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楼宇自动化系统规划与建置的应用指标意义探讨

按实际来看,楼宇自动化只是智能建筑中多个项目中的一部份而已,但却是智能化与自动化的基础结构,我们不来探讨系统该用什么设备或架构,而是藉由本期专题项目来与各位探讨楼宇自动化设计规划与建置前应该思考什么?也藉此分享在楼宇建筑自动化上的前置规划与建置应遵行的应用意义指标。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楼宇自动化系统(Building Automation System,以下简称BAS)是一个专门的大楼安全与运作自动化的产物,但经常因为数字化及网络智能化而被一般应用大众将它与“智能化楼宇建筑(Building Intelligent System, 以下简称BIS)”的概念混在一起,而使得建筑自动控制系统在建置及应用上常常让业主、工程商或集成商及使用者困惑,如系统的自动化与智能化的应用区别与效能差异。

  基于四大需求所构建的楼宇自动化应用意义

  由于楼宇自动化(BAS)与智能建筑(BIS)的差异在一线之间,所以在定义BAS系统时就必须有一个比较清楚且与智能化切割的规划应用意义,这个意义必须与楼宇控制和安全有着需求上的绝对关系。在我们研究所有楼宇控制与人类行为,还有设备与需求后,得出一个楼宇自动化基本的四大需求(如图1)。

  从图1中我们可以清晰的了解到BAS是基于这四个基础需求的考虑来发展系统建置及应用的,在第一层需求是可以把大楼内的各种讯息传达给大楼内使用者,并可透过沟通对讯息做出基本反应。有了讯息及沟通就会自然的想到安全性的问题,也就是利用最基本的楼宇自动化讯息来做到令人安全及安心的境界。达成了第二层的需求后,当然也就会想要随心所欲地控制及管理这些带来安心与安全的楼宇自动化机制,因此就有了第三层集中控制与整合的需求。在楼宇内的自动化可以掌控后,于是在更大需求之下去要求更便利更快捷的最终系统,从而符合BA系统完整的四个基本需求架构。

  在四个基本需求下,楼宇自动化更应朝着结构与应用所衍生的8个指针意义去建构系统(如图2)。

  由图2可以看出,构建楼宇自动化系统不是单纯在设备功能上考虑而已,更具体有效的系统应该在这8个指标意义下去建置,下面就让我们深入去理解这四个需求下的八个指标意义与构建BAS系统的关系。

[nextpage]  讯息沟通及传输是通信化的首要基本指标

  自动化的楼宇在建造时,最早和最快被顾及的就是信息与传输这两个基本的BAS指标。建筑中信息通信技术重要的发展项目之一就是多媒体化与信息传输,现阶段网络技术的发展使得多媒体通讯成为BAS系统的必要讯息传达介质,利用现代化的讯息技术可以将BAS系统要做到的楼宇自动化多媒体讯息以各种缆线或光缆,以有线或无线方式,以广播、对讲类听觉或影像、视频、图志、符号等视觉显示等方式将楼宇中设备的状态或讯息传输给必要的对象,这是BAS最基本的需求,更是系统基础建置的参考条件。

  在遵循通信化条件下所建立的系统,其在基础传输结构环境中,用户可在不同地点的多个办公处所或住户室内透过系统设备达成相互自由的交谈并可看到对方或大楼共同分享的视频、文字文件或检索查询系统的资料库,另外还可透过声音、图像识别进行讯息转换,使通讯技术与传输可以密切结合。

  生命财产及防灾作为是安全化的两个人性指标

  在第二个安全与安心的需求下,楼宇自动化的建置就更有意思了。一般的BAS系统的规划与设计总以为用了一堆最先进的传感器、探测器就可以达成安全的保障,密密麻麻的传感器,甚至是摄像机也采用滴水不露的布防,但往往都会在一次事件中就完全暴露了楼宇在安全化上的思考与布署上的不足。

  问题在于,楼宇自动化构建时,在结构与应用上缺少了以人命安全、财产安全及环境安全的统一思考,常常看到的情况是出入口外围守卫森严,但不是没考虑人的生命安全就是忽略财产设施的安全,这样的安全是局部的,谈不上安全安心。

