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门禁系统在奥运会场馆中的应用案例

纵观世界,由于国际安全局势的日趋复杂化,各主办国对奥运会安全保卫的投入迅速增加。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到来,北京奥运场馆建设已经由最初的蓝图逐渐变为人们触手可及的现实景观。与此同时,奥运会场馆的安保系统也被人们所关注。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纵观世界,由于国际安全局势的日趋复杂化,各主办国对奥运会安全保卫的投入迅速增加。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到来,北京奥运场馆建设已经由最初的蓝图逐渐变为人们触手可及的现实景观。与此同时,奥运会场馆的安保系统也被人们所关注。

  通常,体育场馆的安保系统主要分为电视监控、防盗报警、门禁、楼宇对讲、保安警用和停车场管理系统等。而其中,门禁系统是整个安保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体育场馆综合安保系统概述

  体育场馆独特的使用功能及特点,使其智能化系统与一般智能化建筑系统的区别很大,由于体育场馆占地面积大,楼层低,设备分散,无论从布点还是设备管理上都会比大厦增加一定的难度,这就要求设计施工人员及管理人员针对体育场馆的特性进行有针对性进行设计施工及管理。

  首先,针对体育场馆的比赛特性,其对智能化系统子系统的偏重性有很大不同。在系统设计时,要更加注重综合布线、计算机网络、场地灯光、扩声及与体育竞赛直接相关的计时记分系统、直播系统等,而在大厦中占主导地位的建筑设备监控系统、卫星接收及有线电视系统等子系统在此却并不占主导地位;另外,由于体育场馆占地面积大、设备分散,无论从布点还是设备管理上,都会比一般建筑大厦的难度大。

  对门禁系统的具体要求

  门禁系统是奥运会场馆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包括安全系统和出入口控制系统,它在保证观众顺畅出入比赛场馆的同时,又能保证奥运场馆的安全。如今,奥运场馆的门禁系统大都采用国际先进的品牌设备。

  刚刚在北京闭幕的第11届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是首个在北京举办的2008 年奥运会测试赛。作为北京奥运场馆中最先竣工并投入使用的场馆,丰台垒球场设计理念先进,实际使用方便。在11届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的成功闭幕后,该场馆的门禁系统凭借着先进性、稳定性、安全性、开放性等优势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好评。下面,就以丰台垒球馆为例,介绍一下门禁系统在奥运会场馆中的应用。

  系统结构设计

  丰台垒球场主要有3栋建筑物:主赛场、备用赛场、功能配楼。其中,主赛场主要是一些重要的强电、弱电机房,奥组委办公室、兴奋剂检测中心、媒体办公室、工作人员办公室、运动员更衣、休息室等房间;备用赛场的结构大概与主赛场相同;功能用房内部主要是通信机房、比赛办公室等房间。

  

  门禁系统的主要职能是保证重要的房间和区域不被外人进出。对于主赛场、备用赛场、功能配楼等区域来说,其内部房间在比赛中的职能都比较重要,所以,在整个主赛场的进出通道都加装了门禁系统。另外,在比赛期间,工作人员出入比较频繁,为了防止外来人员尾随工作人员进入办公区域,因此,在这些大楼内部的机房、媒体转播室、各种控制室以及各个职能办公室等房间加装了门禁系统,以确保这些办公室、机房等不被外人入侵、破坏,保证各个赛事的正常运行。

  整个丰台垒球场的保安中控室在主赛场。丰台垒球馆门禁系统采用两门、四门控制器,每台控制器都具有独立的中央处理器和存储器,可以保证在与门禁系统服务器通讯中断的情况下,系统依然正常运行,一旦通讯恢复,所有控制器会自动上传信息。另外,所有的读卡器、电子锁等前端设备直接连接到控制器端,没有中间设备,这样有效减少了系统的故障率。

  整个系统在物理结构上根据主赛场、备用赛场、功能配楼分为三部分。这三部分通过TCP/IP的联结方式最终汇总到保安中控室,统一由门禁系统服务器管理。整个垒球馆共安装了一百多套门禁系统,所有的读卡器都选用的是13.56MHz的Mifare的读卡器;另外,门禁控制器上具有四态的输入点,可以实时监测每道门的开关状态,一旦有门被强行打开或者开门超时等情况发上,在保安总控室的服务器上会有报警提示,并且会弹出动态的电子地图,显示报警点的具体位置,以方便保安人员及时了解现场的情况。电子锁根据现场门的情况,分为单联磁力锁和双联磁力锁。[nextpage]

  可实现的主要功能

  强大的数据库支持:系统使用的是SQL server2000数据库,可以控制上万个通道,管理上万人,同时,系统可以管理上万个报警点;

  操作权限设置功能:在登陆系统软件时,需要输入用户名、密码。系统软件可以针对不同安全等级的管理员在同一台pc上设置不同级别的操作权限,对操作员限制的级别可以达到无限个。操作员只能执行与他们各自的权限/定级相对应的功能程序。假如某操作员被不允许使用某项功能,当该操作员登陆系统时,系统会自动屏蔽该项功能,使该操作员无法对该功能进行操作、修改或查看某项信息;

