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谈银行金库门门禁管理系统解决方案

银行是国家金融体系的主要组成部分,因而它的安全关乎国家经济命脉。在我国,最早进行监控安保系统建设的组织机构即是银行。伴随着银行业的不断壮大,银行安保工作也越来越受到各方面人士的重视,而银行金库门更是其重中之重。因此,银行金库门门禁管理也成为当前摆在每一位安防人士面前的重要课题。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银行是国家金融体系的主要组成部分,因而它的安全关乎国家经济命脉。在我国,最早进行监控安保系统建设的组织机构即是银行。伴随着银行业的不断壮大,银行安保工作也越来越受到各方面人士的重视,而银行金库门更是其重中之重。因此,银行金库门门禁管理也成为当前摆在每一位安防人士面前的重要课题。

  先进的计算机网络技术、通讯技术与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应用,使门禁系统技术迅速的发展并不断完善,加上生物特征的唯一性、高防伪性,门禁系统的安全保密性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而且其功能极其丰富齐全。目前,门禁技术在银行金库安全防范系统的应用中主要表现为:金库单门门禁系统、金库通道双门互锁门禁系统等。各银行金库门禁系统根据金融业安防系统的实际需求,与各系统战略伙伴合作,以求打造出一个兼顾全方位和个性化的金库门禁安防系统。

  银行金库门门禁主要是针对银行金库几道防控门中的一道或几道门进行管理与控制,即在通往金库的必经门上安装高科技防范手段的门禁系统。所有人员进出都需进行身份信息、权限的验证和确认,可通过系统自动开启门锁,也可通过管理中心确认开启门锁,要求多级别多人员同时或分级输入验证开启,且所有门禁刷卡、生物特征识别、按钮、各类报警信息都将实时处理并保存(如图1所示)。

点击查看大图

  图1 银行金库门禁管理系统

  系统设计

  银行金库指纹门禁系统

  针对银行金库的实际情况及客观因素需求,控制单一门的银行金库门可设置一套金库指纹门禁系统,并采用了指纹识别技术。目前,生物识别技术在安全认证和身份识别方面综合解决了仿制、冒用、遗失等问题,正以其领先性的优势逐步取代了证件识别、智能IC卡识别等手段。其中,相较于声音、脸形、掌纹、虹膜、DNA等生物识别技术,指纹识别认证技术以其安全准确、使用简易、设备简洁、功耗低等明显优势,已成为了目前性价比较高的方案之一。

  银行金库门禁控制器可实现多人权限开门功能,即需要多个按指纹及密码且均为合法才能开门。该开门方式更适于银行高安全区域的管理方式,开门时必须有多名员工或多名员工与一名高级管理人员同时在场,它有助于防止银行内部个别人员利用职务之便进行犯罪。

  门禁控制器通过独立的RS485总线网络或TCP/IP网络协议,与位于监控室的门禁管理工作站进行联网,实现管理中心对门禁点的实时监控及管理。

  对于银行金库门的安全管理,除了可采用指纹、刷卡等验证管理模式之外,还可进行管理中心与本地音频、视频的实时对话验证,即音视频门禁管理系统的管理模式,这也是门禁系统行业近年来推出的一类新产品。

[nextpage]  银行金库音视频门禁系统

  音视频门禁控制器是一款包含MPEG-4/H.264压缩技术、网络音视频监控传输、支持TCP/ IP与UDP等协议、支持前端刷卡与对讲等子系统的高度智能化的集成设备。通过RJ-45接口,单向传输高质量的图像,实现声音的双方传输,并且可以满足多用户的同时访问。系统具备远程设置前端;支持单路音频及多路视频输入;视频本地预览输出;实现监控中心远程对现场(本地)声音监听、对讲;视频MPEG4/H.264压缩,音频G.729A压缩;支持EM/CPU/IC等智能卡;自适应10MHz/100MHz网络;实现多路报警输入联动;支持本地报警输出等功能。除此之外,还兼备银行金库门禁控制器的所有功能特点。采用音视频门禁管理的银行金库,管理人员能更直观地了解到本地请求人员的各类信息,门禁点的安全系数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银行金库通道AB门禁系统

  在银行抢劫、盗窃案中,犯罪分子时常采用尾随或胁迫工作人员的方式进入金库、营业内厅进行犯罪活动。犯罪分子要想进入金库,必须得先通过一至二道安全门,如何防止犯罪的发生,关键在于如何很好地控制安全门的通道权限,以及将发生的警情迅速地传达给保卫部门或公安部门。银行金库通道AB门禁系统推出的门禁双门互锁,对控制安全通道门有着很巧妙的设计,它是针对犯罪分子采用尾随、或胁迫方式进入金库进行不法活动而专门研发的一种门禁安全控制器。

