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谈东莞移动手机一卡通系统

随着安防技术的不断完善和新技术新产品的涌现,用户对一卡通产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再局限于传统智能卡的应用,而是追求更加方便、快捷的应用。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随着安防技术的不断完善和新技术新产品的涌现,用户对一卡通产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再局限于传统智能卡的应用,而是追求更加方便、快捷的应用。 

 一、一卡通的发展趋势

  一卡通系统可根据不同的行业标准,不同的卡介质来进行分类。以行业标准进行划分,可分为以校园就餐为主要应用的校园一卡通系统和以门禁考勤为主要应用的小区或厂矿楼宇一卡通系统;就卡介质亦可划分为IC卡及ID卡两大类。IC卡又称为电路卡,它是在普通的塑料卡片上嵌入集成电路芯片,实现数据的存储,并可对卡中的数据进行读写。ID卡大小与IC卡一致,但最根本的区别是ID卡只能读卡中的数据而不能对卡写入数据。

  传统的一卡通系统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例如当用户手持智能卡在一卡通终端上进行操作时,只能单纯的通过设备的显示屏或蜂鸣器得到简单的操作响应信息,详细的信息需要到设备终端或应用软件上进行查询。一卡通发展的目光投向了目前几乎人手一部的手机上面,力求通过网络运营商的支持并通过手机实现安防技术的革新及更加人性化的用户体验。

  在基于上述市场需求的前提及技术的发展之下,手机RFID-SIM卡技术孕育而生。RFID-SIM卡是一种双界面的智能卡(结合了RFID卡及SIM卡)向手机通讯领域发展的产品,这是一种新的手机应用SIM卡。这种卡既能像普通的SIM卡一样实现移动通讯功能,又能够通过SIM卡上的天线与RFID读卡器进行一定距离内的射频通讯,可以扩展至安防领域,进行手机支付和身份识别功能。在原先一卡通应用的基础上加入网络运营商的支持,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及时接收到一卡通系统上的应用信息,使卡的安全性得到最大限度的提升,并体验到3G通讯与一卡通系统给日常工作、生活带来的便利。

  二、手机一卡通系统特点

  1.手机一卡通的实现

  RFID-SIM卡和传统的手机SIM卡外形尺寸上完全一致,无需进行任何改动即可插到手机的SIM卡卡槽中。RFID-SIM卡是一种基于2.4G频段可实现近、中、远距离无线射频通信的、附带通信功能和RFID功能的新型智能卡。RFID-SIM卡本身具备了COS(卡操作系统),与普通的逻辑加密卡相比,拥有更高级别的安全管理措施。使用RFID-SIM卡后,在保留原有普通SIM卡的所有功能的基础上,还拥有了一个可代替钱包、钥匙和身份证的全方位服务平台。

  2.手机一卡通实施流程

  1)更换一卡通系统读卡器;

  2)需要到网络运营商的营业厅对手机SIM卡进行更换,可保留用户原有的手机号码,替换的手机SIM卡增加RFID功能;

  3)系统管理员建立个人信息并开通扩展应用,包括密匙系统建立,身份信息登记,电子钱包划分等;

  4)在设备终端上对电子钱包进行充值或通过“空中充值”的方式将金额充入RFID-SIM卡的电子钱包中;

  5)根据实际需要开通饭堂消费、门禁、考勤、小额支付及停车功能。

[nextpage]  3.手机一卡通系统特点

  手机一卡通是一种兼顾低成本及高效率的新型移动电子商务。在拓宽通信企业业务范围,提升通信企业形象的同时,也突破了传统电子商务的局限性,带来了一种全新的电子商务的变革,使人们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更轻松,更便携的享受电子商务带来的种种变化,实在手机推出之时所提出的三个A(任何地点、任何时间、任何事情“Anywhere、Anytime、Anything”)的目标。

  手机一卡通的特点可以归纳为以下几项:

  1.进入门槛低,用户只需到网络运营商的营业厅更换RFID-SIM卡,无需换号;

