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自助银行门禁管理系统解决方案探析

由于我国国民经济的空前繁荣和发展,使得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单位得到较快发展,而这些金融单位的综合性建筑及设施也如雨后春笋般多了起来。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银行安全系统需求分析

  由于我国国民经济的空前繁荣和发展,使得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单位得到较快发展,而这些金融单位的综合性建筑及设施也如雨后春笋般多了起来。而为了让银行机构更好地服务于大众,24小时银行业务自助终端便是一个最好的辅助设施。而且伴随着计算机应用和ATM网络通信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以及大众对金融行业服务的需求,银行业务自助服务终端种类和功能必将日益增多,而其服务内容也将日益丰富起来。

  目前,我国股市、楼市持续快速发展,银行柜台压力不断地增大,解决银行柜台业务排长队问题已迫在眉睫,建设更多的ATM自助银行业务终端、开拓自助终端的服务内容及提高其服务质量,不失为缓解银行柜台压力的好办法之一。

  具体来说,为了尽可能地涵盖柜台业务,也为了保证自助银行自身的正常运转,自助银行一般需要配备以下几类现金类金融设备:ATM(自动取款机)、CDM(自动存款机)、FEM(外币兑换机)、CRS(现金存取款机)和夜间金库等。

  人们在ATM机上取款时被盗银行卡及取款密码,从而造成经济损失的案例屡有发生,特别是现在ATM机取款上项提高后,更让专门在ATM机上做案的犯罪分子觉得“有利可图”。针对以上一系列对银行自助终端的需求,建立一套完善的银行自助终端安防系统极其重要。这样一套系统是以门禁控制、闭路监控为主,并相互关联,从而达到对银行自助终端进行安全的管理。

  自助银行门禁系统设计分析

  系统设计思路

  前面提到,银行自助终端安防系统目前主要以闭路监控系统与门禁控制系统为主。闭路监控系统是在每个自助终端操作机前面安装摄像头,拍下人们在终端机前的一切活动,通过专门的网络传输至管理中心工作站并储存起来,以备查看。而门禁系统,则是控制无关人员进入自助银行扰乱其正常服务秩序的主动型安防系统,系统要求人们必须持有有效的银行卡(挂失卡无效)在门口刷卡后,才能进入自助银行,而且系统会记录该卡的刷卡时间。目前各银行卡均为实名卡,即每个卡均对应其真实身份的持卡人,所以,当在某个自助银行网点有盗窃案件发生时,可根据案发的时间调出其监控录像,以及该时间刷卡进入银行的银行卡号,便可找到在此段时间进入银行人员的外貌特征、姓名、住址等资料,为破案提供了相当重要的线索。就目前情况来看,基本上每个自助银行业务终端如ATM机等,均安装上了闭路监控摄像头。而本方案将主要针对自助银行的门禁系统进行详细介绍。

  以往的简易型自助银行门禁系统设计得非常简单,功能也有限,没有计算机管理,甚至不设置控制器,整套门禁系统就只是由一个磁卡刷卡器及一个电源组成,只要是磁卡甚至包括商场的购物卡或会员卡均可开门,不能有效识别出银行卡,也不能对刷卡资料进行记录及分析,这样的系统基本上形同虚设,起不了什么安防的作用。

  而最新的自助银行门禁系统是专门为无人值守的自助银行而设计,符合自助银行安全性、先进性、稳定性、可操作性的要求。该系统的门禁控制器要求必须能识别出国内各种银行借记卡、信用卡等金融卡,而且必须能设置黑名单库,辨别该卡是否为挂失卡,从而使其真正起到门禁的作用。系统设置只允许持有指定银行卡的顾客进入,防止闲杂人员进入。通过分时段控制、远程联网管理、跟踪刷卡数据、客户流量分析等强大的系统管理功能,使自助银行的管理更安全、更高效。[nextpage]

  系统组成及功能描述

  自助银行门禁系统主要由硬件设备和门禁管理软件组成。具体包括:自助银行门禁系统管理软件、自助银行门禁控制器、磁卡阅读器(刷卡机)、电源、定向红外、通讯转换器或串口服务器、出门按钮、语音提示系统、报警器等,其中出门按钮、语音提示系统、报警器为可选项。

  自助银行的门禁管理具很强的管理性与很高的安全性,它能有效处理自助银行夜间无人值守时的安全问题,除标准门禁功能外,还具有下列特殊功能:

