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平安农村技防建设浅析

随着“和谐社会、平安城市”建设速度的加快,目前,各地平安农村的建设也已提上议事日程。由于现阶段中国城市化进程正在加速,加之农村进城务工人员越来越多,所以,农村现在出现大量“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的现象。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1、和谐社会,平安农村

  随着“和谐社会、平安城市”建设速度的加快,目前,各地平安农村的建设也已提上议事日程。由于现阶段中国城市化进程正在加速,加之农村进城务工人员越来越多,所以,农村现在出现大量“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的现象。这样便会存在很大的安防隐患,虽然目前农村都有治安联防队等相应防范机构和措施,但远远不能满足目前农村复杂的治安形势,因此,农村技防需求越来越强烈。在我国,农村人口8亿,99.99%以上地区属于农村地区,农村如果没有平安和谐,整个和谐社会就是空话。党和政府下大力气创导的构建和谐社会,平安农村,平安乡镇是基础中的基础,是中国安防产业下一步的重中之重。

  2、家庭报警初级应用

  针对平安农村的安全防范需求,近几年在一些乡镇、农村应用了部分防盗报警产品,主要采用各种入侵探测器、烟雾探测器、报警输出设备等,达到基本的防盗、防窃、防火的目的。这种应用大多在个别单独的农户院落。如图一所示。

图一

  如图所示,通过报警主机、报警输入(各种探测器)、报警输出,可以实现非法闯入、窃贼入侵、家中失火等各种情况下,报警系统自动发出声光报警,达到震慑、提醒的作用。

  3、报警联网应用

  为了达到群防群治,打防结合的目的,目前,不少乡镇、农村都设有治安岗亭、警务室等,我们可以把这些警务室、治安岗亭作为一个区域的接警中心,使得原来分散、单独的报警信息及时、准确、统一的汇集到接警中心,以便公安民警、治安联防队员第一时间收到警情,及时出警,最大限度保护人身、财产的安全。这就需要实现报警系统的联网,目前,联网方式有两种,一种是通过有线方式(电话线)联网,一种是通过无线方式联网。(乡镇、农村一般较为平坦,没有高大建筑物遮挡)。如图二、图三所示。

图二

图三 [nextpage]

  如图所示,分散、独立的报警系统通过联网,使得无论那家发生警情,匪警、火警甚至紧急求助等,社区接警中心都会在第一时间收到,相关民警、治安联防队员等则会迅速做出反应。

  联网报警系统实现的具体功能如下:

  1)防盗:若有非法入室盗窃者,立刻现场报警,同时向外发送报警信号

  2) 防窃:若遭遇坏人入室抢劫,可即时发送报警信号;

  3) 求助:可用于家中老人、小孩意外事故和急病呼救报警;

  4) 防火:通过烟感探测器及时探测室内烟雾,发出失火警报;

  5) 防可燃气体中毒:能够探测到煤气、液化石油气、天然气等气体的泄露,及时报警;

  6) 全自动报警:一旦发生警情,主机自动循环拨打设置电话,如联网向报警中心报警,或者发出语音报警信号;

  7) 远程监听:接通报警电话后可即时监听和判断室内现场动静,以便可采取行动;

  8) 异地遥控:主人在异地远距离通过手机或电话对家中主机进行布防或撤防等操作。

  4、警视联动解决方案

  上述报警联网系统在现阶段确实起到了一定的防范目的,但是,这种传统的报警由于种种原因,误报率较高,往往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以及警力,如果能够和视频监控有机的结合起来,做到报警时可以进行视频复核,则可大大节省人力物力和警力。天地伟业公司在多年的平安城市(城市监控报警联网系统)建设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针对平安农村技防建设,我们提出警视联动的解决方案,如图四所示。

图四

  如图所示,在传统安装报警的地方,安装基于网络编码器的视频监控,构建基于宽带网的网络视频监控,在接警中心,将视频监控系统与原有的接警平台通过系统集成整合,一旦前端发生警情,监控中心即发出声光报警,提醒安保人员注意,同时,报警探头关联的视频图像立即大画面切换,使得接警人员可以通过视频图像掌控前端所有状况,为下一步行动提供可靠依据,这样,便可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以及警力。

  5、天眼添嗓门,报警联视频

  5.1前言

  随着全国各地平安工程建设的不断深入,公安、政府等部门对音视频、报警的应用需求越来越具体,越来越复杂,即要求系统要更加贴近公安、政府等部门的实战需要。平安工程不再是简单的视频监控,而是在此基础之上,音频、报警等信号的深层次应用,将监控/接警中心建设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音视频监控报警中心和指挥调度中心。

  平安工程在一些地区又俗称“天眼”工程,很形象的表示了公安、政府部门通过遍布在整个城市、乡镇的摄像探头时刻注视着城市、乡镇的一举一动。既然摄像探头是公安、政府机关的“眼睛”,能够通过“眼睛”看到和纪录一切,那么,公安、政府机关还想增加“耳朵”(音频采集设备),采集前端的声音,增加“嗓门”(喇叭或音柱,扩音设备),从指挥中心向前端喊话,增加“触觉”(紧急报警按钮或其他报警探测设备)设备,传输报警信号,报警或紧急情况时联动相关视频。 [nextpage]

  5.2系统架构

  前端视音频监控及报警点拓朴图

前端视音频监控及报警点拓朴图

  5.3方案说明

  如图五所示,在传统的视频监控基础上,在监控前端,如治安复杂区域、重要路口、广场、院落等,增加音频输入设备(拾音器等),音频输出设备(喇叭或音柱),以及报警设备(紧急按钮或其他报警探头),经网络编码器通过宽带网将上述信号传输至接警中心,在接警中心,音频输入设备(麦克风)和音频输出设备(音箱)接入监控主机。这样,就可以实现“天眼”添“嗓门”,报警联视频的功能,即接警中心在视频监控的同时,可以对某个前端(治安复杂区域、重要路口、广场、院落等)喊话、指挥,或接警中心同时对多个前端喊话(广播)。同时,接警中心由天地伟业提供的独特的电子地图双屏显示功能,一屏多画面显示前端图像,一屏显示整个乡镇、社区电子地图,电子地图上根据实际情况布置前端摄像探头和报警探头,前端一旦有警情时,接警中心即发出声光报警,提醒公安干警注意,同时报警探头关联的视频自动切换到大画面,接警中心可以实施布控追踪或与前端实时双向对讲。

  6、结束语

  总之,平安城市、平安乡镇、平安农村的深入建设,不仅仅是摄像探头数量的不断增加,更重要的是如何提升系统的实用价值,如何通过对传统音视频报警资源的有机整合和集成,从而能够真正提升公安警力效能,达到公安实战要求,将是未来平安工程建设公安机关、政府部门着重考虑的问题,天地伟业将一如既往为用户提供专业、专用的行业化系统和解决方案。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