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TM自助银行安防建设趋势及要点(下)

本文以某银行ATM自助银行智能安防系统为例,着重阐述系统组成、系统功能及智能分析在ATM视频监控中的作用,以论证ATM自助银行安防建设的未来发展趋势及要点。
资讯频道文章B

      相关阅读:ATM自助银行安防建设趋势及要点(上)

        (2)卡口加装异常行为

  一般来讲,在插卡处加装小装置的异常行为有两种。一种是将假的插口固定在ATM机原来的真插口位置,取款人不知道就会把银行卡插入假插口中,而假插卡槽内部有一个卡的信息读写装置,可以复制卡上全部信息。

  另一种是在卡口加装钩子,当取款人将卡插入取款机后,会出现卡插不进去又拔不出来的情况,通常该种情况与假公告相配套,假公告会提示“吞卡后与XX电话联系”等信息,该电话假冒银行客服人员,套取取款人卡号及密码,然后告知第二天在XX银行取回卡,当取款人离开后,犯罪分子取出卡,根据获取的密码信息取走现金。

  ATM智能视频监控系统能够识别出人为在插卡处加装小装置的异常行为。检测出异常行为后,将提示报警信息,报警信息可通过网络传输给监控中心客户终端,客户终端能够实时地获取报警信息并及时处置,从而防止了取款人在插入卡时,被非法获取卡号或者造成假吐卡等现象的发生。

  (3)出钞口封装异常行为

  常见的针对出钞口的异常行为有用塑料卡片、提示牌(如“温馨提示”)或胶水封住出钞口等,取款人离开后,作案人会刮开封堵物拿走现金。

  ATM智能视频监控系统能够识别出钞口被封装的异常行为,检测出该异常行为。检测出该类行为后,将提示报警信息,报警信息通过网络传输给监控中心客户终端,客户终端能够实时地获取报警信息,从而防止了由于人为非法封装出钞口,而造成恶意取款的非法行为。

      相关阅读:ATM自助银行安防建设趋势及要点(上)

[nextpage]  (4)敲砸ATM异常行为

  ATM智能视频监控设备能够识别出猛踢、猛打、猛砸等使用工具猛烈击打ATM设备的行为,或者使用工具撬开ATM机身试图非法获取ATM钱钞箱现金的异常行为。检测出该类异常行为后,将提示报警信息,报警信息通过网络传输给监控中心客户终端,客户终端能够实时地获取报警信息,从而可以防止ATM破坏事件的发生,保证了ATM的安全。

  (5)重复性快速动作异常行为

  ATM智能视频监控系统能够识别人为的猛烈撞击ATM、挥舞钝器、斗殴等异常行为。ATM智能视频监控设备通过识别人体全身或局部的快速运动,能够准确地检测出猛烈撞击ATM、挥舞钝器、斗殴等发生在ATM的异常行为,防止犯罪事件的发生。检测出该类异常行为后,系统将提示报警信息,报警信息通过网络传输给监控中心客户终端,客户终端能够实时地获取报警信息。这样既可以通过ATM本地警告、威慑、提前终止不法行为的发生,也可以通知出警,及时处理现场情况,减少人、财、物的损失。

  (6)ATM上张贴或安装广告盒异常行为

  ATM智能视频监控系统能够识别ATM上的异常张贴或安装广告盒的行为。检测出该类异常行为后,将提示报警信息,报警信息通过网络传输给监控中心客户终端,客户终端能够实时获取报警信息,从而防止取款人被非法张贴的 “向指定账户转帐”等假通知、假广告所迷惑和诱导,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7)丢包异常行为

  ATM智能视频监控系统能够识别操作人将随身携带的物品放置在ATM上或者ATM附近某些地方,而交易结束后,忘记带走,导致遗留物品的经常性丢失行为。检测出该类异常行为后,将实时地发出报警信息,自动语音提示ATM使用者物品被遗忘,或者通过将报警信息传输给监控中心,由监控中心对讲进行提示,从而有效地解决了由于物品遗忘而给ATM用户造成的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相关阅读:ATM自助银行安防建设趋势及要点(上)