  ·远程锁死功能,当发生紧急报警或其它异常情况时,可通过远程管理软件下达一个指令给自动门门禁控制器,对自动门进行锁死,此时无论是刷卡或是按按钮均不能打开自动门,此功能相当于把门禁控制器设置为常闭状态;

  ·黑名单功能,挂失的卡将被取消进出权限;

  ·超大容量,能接受所有银行合法的储蓄卡;

  ·时段管理功能,可设置白天与夜晚/正常工作日与节假日多种管理模式,比如白天把门设置为常开状态,只是夜晚才进行门禁的控制,系统会自动进行切换;

  ·人员控制功能,控制器可根据刷卡器与出门按钮的动作来判断自助银行内部是否有人,当刷卡合法门禁控制器驱动自动门开门时,控制器判断为此时银行内部有人,此时禁止下一个人进入,刷卡无效,当出门按钮动作时,自动判断为人员外出,即此时银行内部为无人状态,允许刷卡进入,此功能为可选项(针对内设一台机柜独自一人操作自动提款业务);

  ·语音提示,当有人刷卡进入银行时,控制器自动触发语音板工作,语音板会根据是刷卡开门还是出门按钮开门,来播放不同的语音,比如当刷卡开门时,则播放“欢迎光临”,当出门按钮开门时,则播放“谢谢使用本行自动取款机”等,其语音是预先录制存储于语音驱动板芯片里的,可根据客户要求录制不同的语音,此功能亦为可选项。

  系统控制原理

  本系统使用自助银行门禁控制器,该控制器可接220V交流电电源;它还提供一个TCP/IP协议通讯接口,可直接接入局域网中进行通讯;并带有音频接口,外接扬声器可播放提示语音。

  系统控制原理如图所示:门禁控制器控制自动门的红外探测器信号,红外探测器共有四根接线,其中两根为电源输入,另外两根为干接点信号输出。其信号输出连接至自动门驱动器上,控制门的开关,正常情况下,当有人到达门前时,探测器检测到有人,则输出干接点信号至自动门驱动器,驱动器便驱动门自动打开。此时把探测器的两根信号线的任一根断开,两头分别接门禁控制器的电控锁公共端COM和N.O端,不刷卡时,探测器无法给自动门驱动器提供开门信号,当有人刷卡并检测为合法卡时,或按动开门按钮时,控制器的COM端和N.O端接通,此时相当于恢复其探测器正常工作。控制器的干接点信号输出时间可调,比如10秒或5秒等。当白天时间段,无需刷卡可自由进出自助银行,此时只要把控制器设置为门禁常开时间段即可,此时控制器COM端和N.O端保持接通状态,探测器为正常工作状态。

  工作流程

  自助银行门禁系统工作流程可分为以下几步。

  第一步,在白天,把控制器设置为常开状态,客户走近自助银行大门,红外探测器检测到有人,自动门自动打开,客户自由进出自助银行;在夜晚及非营业时间,把控制器设置为正常工作状态,自动门关闭,客户要进入自助银行,首先必须用银行磁卡在磁条刷卡器上刷卡;

  第二步,读卡器读出卡片信息传送到门禁控制器;

  第三步,控制主机进行判断,先检查用户所持的卡是否为银行卡,一般可根据其磁卡的ID号特征码来判断,另外还需检测该卡是否为挂失卡,若属黑名单用户则门不会打开,并且控制器与监控中心同时报警;

  第四步,以上判断为合法卡时,控制器发出开门的信号,使红外探测器正常给自动门驱动器开门信号,当检测到有人便自动开门,并通过扬声器播放“欢迎光临”语音提示;

  第五步,用户出门时可选择按按钮出门或采用刷卡开门,扬声器播放“谢谢使用本行自动取款机”等提示语音;

  最后,客户操作完成。

  总述

  随着人们对金融业务需求的不断扩展,越来越多的自助银行业务终端不断地在大中小城市中涌现,而偷窃银行卡及密码等犯罪行为也随着自助银行业务终端的广泛应用而频频发生,如何设计一套科学有效的自助银行门禁管理系统,是关系到杜绝盗贼犯罪、保护人民财产的头等大事。科学技术的发展、计算机技术的应用、磁卡识别控制系统的不断成熟等,为自助银行的门禁系统提供了非常好的技术基础,其应用必定越来越广泛,其作用也将越来越明显地体现出来。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