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网络摄像机在超市中的功能、特点与应用

近年来,小型连锁超市以其经济实惠、方便快捷、轻松随意、规范经营等诸多优点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同,并广泛渗透到与人民生活相关的各个领域。然而,超市的分散性却给店主的管理带来了难题,本文仅以苏州某服饰连锁超市的实际应用为例,详细介绍网络视频在连锁超市当中的“管家”作用,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启发和帮助。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近年来,小型连锁超市以其经济实惠、方便快捷、轻松随意、规范经营等诸多优点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同,并广泛渗透到与人民生活相关的各个领域。然而,超市的分散性却给店主的管理带来了难题,本文仅以苏州某服饰连锁超市的实际应用为例,详细介绍网络视频在连锁超市当中的“管家”作用,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启发和帮助。

  连锁超市有很多种类型,包括便利店、食品店、服饰店、药品店、精品店等等,随着超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分散在各区域超市的防盗、安全和管理成为困扰各超市店主的首要问题,安防监控尤其是网络视频监控系统的介入使得连锁超市的管理更加方便简单。

  苏州某服饰连锁超市主要经营品牌服装及相关饰品,出售的服装、饰品时尚,价格实惠,深受顾客的喜爱,自超市开张以来,生意日益红火,店面也由一家变为多家。随着店面的增多,店主成天奔波于各店之间,感觉很疲惫,但又觉得什么都没有做。09年初,店主引入的苏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经营的网络视频监控系统,不仅大大减轻了工作量,对各连锁店的管控也更加有效,店主堪称其为“超市大管家”,下文重点介绍下这个“管家”是如何让店主“省心省力”的.

  

  系统功能:

  保障店内财产安全

  由于连锁超市采用“自由选择、一次结帐”的方式,在顾客较多时,店员往往无法顾及到店内每一个角落,很难避免个别“顺手牵羊”事件的发生。而在夜间,超市处于无人状态,唯一的防盗措施只是加固门窗,这都给某些别有用意之人留有可乘之机。引入网络视频报警系统后,店主在任何地方都可以了解店铺内的情况,有效防盗的避免盗窃事件的发生,保障了店内财产安全。

  根据各店的具体情况,店主在店中安装多个外形非常时尚的无线网络摄像机,该设备具有红外功能,在室内光线较暗时红外灯可以自动打开,足以看清楚8米以内的目标。设备分别安装在大门、收银台、饰品柜台等重点防护区域,24小时监看这些场所。同时通过报警接口对接管理室内安装的三监探测器,夜间无人时设备自动启动布防,在有人闯入时,系统会自动触发现场的灯光、警号,以达到吓跑罪犯的目的。系统还会自动启用报警录像模块,将事发前后的情况录到自身的SD卡中,方便用户日后取证查询。同时系统也具有自动短信发送和邮件发送的功能,可以自动给指定手机发送报警提醒短信、给指定的邮箱发送报警邮件,从而为店主提供全方位24小时安全防范保障。

[nextpage]  便于店主管理

  作为小型连锁店的店主,事业正处于拼搏发展时期,店面的经营状况是其关心的重点,在以前店主只能疲劳的奔波在各店之间,某一时刻只能看到一个点,无法延伸到面。得到的信息只能是点且了解的时间短,得到的信息不具有真实性,常常延误甚至误导了有效方案的制定。

  考虑到上述特点,系统通过网络视频技术构架了音视频系统,店主只需在家中甚至任何一个地方打开一台能上网电脑,通过鼠标选择即可实时了解哪些顾客光顾超市,哪些产品对顾客吸引力最大、哪些时间段客流量大。同时店主也可实时了解哪些店员的工作更积极、哪些店员的工作态度对顾客更有吸引力。通过了解到的全局信息,店主可运筹帷幄于千里之外,制定更加行之有效的产品推广、店员奖惩计划,在短期内有效的增加了店内的营业额。

  

