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谈监所安防信息化系统建设

司法部自2002年提出对全国监狱进行布局调整与改造,要求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和先进装备来增加监狱科技含量,达到信息资源数字化、信息传输网络化、信息技术普及化、信息管理智能化的建设目标。本文将就如何构建互联互通、信息资源共享、标准规范统一、应用功能完备的信息化体系作简要论述。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司法部自2002年提出对全国监狱进行布局调整与改造,要求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和先进装备来增加监狱科技含量,达到信息资源数字化、信息传输网络化、信息技术普及化、信息管理智能化的建设目标。本文将就如何构建互联互通、信息资源共享、标准规范统一、应用功能完备的信息化体系作简要论述。

  监所是关押犯罪嫌疑人和服刑人员的场所,由于其职责的特殊性,因而对安全防范系统也有其特殊要求。近期媒体曝光的几起监所事件引发了人们对监所安全管理的广泛关注,而作为监所安防保障设施的安防系统,亦成为监所管理部门和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

  其实,司法部自2002年就提出了对全国监狱进行布局调整与改造的意见,要求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和先进装备增加监狱科技含量,达到信息资源数字化、信息传输网络化、信息技术普及化、信息管理智能化的目标。据了解,目前全国司法监狱体系中70%的监狱尚未全面开展信息化工作,而按照《全国监狱信息化建设规划》要求,到“十一五”末,我国监狱要构建覆盖全国的网络互联互通、信息资源共享、标准规范统一、应用功能完备的信息化体系。

  本文将围绕国家对监所安防与信息化建设的要求,重点探讨监所安防信息化系统建设的总体技术框架和主要组成部分。

  监所安防系统三大体系

  监所安防信息化系统水平划分为三个体系,分别是系统维护平台、数字集成管理平台、系统安全体系。其中,数字集成管理平台垂直划分为四个层次,由下至上依次为基础层、数据层、应用层、用户层,具体见下表所示。

  · 系统维护平台:该平台负责提供系统各设备日常维护的界面,包括硬件设备的各种接口和指示灯、软件系统提供的设备巡检人机界面,网管平台等;

  · 系统安全体系:系统安全体系保障系统正常安全运行的必要手段,如防雷保护设备、双机热备份机制、网络防火墙等;

  · 数字集成管理平台:数字集成管理平台是面向用户和应用的平台,由以下四层界面所组成:

  1、基础层:主要负责前端布线和信息量、传感器的采集工作,包括计算机网络综合布线,以及其它系统的布线和前端设备的安装。基础层是各子系统通讯、控制的承载网络。

  2、数据层:对基础层采集的信息量进行分类存储,建立可识别、可兼容的数据格式,为应用层各子系统相互调用作好准备。

  3、应用层:包括12个子系统,实现各子系统的互联互动功能。12个子系统分别是信息系统、监控系统、应急警报系统、门禁系统、通信指挥系统、对讲系统、会见管理系统、电化教育系统、巡更系统、审讯系统、周界报警系统、违禁物品检测系统,各子系统并不是独立的个体,而是相互联动,一个事件能同时触发多个系统动作,满足监所日常管理需求。

  4、用户层:面向用户的可视化操作界面。

[nextpage]  数字集成管理平台

  数字集成管理平台适宜采用积木式结构,对12个子系统根据实际应用需求进行组合,面向公检法可视化安全管理系统的需求,解决了大型综合性安防系统需要多级联网、集中管理、信息共享、互联互动的问题。下面分两部分对数字集成管理系统进行阐述,以简单说明各子系统的功能、子系统间互连互动的实现,以及系统的优越性等。

  信息系统

  信息系统就是监所内部计算机网络系统,实现业务数据分类采集、查询、数据上报等功能。计算机网络系统是监所日常办公业务和其它子系统的承载体,实现监管信息资源共享,体现监所安全管理业务网络化、信息化的发展方向。所以,网络建设是所有子系统中最重要的环节,必须考虑系统扩展性与稳定性、双机热备份、冗余配置、网络安全、网管服务等多方面因素。

  监控系统

  用于对在押人员行为实施视、听监控。对监房、律师接见室、家属会见室应配套监视监听设备,监区通道、通道门、监区公共活动区、监区劳作区、监区对外出入口、伙房、周界围墙、监区制高点、值班室等地方配套监视系统。监控系统重点在监房,必须满足“看得清、听得清、无死角”的要求,同时摄像机和拾音器还要考虑防暴和隐蔽性因素,摄像机可使用防暴护罩,拾音器建议选用针孔型,或者86盒壁装型伪装。监控系统在整体系统的建设经费中占据比例最大,同时也是监所实际需求最直接的反应,工程商应慎重选型。

