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河北省京石高速盗抢车实时拦截系统

社会安全问题一直是人们关心的焦点,尤其以交通事故最为严重,盗车、抢车等事件严重危害人民生活及财产安全,因此,解决这些问题就变得尤为棘手。本文着重介绍了盗抢车实时拦截系统的优势及功能特点,希望能给读者提供一些解决这类问题的办法。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社会安全问题一直是人们关心的焦点,尤其以交通事故最为严重,盗车、抢车等事件严重危害人民生活及财产安全,因此,解决这些问题就变得尤为棘手。本文着重介绍了盗抢车实时拦截系统的优势及功能特点,希望能给读者提供一些解决这类问题的办法。

  近几年来,随着经济建设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机动车数量急剧增加,盗抢车、套牌车等违法犯罪活动也呈现大幅度上升趋势,据公安部通报,2000年至2004年间,全国共被盗抢机动车279万多辆,其中汽车29万多辆。

  社会问题

  盗抢车、套牌车的猖獗带来三大社会问题。

  1、社会治安环境问题,人民的生命财产不能得到保障。

  2、交通事故问题,报废 / 拼装类车辆更容易滋生交通安全事故。

  3、车辆违章问题,由于假套牌车辆违章后,其司机和车主得不到惩治,使这类车辆超速行驶和闯红灯变得肆无忌惮,据报载,截至到2004年仅深圳市的假套牌车辆累计产生的交通违章就有7.8万起。

  假套牌车带来的上述三大问题,均涉及公民生命和财产两项基本权利的保障,是构建和谐社会所要解决的问题。

  打击盗抢车、套牌车一直是公安机关的工作重点之一。目前公安机关查获盗抢车、套牌车的方式,主要在路边设点,对过往车辆进行抽查。这种抽查方式工作强度大、效率低,盗抢车、套牌车车辆被查获的几率很小。而且,现在的造假者提供了从行驶证、发动机号研磨、车架号研磨的一条龙服务,足以以假乱真,公安人员靠肉眼难于辨别。而且,随着车辆的增多,我国大中型城市的交通日益拥堵,人工作业更难于开展。因此,采用自动化方式对行驶中的所有车辆进行不停车检查,智能地识别出违法违章车辆,是解决车辆稽查管理问题的方向,也是理想的选择。

  盗抢车实时拦截系统

  针对这种情况,已有公司专门开发了盗抢车等无路权车辆实时拦截系统。该系统是采用完全自动的方式对所有在道路上行驶的车辆进行检查,智能地识别出违法违章车辆,并自动在交警卡口处发出警报,使交警可以及时拦截盗抢车等无路权车辆。此系统成功开发后已在河北京石、京珠高速、京秦高速实际应用,在奥运期间对于保证奥运安全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系统的工作示意图见图1。

  

  [nextpage]

  在本系统中,机动车经过固定抓拍点(固定测速点)时被自动抓拍,经过系统自动处理后上传至中心服务器。车牌在自动识别后由中心服务器传至天盾系统(全国机动车档案自动查询系统)进行快速查档,然后由天盾服务器将查档信息传至中心服务器。中心服务器再将车辆信息及时快速地传达至交警在前方设置的卡口计算机,如果是盗抢车、其它无路权车或者超速车辆会自动报警。这样机动车在经过卡口拦截点之前交警已经知道此车的所有情况,并决定是否采取拦截行动。

  该系统运行过程中需要解决的几个问题。

  1、前端固定卡口在做到自动抓拍的同时要做到自动快速上传,否则就有可能遗漏违法的机动车辆。本套系统采用独特的压缩方式,一个车辆数据(一张近景两张远景,见图2)仅有30K左右大小,即使采用CDMA传输也仅需几秒钟时间。保证了数据的实时传输。

  

  2、固定测速兼卡口系统采用视频触发,不用地感线圈不破路,这一点在高速公路尤为重要。

  3、查询系统是工作于外网的机动车、驾驶员信息查询系统,在配备了加密认证设备(天盾)的桌面或车载移动终端上,可以查询到详细的全国范围的机动车和驾驶员信息,帮助执勤交警快速准确核对假牌、套牌、盗抢、超期未年检车辆及作假、超期未检、超分、已吊销的贺驶证。与无线电台人工方式相比,实现了高速度(每进行一次查询的速度平均是现有速度的十倍以上)、支持多路同时查询(可多达数百路,现有方式只能同时接通一路)、大范围(可进行全国范围内的查询,现有一般只查询省内)、多功能(除了可查询机动车信息外,还可查询驾驶证、违法信息)。天盾系统获取数据的方法采用内外网物理隔离的方式,符合公安部的相关要求,使用前将由信通支队加以检验认证,以保证安全可靠。