[nextpage]  实时触发录像

  ATM智能视频监控系统能够通过实时地监控人的行为,来触发启动、停止ATM监控录像,触发式存储,在通常的情况下只保存智能监控的信息,当有人进入ATM的监控场景,则触发录像装置,启动进行录像,当人操作结束离开ATM的监控场景,则触发录像装置,停止录像,可节省存储硬盘的空间,提高了ATM监控的效率。

  智能分析在ATM机视频监控的作用

  上述ATM智能视频监控系统以普通的网络视频监控为基础,将智能识别分析技术应用于ATM机的视频监控中。除了具备广为人知的网络视频监控的优势外,智能视频监控系统还能对ATM机的实时图像进行智能化的分析、处理。为金融系统提供了一套针对ATM犯罪行为的有效的防护手段,同时也可以协助相关部分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智能分析技术应用于ATM监控的突出优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变事后追查为事前预警

  变事后追查为事前预警是智能识别技术最具价值的体现。目前广泛应用在银行、商场等场合的摄像机监控通常只是录像,用于事后的取证,它损失了图像的基本价值(一个动态的、实时的媒质),就如同把直播变成录像一样,这与人们对视频系统真正需求是有差距的。无数事实证明,事后追查是必须的,但事前的预警更为重要,它可以把一些重大事件隐患抑制于萌芽之中,避免亡羊补牢。因此监控系统智能化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就是要从事后分析转向提前防范,监测到潜在的安全威胁,提高预警能力。比如发现一个来历不明的物品较长时间的出现在安全管理区域,或者发现一个可疑的人游荡在安全管理的区域,再或者发现一个人对防护目标有特殊的关注或异常的行为等。对这样一些具有潜在威胁的事件,视频监控系统要能够及时捕获,并对是否介入事件做出智慧的判断。

  全天候可靠监控

  人眼盯屏幕很容易产生疲劳,而且电视墙一般也不可能一对一的显示,必然会出现很多画面长时间不被人所观察。而智能识别系统可以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分析画面内容,完全取代了人眼盯屏幕的枯燥劳动,真正做到了全天候监控。智能视频监控系统能有效地抑制以“人”作为行为主体所引致的系列问题,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全天候的监控,提高了报警的精确度,减少漏分析或者误分析的现象,还可以缩短响应的时间,提高响应的速度,形成更为有效的现场数据,在安全威胁发生之前就能够提示安全人员关注相关的监控画面,为潜在威胁做好防范工作。

  改善监控质量

  在监控图像出现模糊、遮挡、移位元等情况下,依靠智能分析系统可以非常准确地发现问题。通过故障报告,管理员可以快速发现故障所在,避免了长时间图像不清晰、录像模糊的情况发生。

  改善录像综合质量

  在没有智能分析的场合,录像的启动一般分为手动、定时自动、报警联动、移动侦测等方式,要求录像时间长,硬盘空间占用大。据统计,90%以上的监控录像都是垃圾资源,根本无需存储,但机器并不能得知是否有价值,为了事后追查又不得不存储下来。智能识别的启用可将机器对图像内容的解释应用为启动录像的条件,比如智能识别中的VMD比通常移动侦测具有更高级别的识别和准确度。智能分析可以将解释到有价值的图像存储下来,从而减少垃圾录像,大大节省硬盘空间。

  智能分析系统对录像综合质量的提高还体现在事后的检索。对于同一时间段的录像,一般需要人为地观看全部或快速播放或拖动播放来发现期间发生的事件,而智能分析系统则可以快速定位到事件发生的相对位置进行播放。

  结束语

  该ATM智能视频监控系统通过将视频智能分析技术和ATM传统监控技术的有效结合,提供了一种能够实时报警、事前预警的ATM安全解决方案,取代了传统的事后取证、广告安全提示的ATM安全解决方案,实现了传统模式向智能化监控模式的过渡和飞跃。

  通过对视频智能分析技术的推广应用,可带动国内针对ATM监控的高级应用探索,也能带动国内相关单位对智能识别技术的进一步研究。随着智能分析技术的不断完善,智能视频监控将会展现出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智能视频分析技术除了在ATM监控中得到良好应用外,还可以推广到交通、博物馆、古迹、运动场馆、航空场所、停车场、商场等场所,伴随着智能监控应用领域的扩展,人们的生活环境也将更安全和谐。(本文作者现任职于北京声讯电子有限公司)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