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卡系统在制衣厂的成功应用

香港某著名制衣厂在内地已建新的大型厂区,该工厂共有员工15,000多人。为了应付繁复的员工出入、考勤、饭堂消费管理等问题,厂方决定采用智能卡管理系统以降低人力资源成本,以达到提高管理效能的要求。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香港某著名制衣厂在内地已建新的大型厂区,该工厂共有员工15,000多人。为了应付繁复的员工出入、考勤、饭堂消费管理等问题,厂方决定采用智能卡管理系统以降低人力资源成本,以达到提高管理效能的要求。

  系统要求

  该制衣厂新建厂房面积非常大,整个厂区由8个主要建筑楼组成。新建厂计划利用智能门禁系统将整个厂区划分为两个部分,包括工厂车间区和宿舍区。在厂区内的每个建筑大楼内按不同的管理需求分别安装不同的管理子系统。必须确保整个系统信号通讯稳定,所有出入门禁数据、考勤数据及其它相关的数据都能得到稳妥的存储。除此之外,厂方还提出系统至少必需满足以下几点要求:

  1、要求智能卡可同时兼容WIP bar code功能。智能卡作为员工身份识别的凭证,需要打印上员工的彩照,作为员工日常进出厂区的工作证件。厂区内各个设有门禁及管理装置的出入口,员工需要凭智能卡通过,同时保安人员也可以根据员工智能卡上的彩照辨别员工的身份。

  2、要求在仓库、办公大楼及员工的宿舍分别安装保安系统,确保这些区域达到高度的保安要求。

  ·针对仓库,厂方要求系统能够防止未得到授权的非法人员进入,当有任何非法人员企图进入仓库盗窃货物时,系统能够立刻发出警报并及时地通知管理人员。同时,工厂区内每个出入口都需要安装门禁系统以识别所有进入该区域员工的身份;

  ·厂区内要求安装CCTV系统以对厂区进行监察,区域包括办公楼出入口,重要部门的通道、仓库、车间等;

  ·为确保员工的安全,要求厂区内每个宿舍都安装门禁系统,员工所有的进出都记录在案,可以防止非法人员进入员工宿舍。

  3、由于员工数量多达15,000人,所以要求系统要有稳定的存储、传送数据能力。数据库必须要有足够的空间以存储15,000人日常出入而产生的通行记录。

  4、在生产区与员工宿舍区之间,要求安装门禁、考勤系统,当员工通过生产区和宿舍区时都需要使用智能卡,以便能记录员工进出两个区域的时间,并要把出入记录作为每月薪金计算的依据。此外,系统设备必须要具有能承受恶劣天气,如雷、雨、闪电对系统所造成的影响和干扰。

  5、系统要具有防潜回功能,防止外来人员利用员工的智能卡进出厂区。

  6、整个厂区要求安装多套售饭系统,多套售饭系统要求联网运行,以方便员工就餐。

  7、系统的所有记录要求能实时传送到香港两个不同地点的总部,以便公司总部能统一核算员工的薪金及作数据备份。

[nextpage]  系统解决方案

  1、使用13.56 MHz非接触式(ISO 14443 Type A)可读可写智能卡,代替带芯片的智能式接触卡,可以防止因多次接触而导致芯片损坏。该卡应用在售饭系统时,可以实现电子钱包功能。此外,由于厂区部分系统,如WIP仍然是使用条码扫描作为采集数据的方法,为了使智能卡系统能与原系统兼容,在智能卡上都印有条码,这样能使智能卡系统和原有系统兼容起来,同时亦大大提高了日后整个系统升级的弹性。

  2、在每个出入口安装门禁系统。每个员工在不同的时段、进出不同的出入口都必须使用预先得到授权的智能卡。并且部分出入口在指定的时间段内,其记录将同时作为该员工的考勤记录。整个系统的数据记录将被妥善地保存到门禁控制器之中。系统会自动或通过管理员人工将记录的数据上传到系统的服务器上。系统软件可以自动生成并输出不同类型的数据记录报告,如每日员工考勤报表、个人员工出入记录报告或系统时间报告等等。

  系统同时提供手控开门装置、紧急开门装置。对部分安全防范要求较高的区域,门禁系统和报警装置能实现报警联动功能,当系统发现有人非法进入或门开启时间过长,系统便会自动启动报警装置或发送语音警报信息到管理人员电话上。

  (1)、厂房内仓库保安要求极高,除了安装有门禁及警报系统之外,还安装了红外线探测器。被动红外线探测器透过探测到的物件发出的红外线能量变化,能监控到仓库内的物件移动,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仓库内任何物体的移动都会自动启动警报装置。这一系统的设计,可以确保客户仓库货物的安全。

  (2)、除了在厂区、办公大楼外安装CCTV摄像机外,还建议在会计、财务、IT数据保存中心、销售资料档案室、仓库、重要生产车间等敏感地方也安装CCTV摄像监控系统,实行24小时的监控,以避免未经授权的人员进入这些区域。如有任何突发事件发生,监控系统可以随时提供被记录的、清晰的图像,作为查考取证。

  在设计CCTV系统时,为使系统发挥其应有的功效,需要对客户的使用要求进行详细的了解,如是否24小时有人值守;图像记录需保存的时间长度等等。这样才能在设计方案时可依据现场环境,作出比较合理的摄像机分布和DVR配置, 使得CCTV摄像系统的监控效果、画面品质和图像备份达致最佳效果。另外,在CCTV摄像系统设计时还为用户推荐图像保存方案,使得能够满足客户需要长期备份图像的要求。