  本系统是针对高速公路及多等级公路的视频超速监控系统,利用视频图像处理技术,雷达测速处理技术,可对高速公路及多等级公路车道上的汽车进行非接触监控,以获得车速、车牌号码、违法照片等车辆运行状态信息,自动车牌识别速度快、准确率高、通用性强、开放性好,为实时违法处理提供了可靠的法律依据。

  系统特点

  本系统具有以下特点。

  1、不需安装地感线圈,不破坏路面,完全靠视频触发,车头车尾都可抓拍。

  2、国内领先的区间测速功能:机动车辆通行自动记录系统的核心是在单点式雷达测速的基础上结合区间测速技术开发而成,同时具备单点式雷达测速、区间测速及卡口功能。可以解决多车抓拍、防雷达侦测、防减速规避等多种问题。

  3、卡口记录功能:对通过各监控点的车辆全部进行拍照记录,并上传通行信息到数据中心服务器,可以根据号牌种类、号牌号码进行查询某车辆的通行情况,可为与机动车相关的刑事案件侦破、交通逃逸追捕、交通肇事取证等方面提供信息。[nextpage]

  4、记录信息全面、严谨:多张数字图片和文字记录了车辆超速违法的全过程,多张远景照片显示车辆的动态行使过程,信息详尽、完整,为处罚提供严谨的执法依据。 5、监测范围宽:一套系统相当于移动测速的四倍效率,一套设备最多可同时监测双向四车道。

  6、监测精度高:检测精度不受车型的影响,在雨、雾、雪等天气下系统不会受到影响。

  7、无人职守全自动工作:全部系统均采用自动运行方式,车辆违法记录由前端嵌入式主控计算机通过多种通讯形式自动上传到监控中心的中心服务器,无需中间环节。主控计算机设有前端设备故障自动检测功能,若前端设备发生故障,自动通知控制中心故障信息,以便及时维修,无需人员巡查。

  8、数据传输安全、快捷:采用服务器接收技术,实现了前端实时接收抓拍车辆信息。服务器接收到现场车辆信息后,到前端的平均反应时间不超过1秒。数据传输过程中采用了独特的压缩及解压算法,大大提高了传输速度,系统登录采用了符合金融交易安全标准的MD5算法,安全性能远高于其他同类产品。

  9、系统稳定性高:服务器端采用多线程事件处理技术,大大提高了系统的整体反应速度、稳定性和安全性。系统采用嵌入式操作系统及专门开发的传输软件,在通讯发生故障时可自动恢复连接。系统主要部件均具备自检功能,能够在异常情况下重新启动。系统断电后,工作模式能够自动保存,系统会在供电恢复后自动开机运行。系统具备自动升级能力,可以通过网络进行远程升级。

  10、系统管理方便:系统采用了灵活的配置方式,数十种参数可由用户自行调节,对监控站更是实现了远程控制。设定了照片分捡、车辆执法、系统管理、综合查询四种不同的权限,即使是同一权限的用户也可设定不同的筛选条件,大大提高了安全性能。针对系统的各种操作都对操作人员和操作时间自动记录,并将系统中所有事件都记入日志。

  11、车牌识别率高:采用图像高速识别技术,平均每秒识别25帧以上,车牌识别仅用0.04秒。可实现实时图像识别处理,保证超速车辆的抓拍率可在90%以上。

  12、数据传输方式多样:现场违法数据和图像信息是以数字方式储存,可以通过多种途径传输到后端的监控中心(电话拨号、数据专线、宽带网络、光纤网络、无线GPRS/CDMA等),具体的传输方式可根据现场情况选择不同的通讯模块实现。

  13、使用成本低:采用数字图像处理技术,照片以数字方式进行处理,数据图像传输基于GPRS或CDMA1X无线通信网络,从而实现了实时传输和自由移动,扩大了应用的范围,降低了成本。

  14、照片清晰度高:在图像的存储传输过程中使用了最先进的JPEG2000格式图像压缩技术,与常用的JPEG格式相比,采用了小波算法而非以往的离散余弦算法,大大改善了图像的传输质量,提高了图像的清晰度。

  15、分区段车流量统计:在各监控点对车辆通行的完整记录的基础上,即可进行各点断面车流量、各区段车流量、各点平均瞬时通过速度、各区段平均车流速度等统计数据,为道路交通流量分析、交通指挥与疏导指供决策依据。

  16、支持加密镜头防止漏拍:对于车道较宽的情况,支持镜头加密技术,防止漏车。

  相比同类执法手段,这套系统更增加了执法的可信度。做到了全天候即时、快速的自动化处理,比车载测速系统更加安全有效。其高效的自动化处理能力必将成为高速执法中交通警察手中的利器。

  结语

  让违法分子无机可乘,让超速事故尽量减少,让更多的司机交警安全,让更多的家庭幸福美满。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