  避免客户纠纷

  一般情况下,超市与客户发生的争吵主要集中在收银台找零和顾客盗窃事件的处置和制止上,争吵对超市声誉和营业额都产生了较大负面的影响。针对这种情况,通过在收银台正上面安装的网络摄像机,在对找零过程进行视频录像的同时通过设备内置的拾音器将店员与客户的对话进行了记录。在与客户发生纠纷时,通过在线回放找零时的音视频录像,提供让顾客和店员都信服的证据。与解决找零纠纷类似,在店内出现物品被盗窃时,可给嫌疑人提供其作案时的音视频录像,有效避免了类似搜身等侵犯人权行为引起的纠纷。

  超市产品的在线营销

  系统还有一个附加功能,那便是目前网络上非常流行的产品在线展示和在线营销,与时下以图、文为主的在线营销方式不同,店主在图、文介绍的同时给出了店内图像的链点,顾客可以通过链点实时浏览到感兴趣服饰的全景信息,消除了顾客对服饰图文介绍的疑虑。通过这种足不出户的亲眼感受,顾客购买的热情更高,店主也实现了零成本投入的超市产品网上推广营销,为超市笼络了一批新的客户,增加超市营业额。

  系统特点:

  1)系统建设、运行成本低

  考虑到小型连锁店的营业额并不太高,系统核心硬件采用了千元级的民用无线网络摄像机,该设备集图像采集、旋转控制、双向音频、报警输入输出、红外灯、编码、无线网络等多功能于一身,性价比高。系统本地浏览管理软件、远程解析管理平台全部免费,大大减少了系统建设时的软硬件成本投入。系统的运行成本主要体现在网络租用的成本上,此系统可充分利用的店面已有的ADSL链路,用户上网使用的是租用ADSL网络的下行带宽,监控系统的图像远传使用的是租用ADSL网络的上行带宽,上网冲浪和视频监控互不影响,真正意义的享用了这种包年的网络模式所花的每一分钱,通过这种综合网络应用,降低系统运行成本。

[nextpage]  2)操作简便

  很多连锁超市店主文化程度和对计算机网络的熟悉程度都不高,而网络监控系统使用的软、硬件平台是最新电子、网络、计算机技术的融合。怎么构架系统既能实现所有的功能又能让店主一看就敢动手,成为需要解决的重点难题。

  针对这样的难题,系统引入了很多 “傻瓜化”的功能。在架构连锁超市网络监控系统时,设备支持DHCP自动获取IP地址、支持UPnP自动映射端口,用户只需让电信运营商的技术人员开启路由器的这些功能即可,大大简化了现场的安装调试及维护压力。在店主使用连锁超市网络监控系统时,店主只需在IE中输入随机的IP地址即可进入平台,在正确输入用户名密码后,店主即可看到自己所属店面的监控点列表,通过点选即可切换浏览到现场实时图像。

  3)注重细节

  除了充分考虑店主成本和易用性外,系统在还充分考虑到许多的细节问题,以迎合店主的心意。例如,系统所使用的硬件设备采用无线接入方式,没有复杂的布线过程,在店内只需固定、通电即可完成设备的安装,系统建设周期短,不会像装修店面那样影响到超市的营业。时尚的外观、小巧的外形,只要选择合适的位置,设备即可与时尚、现代化的店面装修融为一体,甚至起到装饰的作用。我们所选择的设备支持图像的镜像和反转,充分满足超市内设备平方、壁装、吊装的不同需求。

  结语:

  这种小型连锁超市的网络视频监控系统自建成以来,一直扮演着店主“管家”的角色,同时性能稳定、成本低廉,得到越来越多的店主的认可,让店主真正意义的享受工作和生活的乐趣。随着国内整体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小型连锁超市市场将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相信越来越多忙碌的店主将开始关注网络视频“管家”的引入,各大设备厂家的投入和推广工作也必将进一步加大,为广大店主提供更多的实惠和便利。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