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数据中心机房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方案

一般机房的起火因素主要是由电气过载或短路引起的,燃烧初期发出浓烟,温度上升相对较慢,因此机房内应设置感烟火灾探测器。现在的工程中一般选用光电感烟探测器较多。为防止因意外的尘埃引起感烟火灾探测器的误报,在机房内也设置了感温火灾探测器。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一般机房的起火因素主要是由电气过载或短路引起的,燃烧初期发出浓烟,温度上升相对较慢,因此机房内应设置感烟火灾探测器。现在的工程中一般选用光电感烟探测器较多。为防止因意外的尘埃引起感烟火灾探测器的误报,在机房内也设置了感温火灾探测器。

  (一) 设计思路

  根据被保护对象发生火灾时燃烧的特点确定火灾类型→确定防护部位→确定火灾探测器的数量和其他报警装置(如手报)数量→确定火灾报警控制器的容量→根据消防设备确定联动控制方式。

  (二) 确定火灾类型

  一般机房的起火因素主要是由电气过载或短路引起的,燃烧初期发出浓烟,温度上升相对较慢,火灾一旦扩散即发展迅速,同时产生大量的热和烟。

  (三) 确定防护部位

  一般机房为一个独立的防火区,其内部均应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并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的规定。

  (四) 确定火灾探测器的数量

  1、 设计原则

  主机房宜采用感烟探测器。当设有固定灭火系统时,应采用感烟、感温两种探测器的组合。

  数据中心机房内有大量的电气设备,火灾初期,先有烟雾产生,采用感烟火灾探测器有利于及早发现火灾。根据机房火灾发展迅速产生大量的热和烟的特点,为了防止感烟火灾探测器误动作造成损失,应采用感烟、感温两种火灾探测器组合使用。当感烟、感温两种火灾探测器均有报警信号时才启动气体灭火装置,喷洒灭火剂。

  目前机房一般采用机房专用精密空调系统,送风方式多为地板下送风、吊顶内回风,即下送上回式。因此机房内的空间可划分为吊顶下至地板即工作层、地板下、吊顶内三层空间。

  机房工作层摆放着机房内的主要设备,是主要的防护区域。机房的地板下和吊顶内安装有大量的信号线与动力电缆,吊顶内还有照明设备及通风管道,是火灾的多发部位。根据GB50174-1993《电子计算机机房设计规范》及GB9361-1988《计算站场地安全要求》规定,在工作层、地板下、吊顶内这三层空间均应设置灭火探测器。

[nextpage]  2、 探测器数量确定

  机房内的火灾探测器的数量可按表2进行计算。

  每个机房内至少设置一只火灾探测器。

  每个机房内所需设置的探测器数量,不应小于下式的计算值。

  N=S/(K*A)

  式中N-------探测器数量,N应取整数,只;

  S--------该探测区域面积,m2;

  A-------探测器的保护面积,m2;

  K-------修正系数0.7~1.0。

  3、 火灾探测器的设置

  一般数据中心机房的起火因素主要是由电气过载或短路引起的,燃烧初期发出浓烟,温度上升相对较慢,因此机房内应设置感烟火灾探测器。现在的工程中一般选用光电感烟探测器较多。为防止因意外的尘埃引起感烟火灾探测器的误报,在机房内也设置了感温火灾探测器。在同一区域内,当感烟火灾探测器与感温火灾探测器同时报警即可判断为发生火灾,报警系统发出报警信号,相关联动设备动作,并进入气体灭火启动程序。当仅有感烟火灾探测器或感温火灾探测器之一报警时,系统也会发出报警信号,待管理人员确认后手动报警或解除报警。

  探测器的设置一般按保护面积确定,每只探测器保护面积和保护半径确定,要考虑房间高度、屋顶坡度、探测器自身灵敏度三个主要因素的影响,但在有梁的顶棚上设置探测器时必需考虑到梁突出顶棚影响,如表3所示。

  另外,在设置火灾探测器时,还要考虑智能建筑内部走道宽度、至端墙的距离、至墙壁梁边距离、空调通风口距离以及房间间隔情况等的影响。

  4、 手动火灾报警按钮

  在机房的出入口处应设置手动火灾报警按钮,以便发生火灾时进行手动火灾报警。在主要通道内按“从一个防火分区内任何位置到最邻近的一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的距离不应大于30m”设置手动火灾报警按钮。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