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全面信息建设数字化医院解决方案

全面建设数字化医院对于我国的大部分医院来讲仍存在不少困难,但数字化医院是医院现代建设的必然发展趋势。计算机与网络技术的发展为数字化医院的建设提供了可靠的技术基础,数字化医院的实现将打破医院的围墙,使医院从医疗型向保健医疗型扩展,从点向面辐射,向社区延伸,从而为中国老百姓提供更加全面基础的医疗保健服务,是体现一个国家发达程度的标志之一。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全面建设数字化医院对于我国的大部分医院来讲仍存在不少困难,但数字化医院是医院现代建设的必然发展趋势。计算机与网络技术的发展为数字化医院的建设提供了可靠的技术基础,数字化医院的实现将打破医院的围墙,使医院从医疗型向保健医疗型扩展,从点向面辐射,向社区延伸,从而为中国老百姓提供更加全面基础的医疗保健服务,是体现一个国家发达程度的标志之一。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以及加入WTO,医疗卫生行业也面临着各项变革。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的位置,就要保持高水平的医护服务质量和良好的运营成本控制。将传统的医院管理模式转变到数字化医院的现代管理模式,有助于医院各类资源的系统整合,长远来看将提高医院在未来市场经济中的竞争力。

  当前,在不少医院在信息建设上都有不同规模和不同程度的建设,大多数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对提高医院的运作水平都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但也有少数医院的信息建设半途而废,这里面有的是管理体制上的原因,有的是技术实现上的缺陷。总体而言,我国医院的信息化包括病历的电子化建设大部分还停留在“病历的电脑化管理”阶段。

  数字化医院的内涵

  到目前为止, 数字化医院没有一定的定义,但它要实现信息的一体化、各类医疗信息的共享的全部病历记录、严格的数据安全控制、附合国际医疗标准、流畅的医疗数据调用、智能的预警系统,最终实现患者医疗数据的整体性、有效性、安全性和可靠性,有效地优化医院的资源,为就诊人员提供一个高效的、方便的、透明的数字化窗口,从而提高医院的整体运作效率和竞争能力。

  数字化医院的建设条件

  数字化医院并不是像有些人讲的离我们还很遥远,其实数字化医院是可以实现的,而且在美国、欧洲或亚洲的一些国家,数字化医院已经进入了实质性的阶段;国内的数字化医院也正在开展,如“军字一号”工程的推广应用。有专家预测今后的5~10年是数字化医院的长足发展时期。

  那么,数字化医院的全面建设在我国的真正实现要具备哪些条件?首先是国家对电子病历的有效性进行立法以及国家卫生部门对电子病历在医院各种评审中的认证,这主要涉及到在发生医疗纠纷时,电子病历的法律问题,据了解,国家相关部门已对此问题进行研究,相信电子病历的法律地位终将得到认可;其次,是现有医院传统管理体制的转变,以数字化医院带动医院管理体制转变到以病人为中心,以诊断、检查、护理等医疗流程为主轴,以药房、后勤、行政为支撑的新型、高效的医院管理模式;最后是医院的经济实力、领导建设数字化医院的明确态度和正确思路。

[nextpage]  数字化医院建设的功能模型

  医院系统是庞杂而又要求精确的有机体系。数字化医院包括的功能模块可以分为临床系统电子病历(CIS)、医院管理系统(HIS)、医学影像存储和传输管理系统(PACS)。建设数字化医院要求将这三大部分有机地系统地整合,实现各类信息的共享和管理,以及在此基础上的信息挖掘,从而进行进一步的医疗信息利用。以电子病历(EMR)为中心融合HIS和PACS系统的医院信息系统建设,是实现数字化医院比较可行的一种模型。

  其中,电子病历是核心,所有医疗数据都要统一体现到电子病历之中,电子病历包含了病人的基本信息和病程的医护信息,而且电子病历的建设涉及到整个医院数字化建设的基础设施的架构和选型设计,因此电子病历既是核心又是基础,在建设实施上它是先行部分。

  PACS系统牵涉的医疗设备最多,最为贵重,数据标准最为复杂,新型的医疗设备大多附合数据的国际标准接口DICOM3,旧式的一些设备则无标准接口,此时要考虑进行该设备的二次开发或更新设备的问题。另外,PACS系统建设的成本投入也较大,它的数据存储量和传输量也都比电子病历大很多倍,而且还存在数据的无损压缩、存储、显示等问题。但PACS系统是成功实施数字化医院的关键,它是未来医院无胶片化的发展方向。目前,PACS系统已有国际组织对其建设的技术及数据标准进行统一管理。PACS系统不仅是实施数字化医院的关键,也是有实现远程医疗援助和诊断的有效手段。因此,PACS系统在数字化医院的建设中属于大投入及后行部分。

  医院管理系统(HIS)要解决和实现的是将原来不同阶段开发的管理信息系统转换到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信息查询、统计、分析的资源管理系统,它是基于电子病历和PACS上层的资源管理系统,为医院为决策提供可靠的资料分析。

  检验设备主要是通过管理系统与电子病历接口,使检验数据融合到电子病历中去,它的建设有条件的话可以与电子病历同步考虑,以电子病历数据结构为标准进行接口程序的设计与开发。

  药品及物流管理系统属于医院的后勤保障体系,它要紧紧靠近电子病历来建设,它的建设是对医院的管理和运行的根本改变,牵涉到旧的管理模式的操作方式的改变,这一阶段会直接关系到一些员工的切身利益,是数字化医院推行中存在较大阻力和难度的部分。

  当然,数字化医院还要与社会医疗保险系统有良好的接口,以及与医院的电子商务建设有一体化的扩展接口,使医院向社区延伸,变被动求诊服务为主动保健咨询服务,这是利用数字化医院扩大医院的影响力,扩大社区服务人群。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