  在结构设计上,许多地方都选用最好的品牌,最贵、功能最多的设备,但事实证明设备没有结合安全应用需求,结果是徒然的花费。就像有的案例把最好的烟感系统设计在一个通风良好的环境,完全侦测不到烟火,应用环境不匹配,结果可想而知。因此,安全防灾系统在架构中通常被视为楼宇自动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子系统,在考虑上一定要以人安、物安及环境安全结合,运用适当的设备来应对人命、财产及环境的安全。除此之外,对于楼宇自动化的灾害防制,还要满足法令与规范的要求,以务实态度去规划BAS 系统安全需求所囊括的范围。

  集中整合及环保节能是管理化的重要应用指标

  在满足了基本条件与安心安全感需求后,随着计算机及网络技术的逐步进化,对楼宇自动化中各项子系统的运作也越来越复杂,应用上出现了集中与整合的管理需求,这也是楼宇自动化在规划设计上的重要原则。

  虽然BAS只是智能建筑的一部份,但是仍然包含消防自动化(FA)与保安自动化(SA)在内的8个子系统(如图3所示)。

  也许每个BAS系统构成不一定相同,但一定不是一个单一的系统,因此集中与整合就变得很有意义,单一平台、单一软件,甚至是同一操作界面都是必要的。随着BAS不断引进新的子系统,不同的系统设备都必须彼此互联互动互相协调,控制与操作的延伸、管理方式的提升等,都影响着建筑物的后续使用发展,因此楼宇自动化的集中整合是必然的,系统整合的目的是在于解决各系统之间的互联互控的联动问题。

  楼宇中的整合包含各类设备、子系统间的整合,还有通讯协议、图控软件及平台软件等各方面的整合。眼前所有楼宇自动化系统都在追求真正的开放与整合,这一整合必须在以下两种情况下才能达成:厂商规划设计时必须遵守共同的技术规范,设备功能特性要具有兼容性与互换性。目前国际上BAS两种开放式标准分别为LONMARK(LonWorks)总线技术及BACne网络技术标准。这两个标准都是开放性标准,控制方面适于采用LONMARK标准,而管理方面则适用BACnet标准,二者之间相互取长补短。

  而在整合集中的需求下,由系统与系统间的整合衍生了对设备节能的要求,在整合集中管理的诉求下,子系统的整合必然节约了部分原来各子系统独立时的能耗,从降低能耗上进而达成环境保护的功能,环境保护的要求做到了自然也就创造了人类的健康。

  由此看来,BAS建置上集中与整合的系统管理需求在最终目标上是达成了节能、环保与健康的应用指标,更成为建置BAS系统的最大附加价值。

[nextpage]  便利快捷及稳定可靠是BAS最终建置指标

  楼宇自动化最终也必需与安防设备一样走上IP网络化,而事实上现阶段大部份的楼宇自动化系统也已经由总线制走向网络化架构。在综合布线系统之上,将各种基本功能及控制和监视、设备的起停控制与监视、设备运作状态及设备异常报警、节能控制等都以网络方式来执行一切的程控。

  这里面包含通信自动化系统提供建筑内外的一切影音和数据程控通讯网路,还有大楼内部的局域网,把大楼所有的各种终端现场DDC控制、MODBUS微机、BAS工作站与数据库等联网,实现网络数据通信,同时还将远程数据通信网络也透过网络系统进行完整的联接。利用网络讯息传输技术传输多媒体讯息,在计算机联网下,位于不同地点的客户端(client)可以相互自由地交换及监控所有共享的视频影像或数据库及设备运作,确实达到便利快捷及稳定、可靠的BAS系统网络。

  所有的楼宇自动化控制子系统间的沟通及讯息传递都在一个网络平台下顺畅地运行,这个需求的应用针对BAS系统来说才是一个楼宇自动化的终极设计规划目标。

  结语

  在说明完前面四个需求八个系统建置应用后,我们可以了解到建设一个楼宇自动化系统的关键不在于设备的优劣,也不在于系统厂牌及架构大小,而是在于是否有基于四大需求所衍生出来的规划建置原则,包括设备结构与应用目的,这对楼宇自动化的设计及配置来讲才是最重要的规划应用指标。(本文作者现为A&S资深顾问)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