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西部煤化集中网络监控系统方案(下)

移动公司报警监控联网系统软件平台,主要采用分级存储、集中控制的系统架构,前端采用H.264标准的PC式硬盘录像机,在管理中心设置数据库服务器、管理中心主机等服务器。
资讯频道文章B

相关阅读:

西部煤化集中网络监控系统方案(上)

西部煤化集中网络监控系统方案(中)

  1.3.1 ISMP综合视频业务管理平台

  移动公司报警监控联网系统软件平台,主要采用分级存储、集中控制的系统架构,前端采用H.264标准的PC式硬盘录像机,在管理中心设置数据库服务器、管理中心主机等服务器。

  因此,软件系统按功能需求主要分为以下几个部分:图像服务模块、语音服务模块、报警/处警模块、远程控制模块统、电子地图模块、设备监控模块、存储管理模块、流媒体服务模块、后台管理模块、系统服务模块。根据功能组合分别部署在管理中心服务器、监控管理服务器、报警管理服务器、流媒体服务器、存储服务以及监控客户端上。

  A. 图像服务模块

  图像服务模块实现实时图像、图像回放、本地录像、轮询图像、图像截图等功能。

  在管理中心可实时监视各站端的所有图像信息,完成远程端图像的实时显示、监控、存储等功能,通信方式为IP单播、组播方式。

  管理中心的监控工作站可以同时监视多路(1、4、9、16、32、)实时图像信息并实现一机同屏同时监视。画面显示有均分方式和主辅方式。均分方式即以单画面、4画面、9画面或16画面将不同监视终端的图像以均分屏幕的方式分别显示在管理中心监控工作站屏幕上。主辅方式即在工作站屏幕的左上方区域大幅显示最主要监视终端的图像(称为主监控图像),屏幕下方和右方区域排列多幅小型图像,对应不同监视终端的图像。主监控图像的选择可以在管理中心系统软件自由设定。其中任意一幅图像在特殊情况下可全屏显示。

  不管是均分方式还是主辅方式显示,都将电子地图嵌入其中一幅(主监控图像除外)画面,以显示整个系统概况。鼠标点击电子地图,地图出现在主辅方式主监控图像上,鼠标点击电子地图的某个站端,在主监控图像上显示此站端的监控设备分布图。

  管理中心图像监控工作站的用户可以设置图像轮巡的方式并进行图像轮巡。即系统具备视频自动巡视功能,在可设定的间隔时间内对各站的监控点进行图像巡检,参与轮巡的对象可以任意设定,包括不同站端的图像、同一站端的不同摄像机、同一摄像机的不同预置位等,轮巡间隔时间可自由设置。

  支持红外夜视摄像机,使得值班员在晚上可以看清现场状况。

  为调度自动化系统提供接口,以实现调度的可视化,使调度操作建立在现场实时图像的基础上,更能避免调度的误操作。

  提供实时图像快照功能,即可捕捉实时图像,快速生成图片。

  移动侦测:提供多灵敏度级快速移动侦测和慢速移动侦测,支持多区域的运动监测,并能够根据侦测结果进行相应处理,如:报警等。

[nextpage]  B. 语音服务模块

  语音服务模块实现实时对讲,对讲中双方均可主动发起对讲。

  现场监听、远程喊话、同步录音等功能。

  能够实时在管理中心监听站端的场景声音。

  能够保证实时图像和场景声音的同步。

  提供现场录音功能。

  能够实现喊话功能,喊话内容可以预先录制和配置,也可以监控中心的远程监控人员实时喊话。

  能够实现对讲功能。

  C. 报警/处警模块

  报警/处警模块实现报警接收、报警分派与处警、报警后电子地图/图像/声音/联动录像等系统内部联动、报警取消/确认、报警通知(报警通知方式和通知人员等参数用户可自定义)等功能。

  DVR开关量支持本地报警设备的联动,如门禁、灯光、警笛等;

  告警信息直接上传至管理中心的报警管理主机,由管理中心主机统一进行转发;

  电子地图实时显示告警地点并进行语音提示,语音提示可自录;

  接收到告警信息的监控中心除了语音提示外,还显示告警地点的画面;

  监控中心与现场的语音对讲及语音广播功能,广播对象可自定义;