  授权功能:用户及卡的数据库可以根据实际部门、级别分为不同的组合,实现分组管理。系统有99个日编程,32个周编程,20个节假日。通过时间区的设置,可依据用户的使用权限设置日期,时间,可以通行哪扇门以及可以设置系统自动布防、撤防的时间。系统不但可以对内部人员进行发卡、授权,也可对访客等临时人员制作一张临时卡,并可对持有该卡的人员进行跟踪、定位、限制活动区域、设置出入路线等等。而且操作非常简便;

  方便的报表管理功能:可以方便地查阅浏览数据。如依据指定的时间段、控制器、门禁点查询详细的历史记录等,可制成报表。同时具有屏幕预览和打印功能。系统可直接连接制证打印机,从系统数据库直接调去人员信息直接打印;

  照片比照:当持卡人刷卡时在计算机上显示存在计算机内的持卡人照片,通过保安人员或CCTV系统可以实施比对,以确认刷卡人身份;

  自定义门的开/关时间功能:系统对所有门均可在软件中设定门的开启时间,重锁时间,以及每扇门的固定常开时间;

  计数功能:可以统计某个区域内的人数。遇到灾情时可查出未脱险的人员名单,以便组织实施营救措施;

  定位功能:根据刷卡信息,可以迅速地确定某人在某区域内;

  多卡组合开门功能:对于某些安全级别要求很高的场合,在开门时必须有多人同时在场。可以采用多卡组合开门方式;

  全局的防反潜功能:该门禁系统可设置针对区域的全局防反潜,各区域之间即使有多个通道,而且每个通道安装的进出认证的读卡器安装于不同的控制器,也可以完成此功能。即从任何一个通道进入某区域,从另一个通道离开该区域,系统可自动解除其针对进入此区域时经过的通道进行防反潜控制。此功能可以限制人员移动的路线、方向等等;

  人员追踪功能:系统可以根据要追踪人员的刷卡信息,来确认该人员的位置;

  实时监测系统状态:门禁系统软件可以通过网络实时采集系统中每个控制器的信息,并实时显示通讯状态。软件提供4态线路监测(报警、正常、线路短路、线路开路),可组成完善的报警管理系统。

  系统联动

  与CCTV系统联动

  在该门禁系统中,任何事件的发生都能触发与CCTV监控系统的联动,用户可以通过软件内制的协议与监控系统的矩阵进行协议联动,编程控制CCTV前端设备(例如:调用图像、控制摄像机、旋转云台、调整焦距等等)。同时,门禁系统与国内外一些知名品牌的DVR进行了无缝集成,可以在门禁系统软件中随意调用记录的图像。当出现火灾等紧急疏散情况或其它特殊情况;可以通过软件的预先设置强制打开或关闭某些指定的门,以便于达到人员逃生和保护重要的财务、文件等目的。

  报警联动

  系统还可以同报警系统联动,在有警情发生时,可以执行预先设置的动作,例如,打开/关闭预先设定的门。并且启动声光报警,把报警信息传到监控中心;通过开放的OPC,可以同楼控系统集成,便于统一管理。例如,系统可以设置某一员工离开/进入时,关闭/开启电梯、保温、通风、空调、照明等,以便达到节省能源,方便管理的效果。

  门禁系统控制器通过报警传感器对现场情况进行监测,当有报警信号时,系统会自动启动声光报警,执行预先设定的程序,并在多层的动态电子地图上显示报警类别、地点等信息,同时也可以启用闭路电视监控系统,通过现场的摄像机对报警现场实时监测并记录,以便让保安人员迅速的处理报警事件。另外,当报警事件被触发时,软件监视屏幕会自动弹出对话框,保安人员需要在对话框当中输入对警情的详细描述、处理方式、处理结果等,以备事后查询。

  当报警情况发生后,系统可以通过多层动态电子地图来显示每个通道、报警点的情况。例如:每个门的开关情况、每个报警点的状态。当门被打开或关闭,开门时间超时,报警点被触发等事件发生时,动态电子地图会通过图标的变化显示事件发生的位置、状态等,这样可以方便保安人员迅速了解报警地点、报警类型,以方便做出解决措施。[nextpage]

  其他功能

  在某些特殊情况下,系统管理者可以在现场对整个系统进行更改,而无需到管理中心通过服务器、工作站对整个系统进行操作。例如:系统管理员可以通过刷某张被授权的卡片来进行整个系统的布防/撤防,启动或关闭声光报警等等动作,而且,所有信息都能在系统中以不同颜色的文字动态显示,包括读卡信息、门状态信息、报警信息、系统故障、操作记录等,并提供多种查询方式及报表输出。系统也可以设定每个特定时间自动导入/导出数据库,路径可以使同一台计算机,也可以是网络上任意一台计算机。

  借助多年国内外安防监控的专业经验,参照北京丰台垒球馆的特点,DDS提供了一个功能强大,先进、实用、性价比高的解决方案,推出了一个门禁一体化综合保安平台。这个平台具有两个方面的意义,从安防角度来讲,系统可以管理出入口通道控制系统、报警系统、电视监控系统等,同时具备OPC借口,具备与楼控等系统集成的能力;从国内一卡通的使用角度来讲,系统可以通过设置一张卡片来实现门禁、考勤、在线巡更、电梯控制、停车场管理、人事管理等功能,这也是众多国外知名门禁品牌在国内市场发展的一个趋势。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