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高速铁路车站综合智能安全系统概述

2011年国内的高速铁路在建里程长度及运营量都将达到一个新的境界,高速铁路车站在运营自动化与智能化都是未来车站安全运营的必要执行项目,现阶段的安全管制措施仍以人为管控车站内的一切安防错施为主而以系统控制为辅,藉由本文的概述,期盼能在短期内看到中国高速铁路车站安全系统应用能朝向更人工智能化的目标迈进。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2011年国内的高速铁路在建里程长度及运营量都将达到一个新的境界,高速铁路车站在运营自动化与智能化都是未来车站安全运营的必要执行项目,现阶段的安全管制措施仍以人为管控车站内的一切安防错施为主而以系统控制为辅,藉由本文的概述,期盼能在短期内看到中国高速铁路车站安全系统应用能朝向更人工智能化的目标迈进。

  谈到令国人引以为傲的高速铁路建设,我们不得不抬头挺胸的说出“轨道技术中国第一”,但就在国内大小轨道系统不断建设成长之际,我们也必须为高铁建设的运行及作业安全进行一翻观察与了解,在轨道安全部分我们可以将安全的重点部份切分为三大块:轨道安全、列车组车厢安全与车站安全三大部份。本文针对现阶段运营状况段越来越复杂的高速铁路车站智能安全部分,进行探讨。

  高速铁路车站运营安全与一般轨道车站不同吗?

  安全是轨道系统永远坚持的要求,车站则是安全因素的重要环节。高速铁路车站看起来与一般地铁及动车站看起来并无差异,甚至在普通人看起来都是一样的结构与运作方式,但高速铁路车站与一般地铁及铁路火车的运行其实是有明显差异的。我们举个简单例子,地铁与铁路车站列车停靠站时由于运量不同,所以停靠站时间也不同,高速铁路在运行方式有很多时候是以降低停靠站或以减少停靠站来达成直达或快捷的目标,在列车不靠站通过时虽然以减速通过,但仍然是以高于一般列车的车速,因此会给候车月台带来一阵强风气流,它可能会带来月台设备的晃动或是人员被气旋给牵引或吹动,因此,对月台的设备固定及监控,还有人员的管制就不同于一般地铁或动车及火车的方式,也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包含国外及国内的高铁车站在月台人员进出都会有特殊的管制及人员侦测设备,同时也会针对一些监控及月台信号灯设备有一些特定的固定与架设方式(如图1),另外在管制月台进出及人员滞留侦测上,我们也会看到高铁车站在人员侦测上采用动态或动物热感侦测器(如图2)以防止人员或动物的不当进入管制月台区。

[nextpage]  高速铁路车站运营安全潜在危险因子有哪些?

  从上述举例说明,我们可以看出高铁车站与地铁及火车的安全机制及要求是有所不同的,因而高铁车站在高速铁路安全上也是一个重要的部分,我们也有必要去探讨高速铁路车站会有哪些危险因子,这些安全的顾虑会有哪些安全措施的需求,这些需求及危险因子关系我们可用一个关系表列如下(表1)。

  从表1可以看出部份与一般轨道车站要求是一致的,但仍然有些是需要特殊的智能解决方案与应用来确保高速铁路车站的安全。这些智能作为必需设备,需要能够符合高速铁路车站的监控及通讯设备信息,接下来我们就来一探高铁车站综合智能安全系统的概貌。

  高铁车站运营综合智能安全系统架构

  完整的高速铁路车站智能安全系统架构为包含信息、影像、分析、辨识、统计及广播、电子告示、门禁及电力及设备监控在内的整合及信息交换连动系统为标准架构,在此架构下,从每一车次列车进站到列车离站都应该有一个自动化结合以上子系统连动的智能型安全控制系统,进行全自动化及人工辅助的车站运行控制,以完成高铁快速自动化的要求,这个架构为一完整平台方式,其架构方式如下图3所示。

  透过此架构我们可以看到车站运营安全智能化的系统控制流程:首先在列车信息传达上,过去的列车到站及离站透过GIS (列车行车动位信息)传达后,都由控制员以手动方式将列车车号车次以计算机键入方式显示于旅客信息广告牌PIDS(Passenger Information Display System)上,再由播音员以实时广播方式通告车站内旅客进入月台区上车,若列车有误点情形都无法很实时进行广告牌显示及播音,现在透过智能化系统,可以在取得列车进站前即可依GIS所夹带列车代号车次信息直接驱动电子广告牌显示,及预录与语音进行旅客进入月台候车的通知,同时也可以透过平台控制传达自动开启月台闸门,让旅客在列车进站前夕再进入月台区,以达到月台区管制目的。

[nextpage]  再来透过月台及其它区域的影像与智能分析侦测系统的配合,可以在月台区进行人员及物品行李的动态侦测,可以将月台人员及行李异常动作行为透过智能分析判断并立即将状态通知月台服务站(PAO)值班人员进行处置,同时透过摄像机的事件自动触发动作,执行自动预置位画面锁定,以掌握全部状态适时通知列车驾驶人员及行车管制中心(OCC),这些状态的监控范围包含人员越过月台安全线、异常逗留徘回、接近月台二侧边缘、行李物品遗留及掉落轨道区或是人流上下车异常拥挤等状况。并透过发布事件控制月台管制闸门及电梯手扶梯,暂停人员进入月台区,以利事件处理及发布广播讯息。

  另外智能安全系统也可以结合消防系统,在探测器侦测到消防烟火告警讯息时,除管制必要的进出车站及月台闸门外,并在事件确认后进行点梯及手扶梯锁定停止使用,并通过联动释放防火门闭锁状态以利疏散与逃生,在此同时,广播系统也应起动紧急广播机制以预录语音或人工播音播放逃生引导及区域疏散方式,以避免发生拥挤踩踏事件。

  最后是通过站内密布的监控系统摄像机,将所有摄像机依区域及列车进出站时间,编辑自动巡程扫描监看(Touring)或执行群组定时区域扫描(Pattern)的动作式,在每日例行的列车进出站过程中,依人潮进出移动路线及作业内容进行预编程的监控才不致于浪费遍布那么多的摄像机用意。同时在智能化下还可以进行脸部辨识及异常行李的动线检查,以降低车站人员不足所造成的安全漏洞。

  以上都是高速铁路车站智能型安全控制系统可做到的安全涵概机制,透过第三方软件的支持与开放,包含目前在内的门禁及停车场卡口管制等多种系统都可以这种智能联动方式进行安全管制控制。

  2011年国内的高速铁路在建设的里程长度及运营量都将达到一个新的境界,高速铁路车站在运营自动化与智能化都是未来车站安全运营的必要执行项目, 现阶段的安全管制措施仍以人为管控车站内的一切安防错施为主而以系统控制为辅,藉由本文的概述,期盼能在短期内看到中国高速铁路车站安全系统应用能朝向更人工智能化的目标迈进。

  (本文作者为A&S资深技术顾问)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