  应急警报系统

  用于在押人员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时发出警报。从安装位置上,分为监房与其它区域,如通道、监区出入口、值班室、监控中心等;按功能划分上,又分为报警触发与报警显示两部分。应急报警的重点应放在监房报警按钮的触发,保证牢固、可靠、防暴。报警信号显示包括声音或显示屏多种方式,覆盖监区巡道、值班室等范围。应急报警系统与监控系统一样,是监所管理中最实用的工具,工程商应注意维护保养工作。

  门禁系统

  用于对监区各出入口、通道门、监房门等实施电子控制。门禁系统在安防行业应用已经比较成熟,功能也较完善,针对监所项目还应注意几个问题:多采用双向门禁,安全性能更高;不提倡使用一体化门禁,一旦门禁被破坏,门将自动开启,而建议使用门禁控制器和固化读头配合使用的方式;应注意一些小配件的选择,如电子门锁、闭门器等,它们的性能很可能影响到门禁系统的运作。还有一个一直受到争议的问题,就是监房门是否使用门禁管理?因为电子门锁只有断电开/合两种方式,并不适合应付监所的突发事件。从多年的工程经验分析,建议只监控监房门的开合状态,而不对监房门开合作控制,监房门的开合有管教民警负责管理,这种做法比较稳妥。门禁系统有电子卡和指纹识别两种方式,产品都比较成熟,但价格有一定的差距,工程商可根据项目资金的冗余度作选择。

  通信指挥系统

  指监区内用于通信的系统,如有线电话、无线传呼机,以及其它的通信模式。通信指挥系统保障了监区内部——值班室——外界之间渠道的畅通,同时保证了监区内部信息的安全。

  对讲系统

  系统负责包括在押人员医疗、求助、咨询的日常生活请求,以及出现突发事件时监区民警与值班室的有线呼叫通道,后部分内容可纳入通信指挥系统的一种模式,在此不细说,重点放在在押人员的对讲通话上。在押人员的对讲点建议安装在监房室内。对讲总机应设置在值班室,医务室也应设置对讲点;而对讲分机则必须使用防暴型,牢固可靠。

[nextpage]  会见管理系统

  会见管理系统涉及律师会见与家属会见两方面内容,该系统主要对会见过程进行管理,防止通风报信和违禁物品传递等意外事件发生。构建一套完备的会见管理系统除了要安装录音、录像设备保证音、视监控之外,还要采用电话对讲的方式监听对话全过程,监控并管理对话的全过程。当然,还可根据实际需求选用单对讲方式或可视对讲方式。

  电化教育系统

  系统可使用有线闭路电视方式和有线广播方式来播放音像节目。一般由有线电视与广播融合组成,形成一套完整的视、听、讲功能俱全的系统,其中广播系统还起到警示作用。有线电视网线路铺设到每个监房,由监控中心统一播放节目,节目源可以使电视节目、科教光碟、现场演讲的音像资料等。广播系统不仅要求覆盖到每个监房,还应在监区通道和围墙周界安装号角,用于监房日常性声音资料的播报和突发事件时警示的传达。

  巡更系统

  巡更系统用于记录民警监区值班巡逻的资料,包括巡更路线、时间、人员等相关信息,一般还用作考勤记录,主要是提供给监所内部管理使用。

  审讯系统

  审讯系统引入数字化、信息化的思路,科技含量较高,在项目中是较为独立的分项。它主要安装在审讯室和审讯指挥室,用于对讯问过程进行监控与记录,保障审讯人员与指挥人员之间的信息交流。现在业内一般采用数字审讯系统,即在审讯室安装声音、图象、温度湿度信息采集器以及审讯终端,在审讯指挥室安装审讯中心管理服务器。审讯终端具备笔录管理、文字信息交流、语音通信三大功能,在审讯期间保持与审讯中心服务器无声交流。审讯中心服务器不但有通常的硬盘常规存储,还增加“光盘同步刻录”功能,DVD光盘刻录内容包含指定案件的电子笔录、录音录像文件、温湿度自动叠加等资料,并且内嵌光盘自动播放器,可以设置访问密码,有效地避免光盘流失造成审讯录像泄密。数字审讯系统充分应用网络互动理念,是安防与IT行业融合发展的一个典型案例。

  周界报警系统

  系统在监所周界围墙安装了报警装置,用于发现、制止在押人员的向外脱逃或外部入侵。传统的周界报警装置有红外双主动探测器、室外探头等,新型的包括电子围栏、泄漏电缆等。其中,红外双主动探测器最为稳定、可靠、性价比高,受到了工程商的青睐;电子围栏与围墙顶部的高压电网功能有所重叠,但价格偏高;泄漏电缆必须埋地安装,受到埋地深度、与围墙距离、作用范围等诸多因素的限制,推广上有一定难度。周界报警系统除了触发源之外,还必须与声、光警示设备相配套,才能达到完善的周界报警的作用。