  (3)、本方案在厂房生产区和员工宿舍之间的空地上安装24套时卫卡(Time Guard)考勤系统。每套考勤系统分别安装在一个亭子内。时卫卡读卡器(Time Guard)带显示屏和蜂鸣器,具有长距离读卡及小于0.1秒识读时间的性能,员工每次进出刷卡的时候,都可以从显示屏上看到该次进出的日期和时间。这套考勤系统大大降低了记录员工上班考勤而花费的人力和时间。时卫卡读卡器(Time Guard)每个都能够存储多于10,000条的出入记录,可以承受每天频繁的员工进出所带来的庞大数据量。

  时卫卡读卡器借助RS232/485通讯转换器与上位管理计算机连接,最长通讯距离可达到1200米。另外,为了防止电源供应不稳定而产生断电,系统中还带有两个后备电源以确保系统正常运行。由于考勤系统安装在露天的环境,所以系统还增设了防雷装置,避免系统由于雷击而使设备损坏。

  (4)、在部分重要区域的出入口,厂方要求进入该区域的员工身份需要加强验证。根据要求,建议在出入口安装带有生物识别仪器或读卡器的道闸,这样既可以满足严格控制出入者的身份及权限的要求,又可以有效地控制人员进出的秩序。由于设备的安装环境是厂房,因此周围的环境因素制约了生物识别仪器的选择范围。如指纹、面像等识别技术会因厂房内的灰尘、静电、光线、湿度等因素而影响到识别的准确率;昂贵的虹膜识别技术安装在厂房区也不符合客户的成本经济效益。经过综合的考虑,把掌形识别系统或门禁系统与道闸结合使用,可以完全避免出现以上的问题,整个出入控制过程只需要使用者的手和员工智能卡即可以完成。

  (5)、在厂区4个主要出入口上设置了保安亭。每个保安亭内的管理PC计算机都安装了一套智能身份识别软件,软件可以实时接收到每个员工通过通道时的智能卡信息,并及时将该员工的照片及员工资料调出并显示在电脑屏幕上。保安亭上还安装了摄像机,可以把每个通行员工的照片拍摄下来,保安员可以利用这些拍摄下来的照片再与电脑调出的员工照片和资料加以核实和对比。

  (6)、员工饭堂位于2个员工宿舍大楼的底层,可同时容纳5,000个员工就餐。该系统在饭堂内设置了28条带道闸的通道,以便控制进入饭堂的人流及秩序。厂区整个饭堂分成14个售饭区,每个售饭区由3个售饭窗口及两条一进一出的通道组成。通道的道闸安装了读卡器,员工进、出通道都需要使用智能卡。在道闸上安装读卡器,主要有3个作用。首先,每个售饭区提供的菜色是不同的,系统可以通过员工的刷卡记录,评估出员工对不同地方口味菜色的偏好,并作为信息提供给饭堂管理人员;其次,厂方可以对员工进入饭堂的时间加以设置,以便控制同一时间进入饭堂的员工人数;最后,饭堂内又分为员工售饭区和管理人员售饭区,使用智能卡可以实现对进入不同售饭区域的权限进行控制。

  (7)、根据需求,智能系统还为用户提供了会议室预订的功能。系统在工厂服务台设置了一台带会议室预订系统的电脑及智能卡读写器,当有员工需要预订会议室使用时,可以将自己的员工卡放在读写器上,读写器会将指定的信息写进员工的智能卡里面,该记录同时会储存在该电脑的会议室预定系统中。当数据传送到整个系统的数据库中心并更新数据库后,该员工就可以在指定的日期和时间刷卡,进入并使用该会议室了。

[nextpage]  (8)、由于厂内的员工人数超过15,000人,每天所产生的数据量都非常庞大,所有从门禁系统、考勤系统、售饭系统中产生的数据都将会采用实时回收的方式。为了确保系统数据库的稳定性,在厂内将采用Oracle 9i作为数据处理及存储的服务器。在香港总公司的两个办公地点采用SQL Server作为数据库,两个办公点的服务器都分别对数据库作备份以确保资料的安全。工厂所有员工的薪金计算由香港总公司负责,因此,厂区3个地方的数据库必须要做到资料同步。根据这些要求,方案为客户订立了一套数据同步的工作程序,利用Oracle和SQL Server提供的工具设定了一个数据同步和数据交换、数据备份、自动切换等功能。为了让操作人员更加熟练地应用这些功能,我们还向厂方订立了定期数据管理和备份的工作指引,确保了系统的正常运作。

  这个项目在实施的过程中,有几点是项目能否完满实施的关键,特别是数据同步处理的问题。由于客户行业特点,其属下IT部的员工需要提供24X7的全天候技术支持,并且由于其IT部的员工未必对智能卡系统有透彻的了解,为了减轻支持人员的工作负担,英特韦特在项目初期就要开始对客户的员工进行一系列必要的培训,包括设计特别的智能数据处理软件,以确保客户在处理数据时减少发生出错的机会。另外,定期提供日常系统维护的方法,也可以令客户技术部人员可以在第一时间作出基本的判断,以缩减响应的时间。

  由于客户的员工人员流动性非常高,应用了智能卡系统以后,客户人事管理的工作量减少了70%,工资发放更加准时可靠,厂房的安全也得到了提高。厂区内,由于智能卡系统的应用,人流的管制也相应规范化。员工和管理层由于工时、工资而产生的争执也相应地大大减少了。

  总结

  整个项目,由于系统涉及的产品范围广,故要求系统承包商的系统集成能力要高。由于系统使用环境及客户行业的特点原因,系统在细节上的要求比较复杂,而项目要求完成的时间又非常短,所以对于一般的门禁生产厂家来说,这个项目非常具有挑战性。希望通过本方案介绍的智能卡管理系统,为越来越多的甲方建立高效的管理模式,助企业迈上现代化管理的道路。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