  2.互动性强,告别传统一卡通系统只能单纯的通过读卡器显示屏或声音提示来判别刷卡状态的模式。手机一卡通用户在操作成功后,手机会有相应的提示信息,如:消费金额、余额、门禁出入状态及考勤提示等;

  3.刷卡距离可调,通过不同的应用调整,可实现门禁、考勤、饭堂就餐和小额支付等短距离应用,也可在停车场中实现中距离甚至长距离的刷卡应用;

  4.通信网络支持范围广,可直接用于中国移动GSM,中国联通GSM及中国电信CDMA三大网络运营商使用的频段;

  5.RFID-SIM卡射频功能可自行关闭,减少对手机电池的功耗;

  6.数据传输自动采用加密方式,保证数据的安全;

  7.电子钱包功能采用P-SAM卡进行加密-解密,并符合PBOC2.0及相关规范的要求,使安全性得到保障。

  三、东莞移动手机一卡通项目的介绍

  1.客户现状与需求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简称“东莞移动”),是广东移动四个省属一类市公司之一,也是东莞市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其办公大楼面积约1万平方,员工有2000余人。为了更好的提升企业的形象,充分发挥3G通讯模式下的手机通讯功能,加深用户对数字业务的体验,客户率先提出手机一卡通应用需求:

  1. 使用RFID-SIM卡及IC卡实现双模一卡通;

  2. 公司员工通过更换手机SIM卡实现RFID-SIM卡一卡通功能,原IC卡功能全部保留;

  3. 系统管理员可通过Web浏览器进行日常的卡务操作,员工可通过浏览器查询考勤、消费明细等相关信息;

  4. 数据库设置于移动大楼机房,各个营业点设备通过TCP/IP方式,并将数据上传至数据库中;

  5. 当员工临近或超过上班时间而未进行刷卡考勤时,系统自动发邮件对员工进行提醒;

  6. 员工通过手机可以实现饭堂、小卖部消费及补助发放功能;

  7. 内部员工可通过手机出入停车场;

  8. POS机可实现无线通讯功能。

  项目构成

  中国移动GPRS/EDGE 网络支持RFID-SIM卡+发卡及远程管理终端+POS无线刷卡终端+系统后台(后台软件及服务器)。

[nextpage]  2.项目实施

  第一期工程:手机一卡通设备300台(包括手机RFID-SIM双模门禁读卡器,单门控制器,手机RFID-SIM双模消费机,手机RFID-SIM双模补贴机,手机RFID-SIM双模考勤机),手机RFID-SIM卡发卡量1200余张。各个组成部分设备如下:

  1.管理中心:

  1)服务器;

  2)应用系统平台;

  3)手机发卡器;

  2. 门禁系统

  1)门禁控制

  2)手机RFID-SIM双模读卡器

  3)手动出门按钮

  4)门磁检测装置

  3.考勤系统

  1)考勤控制器

  2)手机RFID-SIM双模读卡器

  4.消费系统

  1)手机RFID-SIM双模消费机

  2)GPRS通信设备

  5.停车场系统(保留原有道闸及地感、车辆检测器)

  1)手机RFID-SIM票箱

  项目设计、实施所涉及的的标准和规范主要有:

  1.《ISO/IEC11801用户建筑通用布线标准》

  2. GB/T50311-2000《建筑与建筑群综合布线系统工程设计规范》

  3. GB/T50314-2000《智能建筑设计标准》

  4. 《智能建筑设计标准》(DBJ08-47-95)

  5. 《安全防范工程程序与要求(GA/T75-94)》

  3.整个系统的功能介绍

  1.门禁功能

  普通员工通过灵活的权限配置和系统设置,实现对公司内部房间门、通道门、大门等的整体安全管理,如不同员工门禁授权、报警提示等。公司管理员可通过Web界面实时监控企业整体安全,查询系统提供的门禁信息报表,使安全保障能力得到提高。为客户提供了更加方便有效的门禁信息管理策略。

  门禁权限时效管理:

  通过管理员为指定的持卡人设置门禁权限的有效时间,要求持卡人在指定地点、指定时间内才能进入指定的区域,否则权限失效,以此提高安全策略,方便对持卡人进行管理。

  报警提示功能

  如遇到非法闯入、受胁迫进入、非正常情况开门、通讯线路故障等紧急状态,系统将通过系统警报、短信、邮件等方式向系统管理员发送警报信息报告发生的异常情况。

[nextpage]  2 、内部消费功能

  客户一卡通管理人员通过对RFID-SIM卡授权,让员工使用具有RFID-SIM卡的手机可以在客户内部食堂、超市及其他内部消费场所进行手机小面额消费,实现客户内部消费电子化信息化管理,让员工充分体验到RFID-SIM及3G网络带来的全新用卡体验。

  一卡通系统通过设置RFID-SIM卡内的企业钱包应用功能,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多的新型应用,其中包括:

  灵活安全的补助发放功能;

  一卡通系统管理员可通过本地充值或空中充值的方式对员工下发补助,同时充分发挥移动通信行业的有时,以短信方式通知员工;

  方便快捷的消费查询;

  员工可通过手机内部的STK菜单,及时查询消费明细和账户余额等信息;

  消费机账单定时通知功能;

  一卡通系统管理员或用户可设定消费账单的下发时间,由系统自动以短信方式通知用户。

  3、手机一卡通时代的生活

  早上8点,正是繁忙的上班时间,随着东莞移动的员工将手机往读卡器上一刷,“嘀”!读卡器显示屏上显示出该员工的卡号及姓名。在完成考勤后不到几秒钟的时间内,员工手机上收到系统自动发过来的短信提示,提示员工考勤的时间和地点。来到办公室门口,再次将手机往读卡器上一刷,读卡器上显示该员工的卡号及授权信息,员工推门而进,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午间,来到饭堂。系统通过GPRS已经将补助下传到补贴机上,将手机放在补贴的刷卡位置上,系统自动为手机卡充值,完成补助充值工程。在选取菜式之后,通过RFID-SIM卡支付费用,通过STK查询到账户的余额及消费状态。

  位于辖区内的超市及干洗店中的消费机通过GPRS将数据传回总部的数据库中,实现数据实时上传。员工在这些地点进行消费之后能立即获取消费机的信息。在方便员工日常生活的同时也给企业带来一定效益。

  集成在RFID-SIM手机一卡通系统中的移动OA功能,还能在员工外出是及时有效的处理公司事务,实现高效无缝办公。

  4.实施后带来的效益

  手机一卡通的应用给东莞移动带来了一系列的效益:

  1. 统一化管理,在一个平台中实现资源共享和权限分配,实现信息多元化共享;

  2. 通过各个有针对性的子系统,减少了人员编制费用、管理费用和运行费用,节约成本;

  3.依托以手机一卡通为平台的企业信息化平台,建立起数字化管理系统,承担身份识别和电子支付等后台的功能服务,实现“一卡多用”和“以卡代币”功能,极大的提高了管理效率;

  4.提升品牌形象,营造社会效应。作为国内先进的手机网络服务供应商,东莞移动依托自身在通信及网络方面的优势,实现信息高速传播,并与现有的系统实现无缝链接。提升了自身的企业形象,真正实现其“创无限通讯世界”的企业使命;

  四、总结

  在项目实施后,使用情况良好,很好地达到了项目的设计要求,部分功能更是超出了预期的效果。员工纷纷使用手机代替普通的智能卡刷卡,随时随地体验3G时代的数字网络生活。在使用手机一卡通系统对企业内部进行管理后,规范化管理显得更人性化,安全保障得到了质的提高,能及时发现安全漏洞和隐患,并迅速进行处理,实现防患于未然的目的。发挥各个子系统的功效,并进行集中化、统一化管理,使客户有效地减少了运营成本,节约开支。

  从此项目可以看出,手机一卡通系统因其更换成本低、兼容性好、系统响应迅速等优势,将是安防行业的一大趋势,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特别地适合于应用在学校、社区、政府机关、大型企业等集中性的环境中。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