  网络接收的报警类型有开关量(信息量)报警、硬盘满报警、视频信号丢失报警、移动侦测报警和硬盘未格式化报警。

  D. 远程控制模块

  远程控制模块实现远程设备配置、远程升级/重起/校时、远程视频调整(云台、镜头等设备,亮度、对比度、饱和度、色调等效果)、远程回放、远程开库、远程布/撤防等功能。

  远程设置DVR/DVS参数、通道参数、报警参数及串口参数;

  远程软件的升级,系统校时,远程重启;

  远程实时浏览视频图像,支持1/4/6/8/9/16/32/64画面显示,推荐为16个画面。可自定义分组循环播放,画面轮询时间由两方面因素决定:每组画面持续时间(即轮询间隔)与定义的画面组数量,二者皆可由用户定义,并将画面输出到电视墙;

  远程调节DVR/DVS视频参数,如亮度、对比度、饱和度、色调等;

  远程控制云台、镜头;

  远程文件回放;

  巡检功能,返回的信息有硬盘录像错误报警、网络错误报警、报警信息传输错误报警。

  E. 电子地图模块

  系统配备多级电子地图,第一级为营业网点所处位置图,可以方便查找到需要的营业网点,点击某站图标进入第二级该站端的具体设备分布图,包括所有的摄像机、报警、灯光、数控设备等的分布。报警发生时,报警地点以醒目的标记闪烁在电子地图上,准确判断报警地点、类型和级别。

  电子地图显示终端设备分布,可以进行布防和撤防的设置。

  能够直接在电子地图上点击监控设备设置其工作状态和参数。

相关阅读:

西部煤化集中网络监控系统方案(上)

西部煤化集中网络监控系统方案(中)

[nextpage]  F. 存储服务模块

  存储服务模块是运行在视频存储服务器(Windows 2000 Server/Professional平台)上的一个服务程序,支持大路数远程网络视频数据的接收与存储,配合前端(现场)DVR/DVS,构成从网点到中心的音视频采集、编码、存储的网络体系。中心存储服务器主要存储报警相关的联动录像,按需要配置硬盘容量。

  基于TCP/IP,对网络类型和介质的透明访问;

  大路数支持,可以同时支持最多64路DVR/DVS存储接入;

  无需人工干预的被动服务方式;

  易于配置,仅需配置接入的DVR/DVS的IP等简单信息。

  支持TCP/IP协议(ARP/RARP、IP、TCP、UDP、PPP、PPPoE、DHCP、SNMP);

  支持流媒体的转发功能;

  支持组播;

  支持网络盘库(集中存储功能)。

  G. 流媒体服务模块

  媒体管理软件是运行在流媒体服务器(Windows2000 Server/Professional)上的服务程序,实现转发和解决多客户端访问前端DVR/DVS带来的网络带宽阻塞问题。

  流媒体服务模块主要功能是:

  实时图像及语音的传输、接收与流量(带宽)控制;

  报警信息(开关量数据、图像和语音)的接收与处理;

  实现转发功能:多个客户端需要同时看某远程的相同画面时,势必会造成在一条广域网线路上的同时点播,从而将占过多个相同带宽,严重浪费网络资源。流媒体服务器支持视音频流的转发,支持局域网内多个用户对一个视音频流的访问,当有多个局域网客户端需要同时访问同一远程画面时,可以通过流媒体服务器进行转发,从而在广域网上只占用一个通道的资源,在局域网内再进行转发,从而有效阻隔了客户端对DVR/DVS视频流的直接访问;

  解决多级浏览级联问题:当更上级单位需要查看越级机构的图像时,可以直接访问流媒体服务器,而不用都去直接访问网络带宽资源有限的下级机构,从而解决多级浏览级联的问题;

  大路数支持:可以同时支持100以上个客户端访问;

  适用于网络QoS的动态编码功能。

  流媒体服务器的多级设置可提高响应访问的效率,系统中可设立多台。

  H. 后台管理模块

  后台管理模块实现机构管理、角色和权限管理、用户管理、报警事件管理、稽查事件管理、监控事件管理、操作日志管理、系统日志管理等功能。

  用户授权与监控信息参数的设置与维护:对所有操作人员进行菜单级的统一授权,并统一进行操作权限的认证;统一建立系统内的所有用户,并设置相应权限,采用灵活的菜单级设置方法;采用树型数据结构方式统一建立系统内的监控信息,监控信息包括监控点、DVS、DVR/DVS、上级/下级机构所属关系;

