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深圳工商银行联网监控系统建设案例

视频监控一直是银行营业网点安保的重点措施之一,在实际应用中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随着技术与业务需求的不断发展,如何将各网点分散的监控系统进行联网应用,成为了银行安保系统建设的下一个重要目标。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视频监控一直是银行营业网点安保的重点措施之一,在实际应用中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随着技术与业务需求的不断发展,如何将各网点分散的监控系统进行联网应用,成为了银行安保系统建设的下一个重要目标。深圳工商银行借助IP监控技术,充分利用原有监控资源,对系统进行了全面的集中化改造,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原有监控系统各自为政

  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简称深圳工商银行)是中国工商银行总行的直属分行。近年来,深圳工商银行以其雄厚的资金实力、众多的营业网点、先进的结算网络、稳健的经营作风和优质的客户服务,在深圳特区经济建设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深圳工商银行拥有117处营业网点、115个在行自助银行以及91个离行自助银行,在这些网点均建设有安防监控系统,近视频摄像头就有三千多路。以往这些网点的安防系统是一个一个独立的单元,没有运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形成整体安全防范体系,安全保卫信息分散在各网点,除了防盗报警系统与深圳市金融报警中心进行了联网外,网点的图像监控都属于本地监控。一方面,做为历史监控图象的使用者,分行、公安机关无法方便的进行查阅。另一方面,出现报警时无法适时了解网点内部情况,对现场状况进行实时掌控。

  因此,为了加强深圳工商银行各网点的安全管理,进一步规范网点业务操作,提高网点服务质量,深圳工商银行决定采用先进的技术对所有营业网点、金库、自助银行、自动取款机的DVR监控系统(含报警系统设备)进行必要的改造,以实现全行网点的联网集中监控。

  存储小集中,监控大联网

  在对业内不同厂商产品进行了调研之后,深圳工商银行选择了H3C提供的金融网点联网监控解决方案。整个方案依托深圳工商银行IP网,将分行、支行、网点等不同监控点联入一张监控“大网”,并接入到分行监控中心,实现了对所有网点的全局掌控。

  H3C金融网点联网监控方案是H3C充分整合了IP网络、IP视频及IP SAN存储等领域的技术优势推出了视频监控解决方案,将监控中的视频编解码设备、IP网络、IP-SAN存储及监控管理软件有机的融合为一个整体,充分发挥IP网络、IP SAN、模块化软件等各种最新技术的优势,使之在监、控、存、管、用等各方面获得最佳的综合表现,在金融行业的网点联网监控、金库联网监控、机房联网监控、办公楼宇监控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

  H3C金融网点联网监控方案的核心思想是“存储小集中,监控大联网”,视频监控与视频数据在分行监控中心集中存储和管理。现场监控数据异地保存集中管理为主,日常工作实时图像监控管理为辅。既解决了视频图像数据保存安全性的问题,又可以实现集中管理。这种方式十分切合金融行业安防建设的趋势,也充分满足了深圳工商银行的需求。

  联网监控,集中掌控

  在实际方案部署中,深圳工商银行在分行监控中心部署了统一管理平台,来实现全网的集中管理,并部署了IP SAN集中存储、电视墙、报警和金库门禁控制系统、流媒体转发服务器、视频诊断服务器等相应系统与设备。

  整个分行大楼以及金库监控图像全部采用集中存储,不做本地存储,避免图像数据被篡改和毁坏。流媒体转发服务器接收下级各网点上传的图像,并将图像转发到支行监控中心、客户端。视频诊断服务器对分行图像信号好坏做实时检测。报警管理系统和接收下级网点的报警信号,实现报警联动和处理;同时将报警信号转发到相应的支行监控中心。监控中心值班人员可以通过报警管理系统对各网点CK报警主机远程进行布防和撤防。[nextpage]

  在下属一级支行、各网点、自助银行,深圳工商银行则部署了监视器、报警终端等设备。原有的DVR硬件设备保留,但软件进行更换,以支持联网监控。各支行、网点和自助行、ATM机的监控图像存储在DVR本地硬盘中,监控图像经过网络传送到分行监控中心的DVR代理服务器上,再通过MS转发到分行和支行电视墙、客户端上。各网点的报警管理终端接收分行转发的报警信号,并做相应处理和图像联动。原有CK报警主机上增加IP接口卡,使得报警信号可通过内部IP网传送到分行和支行监控中心;CK报警主机的布防和撤防支持本地设置和监控中心远程设置。

  这样一来,不仅分行监控中心可以自由地查看调阅下属各网点的监控图像,实现实施状况的“一手掌控”,而且支行主管也可以查看由分行监控中心转发来的该辖区内其他网点或自助行的图像。而对于查看支行本地图像时,则由DVR直接发送图像数据到客户端。此外,客户端只能查看相关图像,而不能删除录像数据,以确保图像数据的安全性。

点击查看大图

  资源利旧,节省投资

  指的注意的是,尽管H3C为深圳工商银行提供的联网监控方案采用了IP监控技术,但系统中部分原有的DVR设备并未舍弃不用,而是得以保留。

  在具体实施中,深圳工商银行对分行监控中心和分行大楼的监控采用IP监控系统的方式来改造,而对于支行、网点、离行点等地方按照DVR利旧的方式来改造,并融合到整网中。通过内部网络实现监控系统、报警系统整体互联,形成一个集中的视频监控体系。

  这样的好处显而易见,深圳工商银行以往各网点的监控设备无需大批更换,不仅简化了系统的实施过程与实施难度,大大节省了系统投资,而且在管理与维护也无需消耗更多精力。尤其对与7*24小时的金融业务来说,实现了影响最小化。

  最终,深圳工商银行联网监控系统兼容所有原有的DVR设备,同时,在不改变现有防盗报警系统与深圳市金融报警中心联网模式的情况下,兼容分行所有CK报警主机,最大程度保护了用户投资。

  结束语

  通过紧锣密鼓的部署,以及相应的对应用户需求二次开发,深圳工商银行联网监控系统已部署完毕。结果表明,该系统建设大幅度提高了分行监控中心对前端监控的实时性、有效性,降低了人员及管理成本,发挥了中心统一指挥管理的作用,更有效调动系统资源,对提升深圳工商银行金融安全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