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公共安全系统与建筑设备监控系统整合需求分析

公共安全系统与建筑设备监控系统的建设及整合,应用了现代通信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信息处理技术、图像显示技术和自动控制技术等先进技术,以提升建筑物的科技功能和应用价值为目标,向人们提供安全、高效、便捷、节能、健康的生产和生活环境。本文重点对两大系统作了简介,以及对其整合手段、整合模式、整合效果作了分析。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公共安全系统与建筑设备监控系统的建设及整合,应用了现代通信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信息处理技术、图像显示技术和自动控制技术等先进技术,以提升建筑物的科技功能和应用价值为目标,向人们提供安全、高效、便捷、节能、健康的生产和生活环境。本文重点对两大系统作了简介,以及对其整合手段、整合模式、整合效果作了分析。
  

        公共安全系统与建筑设备监控系统简介

  公共安全系统(Public Security System,简称 PSS),是指为维护公共安全,综合运用现代科学技术,以应对危害社会安全的各类突发事件而构建的技术防范系统或保障体系。公共安全系统包括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和应急联动系统等,其中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包括安全防范综合管理系统、入侵报警系统、视频安防监控系统、出入口控制系统、电子巡查管理系统、访客对讲系统、停车库(场)管理系统及各类建筑物业务功能所需的其他相关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公共安全系统具有应对火灾、非法侵入、自然灾害、重大安全事故和公共卫生事故等危害人们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种突发事件,建立起应急及长效的技术防范保障体系的特性,以及以人为本、平战结合、应急联动和安全可靠的特点。

  建筑设备监控系统,早期有多种叫法,例如建筑自动化系统(Building Automation System,简称BAS)、建筑物自动控制系统、楼宇自动化系统、楼控系统、环境设备监控系统(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System Equipment,简称EMS)等。BAS是将建筑物或建筑群内的电力、照明、空调、给排水、电梯、防灾、保安、车库管理等设备或系统,以集中监视、控制和管理为目的而构成的一个综合系统。它的目的是使建筑物成为安全、健康、舒适、温馨的生活环境和高效的工作环境,并能保证系统运行的经济性和管理的智能化。

  但由于目前我国的管理体制要求等因素,要求独立设置(如消防系统、保安系统等)的情况较多,故目前规范/标准上(包括即将发行的《建筑设备监控系统工程技术规范》)所指的“建筑设备监控系统”,指的是狭义的BAS,不含FAS(消防)和SAS(安防)等。狭义的BAS是通过集散形计算机控制系统实现的,它的特征是“集中管理,分散控制”,即以分布在现场被控设备处的多台微型计算机控制装置(即DDC)完成被控设备的实时监测和控制,以安装于中央监控室的中央管理计算机完成集中操作、显示、报警、打印与优化控制,从而形成分级分布式控制。近年来一些项目出现用PLC代替DDC的情况。

[nextpage]  公共安全系统与建筑设备监控系统整合的手段分析

  公共安全系统与建筑设备监控系统整合,完全可以借助建筑设备管理系统(Building Management System,简称BMS),它是个对建筑设备监控系统和公共安全系统等实施综合管理的系统。实际上,建筑设备管理系统(BMS)即是广义的BAS。

  另一条途径是借助智能化集成系统(Intelligented Integration System ,简称IIS),“智能化集成系统”是将不同功能的建筑智能化系统,通过统一的信息平台实现集成,以形成具有信息汇集、资源共享及优化管理等综合功能的系统(如图1)。实际上,IIS等同于以前的智能建筑管理系统(Intelligent Building Management System,简称IBMS)。

  系统集成从集成层次上讲,可分为三个层次的集成:第一层次为子系统纵向集成,目的在于各子系统具体功能的实现。对于建筑设备监控系统,当热力系统、制冷系统、空调系统、给排水系统、电力系统、照明控制系统和电梯管理系统等分别采用自成体系的专业监控系统时,则通过通信接口接入建筑设备监控系统。

  第二层次为横向集成,主要体现于各子系统的联动和优化组合。在确立各子系统重要性的基础上,实现几个关键子系统的协调优化运行,报警联动控制等再生功能。安全防范综合管理系统就是对安全技术防范系统下属的各子系统的横向集成,而BMS的横向集成则更为复杂。

  第三层次为一体化集成,即在横向集成的基础上,建立智能化集成系统(IIS ),即建立一个实现网络集成、功能集成、软件界面集成的综合监控管理系统。它构成智能建筑的最高层次的系统集成,以建筑设备监控系统平台进行系统集成和基于子系统平等方式进行系统集成,是目前系统集成常见的两种手段。

  公共安全系统与建筑设备监控系统整合模式简介

  下面以公共安全系统的子系统FAS为例,浅谈FAS与建筑设备监控系统等系统的整合模式。

  第一, 监视模式。在正常情况下,FAS现场设备均处于监视状态,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图文工作站及BMS/IIS系统工作站均可显示车站各防火分区、防烟分区的平面及车站现场设备的工作状态、故障、探测器报警等信息。

  第二,报警模式。有如下四种:(1)自动确认模式,在任何一个报警区域,如果有一个火灾探测器报警,同时有一个手动报警按钮报警,或者有两个及以上的火灾探测器同时报警,则FAS系统自动确认报警。并发出指令至BAS系统,使BAS系统按预先设置的程序启动相应的火灾模式,同时向BMS/IIS系统发送报警信息实现与相关设备系统的联动。(2)人工确认模式,如果报警区域为视频监控系统监视的区域,当火灾探测器报警时,智能化控制中心的值班员将监控系统的显示切换到报警的防火分区报警确认。如果报警区域不在视频监控系统监视区域,则由控制中心的值班员用对讲电话通知现场值班人员到报警现场进行报警确认。如果确认火灾,则人工启动火灾模式,使BAS系统按预先设置的程序启动相应的火灾模式、通过BMS/IIS系统实现与相关设备系统的联动。(3)消防联动模式,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实现火灾探测及报警功能,监控气体灭火保护区着火区域防火阀动作状态,控制相应防火卷帘的下降,控制消防泵、喷淋泵的启动,接收其反馈信号,并将信息上传至BMS/IIS。BAS系统实现防排烟风机等其它消防\正常公用设备的联动控制功能。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发出的指令应具有最高优先权,当灾害发生时,通过数据接口,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发出指令,BAS系统按预定模式将相应的设备运行转换为灾害运行模式。(4)气体灭火系统控制模式,气体灭火系统的控制分为自动控制、手动控制和应急机械控制三种方式。气体灭火系统控制部分可以完成自动控制、手动控制两种控制方式。

  整合效果

  根据我们对以往完成的项目情况的统计,成功的BMS/IIS应用,优势和收益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

  · 节能,通过优化配置及运行,控制不同时间段或不同场合/场景下的设备的状态,可实现节能10%~20%;

  · 节约人员,通过集中监视、集中管理、集中操作,可实现节约人员20~30%;

  · 节省维护费,通过集中控制,优化运行,控制设备的维修周期,可实现节省维护费10~30%;

  · 提高工作效率,通过系统集成,集中控制/联动控制,可实现提高工作效率20~30%;

  · 节约培训费用,减少了参训人员的数量及培训的次数,可实现节约培训费用20~30%。

  (本文作者现任职于深圳市赛为智能股份有限公司)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