  应用系统权限管理:包括:权限角色维护、角色权限的有效周期管理、数据库安全认证与应用安全性认证相结合、组件级别与操作员级别相制约机制、报表查询权限、报表数据范围控制(如各地市的人员不能查看全省的数据)、重要模块功能的重新权限确认控制、系统界面暂时锁定等

  报警信号集中管理和分发处理:服务器接收到报警信号以后,确认报警信息属何种类型报警、报警的等级、哪些客户端需要(或有权限)接收该报警信息,再将报警信息发送给指定客户端,并记录在报警日志中。

  监控事件记录:监控时前端信号的集中管理、处理及与处理相关的一些要素记录。

  系统日志记录:记录整个网络及前端设备的工作状态,包括硬盘工作状态、摄像机工作状态等,特别是出错记录和故障提示。

  操作日志记录:中心任何对前端参数设置的操作进行记录。

  其他如巡检与校时:服务器通过设置定时对前端DVS、DVR/DVS进行巡检,当系统设备有故障,产生报警信息;可以从省局时间服务器获取标准时间,统一对系统内所有DVS、DVR/DVS进行时间校正;。

相关阅读:

西部煤化集中网络监控系统方案(上)

西部煤化集中网络监控系统方案(中)

[nextpage]  I. 系统服务模块

  系统服务实现权限控制服务、登陆服务、退出服务、日志服务、数据接口服务等功能。

  用户操作权限认证:通过访问后台权限数据库来管理全网内的所有用户,实现灵活、强大的权限控制功能,统一管理机制保障了安全性,避免敏感画面泄露。所有客户端在请求访问目的画面或进行远程控制(如云台等)时,所有控制指令的请求先发给权限认证服务器,经服务器认证该客户是否具备相应权限后再将指令转发给前端设备(DVS、DRVDVS),前端设备方响应指令请求后,向相应权限的客户端发送指定画面或执行相应控制指令。

  日志服务:报警事件、稽查事件、监控事件、操作日志及系统日志以事件/日志的方式统一记录到数据库,并提供灵活的事件/日志查询和管理功能。

  1.3.2 中心机房设计原理

  监控中心设有光端接收机,可以接收前端传送过来的各种信号源,同时光端机还具有发送反向数据的能力,可以把监控中心的解码器控制信号、语音信号等全部传送到前端设备,实现双向传送数据的能力。

  光端机将所有的视频信号送入到视频分配器进行一分为二的分配(同时分配器也接收其它摄像机直接输入的信号),其中的一组输入到硬盘录像机进行录像,另一组输入到视频矩阵进行切换;同时光端机传过来的报警信号、语音信号等也同时输入到硬盘录像机进行处理。监视人员一但发现有什么异常情况,马上可以通过广播系统通知人员进行相关的处理工作。

  电视墙可以进行多路视频的显示,并且一旦发现有什么异常情况可以马上切换到电视墙下进行清晰的显示。

  在离电视墙不远处可以设置一个操作台,操作台放置硬盘录像机的显示器、鼠标、矩阵操作键盘等,以便于监控人员可以即时的操作,硬盘录像机可以,提供一个星期到一月的录像资料,以便于日后进行查阅。

  1.4 系统安全设计

  1.4.1 电源安全

  考虑监控系统的特殊性,我们建议所有的用电设备全部采用UPS供电系统,用以保障设备的安全。

  1.4.2 设备安全

  我们在设计的每一步过程中都考虑到了设备的安全。所有的设备全部都选用防爆设计,保证设备的安全,同时美电贝尔监视主机还有一键恢复能功,一旦有误操作可以马上进行恢复,矿区室外监控点可以选用雷迅监视系统专用防雷设备进行用效的防雷。

  1.4.3 系统安全

  美电贝尔监控系统具有很高的安全性,首先,系统具有良好的备份机制,第一个系统文件都具有备份文,保证系统在非硬件损坏的情况下可以马上进行恢复;其次美电贝尔监控系统具有多级用户管理功能,保证系统不会被非法入侵。

相关阅读:

西部煤化集中网络监控系统方案(上)

西部煤化集中网络监控系统方案(中)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