  通道门双门互锁主要是指两扇门的开闭相互关联,当其中一扇门打开时,无论是按指纹(刷卡)、密码或出门按钮,均不能打开另一扇门,只有当这扇门关好后,才可正常开启另一扇门。这样能实现对通道的安全控制、防尾随跟踪等,使通道内的金库区更加安全。

  系统功能

  银行金库门禁管理系统无论是标准形指纹门禁管理、双门互锁管理或是音视频门禁管理,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把金库安全措施做好。这几种管理模式的功能包含有:管理控制功能、报警功能、联动功能,其在实际具体应用中设置灵活、简单、方便、实用。

  管理控制

  系统权限管理分类清晰明确,用户权限设置灵活。不仅可以设置人员、门进出控制时间段,还能灵活增加各受控门的监控设防,比如红外探测、门磁等。各独单元或整个系统可在紧急情况下锁死某个门或所有门。其开门方式、联网方式更是多样化,除常见的刷卡开门、密码开门之外,还具备指纹、中心确认、多组验证等安全系数更高的验证模式。这些管理、权限功能尽可能地满足了银行金库门禁管理系统安全规范的要求。

  报警

  系统可以通过外接探测装置或软件设置某些功能项,使管理系统在出现警情或其他需告警的事件时,自动本地报警或上传报警信息由中心报警。这些事件一般有胁迫、开门超时、防拆、红外、消防、无效刷卡、手动按钮等继电器动作或高、低电平信号。报警不仅是门禁系统重要的防范功能模块,更是银行金库等重要场所门禁系统必不可少的功能模块。

  联动

  目前,衡量某套安防系统的完善性、安全性,不仅要看该系统中单个子系统功能的是否完善和子系统数量的多少,而且还需注重各个子系统之间的联动功能是否合理及完善,子系统之间的集成度、兼容性是否高。而本文所述的银行金库门禁管理系统完全具备与其他安防子系统相结合的功能,是集成度高、兼容性强的门禁管理系统。例如:可与消防报警主机联动,若出现消防警情时可自动进入该事先预设的状态、动作;可与视频监控系统联动,可设置门禁刷卡、报警事件联动监控系统进行图像抓拍或录像机;可与防盗报警等进行联动,当有盗警时联动防盗报警系统进行相应处理。门禁系统的联动功能正在为银行金库打造一套尽乎完美的安全防范系统。

[nextpage]  系统组成

  前端控制系列设备

  用来控制金库门的门禁前置设备主要有门禁主控制器(包括单门、双门、音视频门禁控制器)、读卡器(带密码键盘、无键盘)、指纹仪、开关按钮(请求按钮、紧急按钮)、音视频门口机、红外探测器、报警器、门磁、电控锁(磁力锁、电插锁、灵性锁)。

  信道传输

  前置设备之间的连接包括控制器与读卡器(指纹仪)采用RVVP4×0.75MM;与门磁、电锁、出门按钮、红外、报警器采用RVV2×1.0MM;音视频主控制器与门口机的连接包括视频线、音频线、维根读卡器线。

  整个系统前置控制设备与管理电脑的连接,采用TCP/IP(RS485总线)通讯协议方式联网,联网线材为五类双绞网线(UTP/STP可选),可通过网络设备(网络交换机)直接连入管理区内局域网(安防专网)或直接接到管理工作电脑上。

  中心控制部分

  中心控制部分包括数据库服务器、管理工作站电脑、发卡器、报表打印机。管理工作站安装有网络版门禁管理软件(智能卡信息管理系统、音视频门禁管理系统);数据库安装于数据库服务器,所有门禁点的任何与门禁动作相关信息除了本地工作站存有之外,中心数据库服务器也会保存,以供门禁数据共享、备阅。中心不仅能对申请通行人员进行授权、发卡操作,还可打印各类门禁报表或将重要信息录制成光盘永久保存。

  系统使用网络版软件进行管理,其数据库采用SEVER 2000大型数据库,支持联网数据共享功能,可实现多点、多层次管理及远程异地集中管理功能,方便以后系统的扩容。系统软件具备完善的权限划分功能,完全能够满足多层权限、多层管理的功能需求。

  结语

  在科技突飞猛进、社会不断进步以及各类金融犯罪日益增多的新形势下,银行金库门禁管理系统的管理模式也在逐步多样化。本文所提到的几种银行金库门禁管理系统综合了现代智能卡、生物识别、音视频、计算机等核心技术,不但提高了银行金库门禁安全防范系统的安全等级,大大节省了银行安防管理人员的人力问题,同时也满足了当前社会形势下对金融行业安保工作的更高要求。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