大对软件的投入,但是任何事物都存在正反两个方面,软件也是。从行业来说,产品越贴近行业,与行业的业务模式或应用需求结合得越紧密,虽然一定程度上构筑了技术壁垒,但同时软件产品也越不容易被复制到其它的行业,销售模式也多采用项目型销售,也制约着软件企业的产品化推广。

  现阶段进入安防软件行业的有传统安防设备制造商、传统安防系统集成商、通信领域设备制造商、网络系统集成商等很多种群体,不同的群体对安防行业的理解不同,而且更重要的区别在于对业务推广模式的不同。

  由于大多数人对于软件的理解力都相对弱于硬件。对于相对纯粹的软件开发者,他们面临的问题就是:1、培训集成商对软件产品的认知并接受该系统;2、结合项目型销售模式直接面向最终客户,让用户理解软件的构成、优势等,显然这是一种相对艰难的生存之道。

  对于有一定研发实力的集成商而言,他们具有先天的优势,但是这种优势往往在后期又成为对自身最大的制约。行业内具有一定规模实力的安防系统集成商因为资源的限制多数仅专注一个到两个行业领域,很少有旗舰级的集成商同时有实力涉足多个行业领域。也就是因为在某个或某几个领域的打拼,使得他们非常熟悉该领域的应用需求和业务模式,随着集成深度的不断拓展,有实力的系统集成商会开发出紧密结合行业的平台管理软件或应用软件,但是也正是由于这种专业化的限制导致产品很难通用化。

  对于从通信领域走出来的安防从业者来说,他们对软件的理解有先天优势,但是不足在于对安防行业的理解并不深入,而且此类企业自身大多是通信设备供应商,这种角色非常限制他们对安防行业的深入了解。这类企业开发的电信级管理平台,系统性能非常可靠,且扩容能力与网络的适应性非常好。然而这些软件平台大多是通用产品,毕竟通用的东西往往很难专业化,而专业化的领域一定不是通用的,所以这类软件产品跟某些集成商的软件或安防设备制造商的软件比起来并没有明显的优势,加上安防系统的项目环境相对封闭性的特点,使得大型开放性的软件平台并没有显示出它应有的价值。

  还有一种相对新兴的力量就是从通信领域走出的安防企业,提供软件、匹配或捆绑硬件。这类企业从目前看来还是比较有活力的,国内比较典型的代表也很多,而且他们的营销模式上也借鉴了通信行业数据产品的思路,借用现有的业务资源结合渠道的介入,市场的推广力度比较大,点线结合,因此取得了较好的市场反馈。

  运营和服务模式开始出现

  传统的安防领域有专业的报警服务运营公司,通过提供报警运营服务来开展公司业务。近年来安防运营和服务有了新的外延,部分企业开始尝试视频结合报警的运营服务,且这类业务多集中在治安监控领域,如对网吧或娱乐场所的视频运营服务。虽然目前对于这类视频业务的运营合法性还存在争议,但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出台相关的制度或法规来规范运营和服务市场。

  结语

  现如今国家加大了对轨道交通基础建设项目的投入力度,新技术的不断演进和标准规范也在不断完善,未来轨道交通项目中各系统基于IP承载的建设模式将持续推动系统接口简化和标准化的进程,维护和管理将更加方便,安防子系统在保障地铁运营和安保方面也将发挥着愈加重要的作用。

【相关阅读】从某地铁建设项目看城市轨道交通安防建设发展(上)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