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北师大校园安保智能应急调度系统

近年来,随着经济飞速发展,各种大型厂矿和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各类学校等在各自园区内新建了大量建筑物,园区内的车辆和人员也越来越多,如何切实保障园区的治安,成为了人们关注的重点。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近年来,随着经济飞速发展,各种大型厂矿和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各类学校等在各自园区内新建了大量建筑物,园区内的车辆和人员也越来越多,如何切实保障园区的治安,成为了人们关注的重点。

  以北京师范大学为例,为了有效的完成校园日常的治安、巡逻工作,北师大多年前就安装了基于摩托罗拉对讲机产品开发的巡更系统。不久前,北师大又将这套系统升级为基于摩托罗拉新型专业无线对讲技术的智能应急调度系统,显著提高了校园安全防范工作水平。

  背景介绍

  北京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是一所以教师教育、教育科学和文理基础学科为特色的国内著名学府,校园占地面积为738779平方米,全日制在校生19500余人,教职工3000余人。规模如此庞大的一所高校,日常的治安防范、维持秩序等工作自然非常繁重。

  2006年,北师大装备了第一代巡更产品,包含调度软件、巡更中心台、20套含RFID读卡器的GP3688对讲机、巡更以及转发台等。其中收发信机以及对讲机都采用了摩托罗拉的产品。摩托罗拉公司的应用合作伙伴--北京中瑞特专门针对北师大的需求进行了二次开发,研发了无线巡更软件,并根据学校的要求进行了多次更新和升级。

  不过随着国内信息通讯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保安人员的实践应用,北师大对巡更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希望能够对巡逻情况进行客观、实时的监督,为保安巡逻人员的考勤管理提供可靠的依据;在遇到突发事件时也可以直接联络有关方面,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另外,第一代巡更产品在用户界面、巡逻刷卡效率等方面也存在一些不足。

  实施方案

  根据北京师范大学的实际需求,摩托罗拉的应用合作伙伴--北京中瑞特通讯设备公司在摩托罗拉GP3688对讲机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发了一套智能应急调度方案。该方案除了将传统巡更系统中的巡更棒功能集成在GP3688对讲机终端上,完成射频身份识别(RFID)、无线语音通讯等任务之外,还实现了数字录音等功能,是国内第一种将现代无线通信技术、数字语音技术和巡更技术完美地结合在一起的解决方案。

  整个智能应急调度方案主要由中心控制台、多功能对讲机终端和信息钮三部分构成。其中中心控制台是管理系统的数据中心,主要用于实现基于无线通信技术的各种数据传送、数据接收以及语音压缩和处理等功能;多功能对讲机是在摩托罗拉GP3688对讲机的基础上,并增加了嵌入式读卡芯片实现读卡功能,信号稳定,抗干扰能力强;信息钮采用了美国德州仪器公司以射频身份识别(RFID)技术为基础开发的识别感应材料,性能可靠。

  新方案在开发过程中专门邀请了北师大保卫处长和主管设备的老师一起参加研发小组,深入了解用户需求。系统安装完成后,实现了实时在线的智能管控和高效的应急调度功能:通话内容均可以自动保存或回访;具有大容量数据存储能力,支持报表查询和打印;工作时能够完成点对点定位检测,并提供有报警功能。

[nextpage]  使用效果

  实际使用表明,此套智能应急调度方案的实时性表现突出,监控中心可以实时监控巡逻的地点、巡逻路线及遇到的情况。巡更人员既可以将信息通过无线网路实时传输到指挥中心,也可以直接与调度指挥中心对话,确保管理者能够实时掌控巡更情况,大大提高调度效率。比如校内巡更人员发现违法活动,报告指挥中心后,指挥中心立刻根据校园平面图确定报告者所处大概位置,指挥附近的其他巡更人员前去支援,并提示校区门卫紧守大门。网络化的防控体系让违法人员插翅难逃。

  另一方面,新系统优化了人机界面,采用了图形化的监控界面,能够方便、直观地显示实时巡逻情况,而且还大大提高了巡逻刷点效率,使校园保安巡逻管理水平又上了一个台阶。

  新一代智能应急调度系统在北师大安装完成后,一直运行稳定。该系统属于非接触式在线无线巡更系统,但成本却仅相当于常规的离线巡更产品,与市场上同类产品相比,具有设备安全可靠、安装灵活方便及使用起来实时高效、科学管理等四大优势。

  由于方案中选用了摩托罗拉的对讲机终端和世界一流调制解调器厂商的芯片,系统内部还采用了纠、检错措施,从而各个环节保证了数据传输的稳定性、可靠性。另外,由于采用了无线技术,系统在安装时无需考虑布线,增删巡更点只需处理独立的射频钮即可,非常灵活方便。

  最后,系统的智能管理功能也让得到了北师大保卫部门的赞赏。系统可以根据用户的权限灵活编制和修改巡检计划,自动产生各种管理报表,语音监听功能则便于事后查询。

  对于两次均选择摩托罗拉的产品,北师大表示主要是因为摩托罗拉的设备品质优异、使用时间长、耐用、防水效果好。同时,作为摩托罗拉公司的应用合作伙伴,北京中瑞特的售后服务非常认真、到位,这也是促使北师大选择长期合作的重要原因。

  北师大保卫处梁处长评价说:“这套系统有很多特点和优势,帮助我们实现了更加科学、便利、准确和规范的校园巡更管理,把校园安全防范工作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这套系统非常适合大学校园,很有发展前景。”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