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广州市公交视频监控系统应用案例分析

广州市公交视频监控系统是广州市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系统以当前广州社会治安防控、交通管理和企业管理需求为主,兼顾突发事件时的应急指挥、城市管理、灾难事故预警、安全生产监控等各方面对视频监控的需求。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广州市公交视频监控系统,是广州市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已在8667辆公交车上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至目前,共安装2.6万多台摄像头,占全广州市摄像头总数的1/10,占新装摄像头总数的32.5%。

  该系统本着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实施的原则,以当前广州社会治安防控、交通管理和企业管理需求为主,兼顾突发事件时的应急指挥、城市管理、灾难事故预警、安全生产监控等各方面对视频监控的需求。

  现状与问题

  近年来,随着计算机多媒体技术、视频压缩编码技术、网络通讯技术的迅速发展,数字视频监控已经非常普及。现在数字监控主要有三种类型的设备,第一是硬盘录像机(DVR),第二是网络视频服务器,第三是网络摄像机。用于车辆监控的一般都采用车载嵌入式硬盘录像机。

  嵌入式硬盘录像机集软硬件于一体,主要由嵌入式处理器、嵌入式操作系统等软硬件组成,通常,具有音、视频输入输出、数据备份、报警输入输出等功能。

  和常规型嵌入式硬盘录像机相比,车载嵌入式硬盘录像机运行在振动频率高、振动幅度大、工作电压大范围波动(12〜36V)、潮湿高温等恶历环境,并只能通过无线网络组网。

  而目前广州市公交车辆视频监控主要基于常规型嵌入式硬盘录像机,其存在以下问题:

  1、维护困难

  分布在公交车内的硬盘录像机无法与监控中心联网通信,因此设备的故障报警信息(如硬盘损坏)不能自动汇集到监控中心。而公交车数量众多、位置分散,维护成本极高。以广州市8667辆安装DVR的公交车为例,假设每台DVR的维护时间30分钟,则8667台DVR的总维护时间需要4334小时。可见需要组建一个规模不小的专业检修公司。

  由此可见,车载DVR具备无线通信功能,实现DVR状态巡检并能实时、自动汇集故障信息至监控中心对降低维护成本至关重要。

  2、功能单一

  现在使用的硬盘录像机软件功能固化,公交企业不能根据运营和管理需要,增加管理、服务等增值功能,只是单一的“视频监控设备”,不是能兼顾社会治安防控和公交企业管理服务需要的“综合视频监控平台”。

  系统功能框架

  广州市公交视频监控系统根据公交视频监控的现状和需求,提出了既能充分利用智能公交已有的资源,又适合公交车辆移动的特点,能兼顾企业管理和视频监控需求的解决方案。

  基于该方案的系统功能总体框架如图1所示:

图1  系统功能总体框架图

  从图1可以看出,系统整合数字视频压缩、WLAN、GPRS、GPS等先进的IT技术。同时,基于可动态增加的模块硬件可实现多种公交信息化应用。避免了在公交信息化过程中“增加一个应用”就“增加一个盒子”的做法。

  本系统具有以下技术特点:

  1、内置GPRS无线通信模块,车载DVR的运行状态和故障信息,能实时自动汇集到监控中心,取代人工现场普查式维护,使系统真正可维护、易维护。

  2、内置WLAN无线通信模块,自动完成车辆视频数据的采集和网络传输,极大地降低了数据采集成本。

  3、内置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故障车辆、报警车辆位置信息一目了然,有助于对报警和故障车辆的接处警处理。

  4、内置二次电源模块,能适应公交车异常情况下的电压波动,能稳压、能抑制和隔离电源的各种干扰,具有输入输出保护功能。在供电环境极端恶劣、电源不能正常工作时,会启动保护电路停止供电,保护DVR。待电环境恢复正常时, 电源可以自动恢复工作。

  5、采用高速嵌入式处理器和linux嵌入式操作系统,稳定可靠,并可根据公交企业需求,附加其它视频监控增值业务。

  6、所有功能模块均内置在坚固的机箱内,具有高度防盗、防暴、防损坏功性,专为公交车载环境而定制。[nextpage]

  系统结构组成

  车辆公交视频监控系统,由包括安装于车辆上的监控摄像机和车载嵌入式DVR、传输网络、监控中心三大组成部分。(如图2)

图2  公交视频监控系统组成示意图

  监控前端

  每辆车安装3套摄像机,监控车辆入口(车门)、车厢前部、车厢内部。监控重点范围是上下车附近区域及全车厢。(如图3)

图3  摄像机监控场景图

  系统由视频监控模块和智能公交模块组成。视频监控模块包括3套彩色半球型摄像机、视频信号采集编码压缩器、存储硬盘、LCD显示屏等。智能公交模块包括GPRS、GPS、WLAN模块和多功能键盘构成。

  视频监控模块完成模拟视频信号的采集、数字化压缩和存储。智能公交模块完成网络传输和人机交互功能。智能公交模块运行控制程序,实现视频编码器参数设置、程序升级等功能。

  传输网络

  共享智能公交系统的WLAN和GPRS网络,实时小容量数据通过GPRS网络回传至监控中心,大容量历史视频数据通过WLAN传输至监控中心并分发至各监控分中心。

  监控中心

  通过传输网络,监控中心可实时接收监控前端故障报警信号、案发报警信号以及实时视频图像。备份存储指定视频数据或永久存储重大事件视频数据。通过管理后台,实现智能检索和回放。监控中心汇集了所有监控前端设备的运行状态日志和设备故障报警信息。通过监控中心,可对指定车辆下达指令,如视频数据上传指令、实时图像传输指令等。通过监控中心,可远程更新终端程序。监控中心与市交委监控中心连接,通过城市视频网与监控网络中其它应用系统共享数据。(如图4)

图4   公交视频监控中心

  系统整合功能互补

  视频监控系统与智能公交系统进行整合有如下特点:

  1、智能公交系统是公交企业生产作业系统,智能公交系统出现故障将直接影响公交企业运营。因此,视频监控系统和智能公交系统监控前端的整合在物理部件上的结合采用模块化、松耦合的设计思想。即视频监控系统出现故障不会影响智能公交系统的正常使用,智能公交系统出现故障也不影响视频监控系统主要功能的实现。

  2、视频监控系统和智能公交系统的整合体现了先进技术的集成,视频监控系统集成了WLAN(无线局域网)、GPRS、GPS/GIS等先进技术,智能公交系统能复用上述技术。

  3、视频监控系统和智能公交系统的整合还体现在功能和应用的整合。如智能公交系统可利用车内实时图像了解实时的客流,从而制定科学合理动态的人员班次安排。视频监控系统可利用智能公交系统的GPS功能,自动获取某时间段途径指定站点的车辆内的视频数据。整合后的系统即是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也是提供企业管理服务的视频监控系统。

  4、视频监控系统和智能公交系统整合为统一的设备维护管理信息系统,以此共享统一的施工维护队伍,降低了维护成本。

  结语

  广州市公交视频监空系统结合IT领域各项最新技术,如视音频压缩/解压缩、大容量电子存储记录、WLAN无线局域网络传输、GPRS无线网络传输、GIS/GPS技术、专为适应公交车载环境而定制。克服了移动环境下DVR “孤岛式”监控的弊端,提供了从监控前端、传输网络到监控中心完整的公交视频监控解决方案。保证在恶劣车载环境下,系统稳定、可靠;易维护、易使用,既满足了治安视频监控目标,同时又满足公交企业利用视频监控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的需求。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