  违禁物品检测系统

  违禁物品检测系统,显而易见就是对出入监所的在押人员、外来人员携带的物品进行检查。该系统主要使用手持金属探测器、安检门、X光物体探测器等设备,最常用的是前两款设备,一般安装在嫌疑人入所登记处、家属会见室、律师接见室。

  子系统间的互联互动

  以上各个子系统间的互联互动是非常紧密的,下面举几个例子来说明。

  · 监控系统是系统间互动的基础,所有子系统联动的目的就是为了监控到现场的音视频,并实现控制功能;

  · 一旦监房应急报警按钮触发,监控中心电视墙和控制台应具备自动弹出现场视频、音频监听的功能;并能启动对讲系统和广播系统,与监房现场对话了解事态发展或通过监房音柱大声制止事件恶化;同时通过通信指挥系统调度值班民警迅速赶往现场;监区相应的警示设备,如警灯、警号、显示屏等应同步作用,以及时提醒周边巡逻民警到达案发现场处理警情。也就是说,应急报警系统联动了监控系统、对讲系统、电化教育中的广播系统、通信指挥系统协同工作,实现快速、有效的应急预案;

  · 监区内工作人员通过门禁刷卡进入通道门,读卡器马上识别进出人员资料与服务器数据库进行比对,同时通道摄像机抓拍图片,传送到服务器。监控中心人员通过工作站电脑屏幕进行核实,若为正常情况马上放行;若为非法情形,如劫持,则立刻启动紧急预案,关闭所有通道门,控制周边的高速球监控现场环境,并启动广播系统,同时通过通信指挥系统调度人手,以最快的速度控制现场。这是一个门禁系统与监控系统、广播系统、通信指挥系统共同作用的完美案例,大大防止了监区非法进出的漏洞;

  · 若监区发生越狱脱逃事件,在押人员接近围墙马上触发周界报警系统,一瞬间围墙的警灯亮起、警号鸣叫、周边高速球迅速自动调整到相应预制位;监控中心音箱已发出警告,现场多个图像自动上传到电视墙大屏。监所指挥人员坐镇监控中心,可直观掌握现场动态,使用广播系统对现场喊话,通过通信指挥系统调度人力,制定可行的布控方案,迅速解决问题。

[nextpage]  系统的优越性

  监所安防信息化系统是一个大型综合安防系统,内涵丰富,优越性是显而易见的,主要表现有以下几点。

  内涵丰富

  监所安防信息化系统包括12个应用子系统,分别为信息系统、监控系统、应急警报系统、审讯系统、对讲系统、门禁系统、电化教育系统、会见管理系统、巡更系统、通信指挥系统、周界报警系统、违禁物品检测系统,涵盖了安防领域的各方面的需求,技术知识综合,各个应用子系统功能完善,防范考虑周全,犹如十二张防护网,为监所提供全面的保障。

  系统联动

  各子系统既能独立工作,又能综合布控,形成一个防范大网。监控系统是全网的基础建设,各应用子系统可启动视频,具备系统触发、手动触发等多种模式灵活组合,特殊情况还可以联动广播和发送报警信息,达到广播、视频、对讲互动的效果,为迅速解决现场事件提供有力工具。

  随时随地的管理

  计算机网络是监所安防信息化系统的基础承载平台,其全部应用子系统都由网络进行统一管理。监所安防信息化系统采用权限分配方法,工作人员可以随时随地在工作站上浏览视频,管理和控制系统。计算机数字化技术给监所管理带来了全新的面貌,它促使监所安防由传统的监控中心集中管理模式过渡到分散管理模式,使得每个监所民警工作站电脑都成为一个小型监控中心。通过权限分配和身份核实,监所民警可主动监控相应监房的情况,不但可以分担监控中心的工作压力,同时也为管教民警提供了最直接的监房管控工具。

  总结

  监所安防信息化系统是大安防概念的体现,并融合了多门学科。若要监所安防信息化系统更好的发展,则必须在网络化上作文章。监控系统是联动控制的基础,把视频技术与数字化技术进行充分整合,必将提供更优越的性能。面向用户的应用有赖于集成管理平台软件兼容性的进一步提高,以及用户需求的全面收集、归类、汇总工作的深入与细致分析。展望未来,监所安防信息化系统的发展必将带动安防行业掀起又一轮的革新。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